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模式今日开启,滴滴四面楚歌,还能活多久?业界

IT时代网 / 王俊杰   / 2016-11-01 11:13
11月1日,也就是今天,网约车新规将正式实施,大规模的行业洗牌也将开始上演。如此一劫,关乎滴滴生死。2016年是滴滴跌宕起伏的一年。经过了多年的混战,滴滴终于成了“网...

11月1日,也就是今天,网约车新规将正式实施,大规模的行业洗牌也将开始上演。如此一劫,关乎滴滴生死。

2016年是滴滴跌宕起伏的一年。经过了多年的混战,滴滴终于成了“网约车一哥”,但胜利的香槟还未开启,一瓢冷水就浇了下来,如今的滴滴,已是四面楚歌…

新政——滴滴的“死亡判决书”

7月28日,交通部颁布了新的网约车《暂行办法》,确立了滴滴们的合法地位。但新规也明确表示,各地区可以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细则,这也就意味着各个网约车平台并没有获得免死金牌,反而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的境地。

到了10月份,北上广深竟不约而同地出台了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对平台、车辆和司机都做出了详细规范,以至于到了非常苛刻的地步。比如,要求汽车排量、轴距达到一定的标准,并且必须是本地牌照,而司机则需要具备本市户口和驾照。

这无疑是滴滴的“灭顶之灾”。据滴滴给出的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在已经激活的40余万名司机中,只有不到一万人具有上海市本地户口;车辆方面,达到新轴距要求的网约车不足20%,如果再加上车辆牌照和驾照方面的要求,上海市只有2%的专车符合细则,其余98%的专车司机将会丢掉工作。

除了北上广深,滴滴们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经“举步维艰”。据统计,目前已经有83个地级以上城市,对网约车做出了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60%以上都对车型做出了严格要求,如果最终的政策没有实质改变,那么滴滴势必将走向万劫不复。正如程维所言:任何关头,我们没顶住,就会死掉!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地方网约车征求意见稿最终敲定并执行,滴滴必然会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打击。按照此前近350亿美元的估值来看,征求意见稿落地后,滴滴的市值保守估计会缩减至三分之一。

“地方版滴滴”来者不善

虽然滴滴、神州、易到等是网约车平台的先行者,但从技术层面来讲,它们并不具有核心的竞争力。其实,网约车的运营模式并不复杂,不少地方都出现了类似滴滴的叫车软件,甚至比真正的滴滴还要“接地气”。

资料显示,2015年底至今,我国多个地区都已出现地方版的传统出租车叫车软件,它们把矛头直指滴滴,试图优化传统出租车的电召效率。说起出身,它们可谓“根正苗红”:这些平台基本上都是当地出租车公司或交通运管部门开发的,比起处境尴尬的滴滴,地方性叫车软件更具有政策优势。

事实上,滴滴在这场与地方政府的博弈中已经处于下风。据了解,目前南京、合肥、泉州、苏州等多地均出现了出租车叫车软件。以合肥为例,为了照顾本土出租,政府积极地推广使用全国统一的95128电召服务电话和“新安通”等巡游车召车软件,甚至当地的交管部门提出将该系统运营维护的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就目前的运营状况来看,地方性“滴滴”所占市场份额还依然很小,并没有达到阻截滴滴、优步的预期。但是,随着各地普遍严苛的网约车新政实施后,网约车数量将大大减少,而已经养成网约习惯的乘客也比较转回使用这些本地软件。

海外自救,道阻且长

在2016全球科技大会上,柳青表示滴滴希望全球化,并渴望成为一家跨国公司。一方面,滴滴显示了极强的扩张欲望,另一方面,则更像其转移战场的誓师大会。

早在收购优步中国之前,滴滴就已经开始发力海外市场了。去年8月,滴滴参投了东南亚打车平台Grab,又在同年9 月入股印度打车服务商Ola,今年,滴滴又上线了“滴滴海外”服务,用户可通过Lyft 使用滴滴。

很明显,严苛的新政让滴滴一直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为了生存,滴滴也开始靠全球扩张来进行自救。但是,在全球网约车市场红海一片的情况下,迟迟的“入侵”使得滴滴面临着比国内更加恶劣的环境。

与优步在国内市场之争,尽管滴滴占了上风并最终收购了其在中国的业务,但也并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不过捡了卡兰尼克留下的空壳。而在海外,滴滴面临着的是一个有着超过600亿美元估值,并且业务已经扩展到世界72个国家的巨型boss,难度可想而知。

除了优步,滴滴还面临着外国本土约车平台的打压。以东南亚为例,当地也有众多玩家,它们更贴近需求和用户,业务更加灵活。与之相比,滴滴和优步两个外来户自然有些“水土不服”。例如,雅加达一家名为Go-Jek的叫车平台,今年已经完成5.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3亿美元,成为印尼网约车界的独角兽。这也就意味着,在印尼这样的地区,滴滴已经很难再有更大的动作了。

“滴滴每天面临向死而生的挑战,永远热泪盈眶”,柳青说。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王俊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