巨头统治下的美国直播市场,会是中国直播行业的样板吗?业界

钛媒体 / 王冠雄  / 2016-12-03 09:20
互联网本质就是一场浩大的圈地运动:BAT在过去十五年的互联网上半场搭建好基础设施,然后在下半场开始疯狂地抢占围绕社交、消费、金融为核心的每一个流量入口。

巨头统治下的美国直播市场,会是中国直播行业的样板吗?

在写了大量国内直播行业的文章之后,今天我来给大伙聊聊美国的直播市场。

简单来说,目前美国直播平台“四强争霸”的局面逐渐形成,分别是FacebookLive,Twitter的Periscope,谷歌Youtube移动直播服务,以及亚马逊的Twitch。

扎克伯格为之站台的Facebook Live 

2016年1月,Facebook正式将视频直播功能开放给所有用户,推出了有Facebook Live直播功能的iOS应用。

在4月Facebook 的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开始为直播站台,多次强调其直播平台的战略重要性,并对外公布了Facebook直播功能的应用开发接口API,这意味着更多的第三方视频制作企业能够直接进驻Facebook live。Facebook Live从此被真正重视,使其在Facebook应用中处于显要的位置,并陆续开发了许多重磅级的直播内容。

跟国内移动端的APP不同之处在于,Facebook Live更倾向于PGC模式。直播时,只有关注用户和好友可以进行观看,观众可以进行弹幕评论和点赞,视频结束也可以发视频录像。因此,Facebook Live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和名人参与直播,比如BBC以及BuzzFeed等知名媒体。

而这个模式也让其变现模式变得比较单一,只是通过插入广告和赞助。不过由于Facebook Live的新颖内容模式,反哺了Facebook这个大平台,并因此带来了更多的流量,2016年第一季度Facebook强劲的广告收入缘由于此。

在10月Facebook举行的Oculus 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就展示了最近的VR社交原型产品,其中包含新的虚拟角色、实时朋友间交互、甚至可以在虚拟世界中通过Facebook Messenger进行视频通话。可以想象,不久的未来VR+直播会被应用于Facebook Live上。

巨头统治下的美国直播市场,会是中国直播行业的样板吗?

Periscope很好,老东家Twitter却很苦

Twitter 2015年3月接近1亿美金的价格,收购提供流媒体直播服务的Periscope。

4月初,Periscope正式上线。用户通过自己的Twitter帐户登录Periscope,并可以将直播内容直接在Twitter上进行分享,Twitter和Periscope的用户都可以观看直播。视频直播结束后,平台会自动生成一条回顾视频,并保留24小时。直播过程中,观众可以选择留言或者送“爱心”的方式进行交流。此外,Periscope也注重保护用户的隐私,播主在进行直播时可以选择来观看的观众范围。

于是,Twitter迅速屏蔽其它直播平台导入观众的模式,全力辅助Periscope。2015年12月10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5年“App Store最佳应用”名单,应用获得“iPhone平台最佳应用”。

Periscope对于Twitter的用作也类似于Facebook live 与Facebook,缺点同样是盈利模式单一:与各类品牌厂商进行合作,通过收取营销和广告费用来盈利。好处是反哺了平台,新颖内容为之带来更多的流量。

不过进入2016年之后,Twitter自身的处境逐渐变得十分尴尬:一心想卖,却迟迟卖不出去。股价从50多美金一路下跌,最低甚至跌穿15美金。

多西今年曾发布了一封对员工的公开信以鼓舞士气:“人生苦短,因此每天都异常关键……我们可以坚持下去,我们可以做到!”然而在他重返Twitter的一年里,情形并没有好转,多个Twitter的潜在买家也表示无意收购。对于迅速崛起的Periscope来说,老东家的困境或许才是最大的麻烦。

谷歌Youtube移动直播服务

在社交方面屡败屡战的谷歌自然也要在直播上有一番动作。谷歌早在2011年便在Youtube上推出了直播功能Youtube Live,在6月份Youtube又宣布将直播功能加入到手机应用上,自此用户在Youtube的应用上就可一键开启直播。此前,Youtube还曾单独发布了一款手机应用Youtube Connect,用户也可在该应用上进行直播。

作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的主要营收来源就是广告收入,在直播上目前也还没有其他新的玩法。不过和前两者都不太一样,由于Youtube本身就已经聚集了一群好的原创视频创造者,因此在这个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质量也会更精良,吸引的粉丝会更多。对于好的直播视频提供者,Youtube也开通了观众打赏、按次付费等功能,并会与其进行广告收入分成。

8月,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Youtube产品负责人Neal Mohan称,过去一年间,Youtube直播的观看人数激增80%。直播视频的上传也增加了30%;今年5月直播的欧冠杯决赛有220万人观看,是英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直播。直播为Youtube带来的收益目前仍为广告收入,Youtube的广告收入一年内上升了30%。

亚马逊旗下的游戏直播网站Twitch

Twitch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是硅谷有名的互联网创业家和投资人贾斯汀·坎(Justin Kan),Kan是华裔美国人,2005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得了物理和哲学双学士学位。2007年,Kan创立了Justin TV,创立之初他只是把镜头挂在背包上,装上电池和modem,简陋的素人直播方式吸引了无数好奇者,这几乎就是在线直播的发明者。Justin TV在随后几年发展迅速,成为最著名的视频网站之一,其内容类别包括社交、科技、体育、娱乐、新闻、游戏等等。由于游戏视频的迅速崛起,Kan决定将游戏版块独立出去,2011年6月6日推出了Twitch.TV。

Twitch起初的定位,就是打造一个电子竞技视频平台,成为“游戏界的ESPN”。在Twitch平台中,游戏玩家可以随时看到其它直播玩家的游戏比赛及相关视频,这让Twitch成为最受游戏玩家欢迎的平台。Twitch几乎涵盖了市面上所有游戏,其中包括时下非常热门的英雄联盟、Dota2、守望先锋、星际争霸、虫族之心、魔兽争霸、我的世界(Minecraft)、坦克世界、以及暗黑破坏神3等。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初Twitch全球月均访问量高达1亿人,平均每月在线主播达到150万人,每月直播视频数量达1100万,累计观看时间160亿分钟,在巅峰期同时观看游戏直播的人数突破了100万,每个访问用户在网站的日平均停留时间为1.5小时。网站支持28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包括中文简体和繁体。

Twitch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会员制,用户购买每年89.99美元,或每月8.99美元的“Turbo”;一种是单个主播订阅费;第三种是广告收益。

尽管Google曾表达收购Twitch的意图,但最终没能达成协议,最终成功收购Twitch的是亚马逊。2014年8月,亚马逊正式宣布以约9.7亿美元的现金收购Twitch。这也是亚马逊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成立于2011年的Twitch已成为继Netflix、Google、苹果之后,第四大网络流量来源,10亿美元对于亚马逊来说显然是个非常划算的生意。

【结束语】

通过以上几个直播平台的案例分析,我们大致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第一,继游戏直播网站之后,依靠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视频直播应用已成为市场新的追逐热点。

第二,美国直播行业的特征非常鲜明,主要通过社交平台、搜索平台、电商平台引流,直播平台负责内容制作。两者缺一不可。如果没有强大的社交平台的支持,出路就只有两个,要么被收编,要么被牺牲。2015年很火的Meerka直播平台最终成为沙滩上的前浪,就是很好的案例。

事实上,无论是Twitter和Facebook,还是谷歌,他们通过互联网上半场的人口红利获得了难以动摇的巨头格局。但同样,他们也担心自己的地位被硅谷天才们随时出现的新创意所颠覆,因此,大肆收购,建筑生态壁垒就是最好的方式。比如,Twitter先后收购了Vine和Periscope,亚马逊收购Twitch,Facebook先后收购了Instagram、WhatsApp和Oculus。

国内的BAT在直播领域的大肆收购意图也是如此,这说明互联网本质就是一场浩大的圈地运动:BAT在过去十五年的互联网上半场搭建好基础设施,然后在下半场开始疯狂地抢占围绕社交、消费、金融为核心的每一个流量入口。

【来源:钛媒体    作者: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