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小龙这么多演讲,你还是一条虫业界

砍柴网 / 南七道 / 2016-10-31 16:03
2016年,资本寒冬、小米下滑、苹果萎缩、美团裁员,在这个索然无味的冬天里,我们敬爱的小龙又双叒叕发表演讲了,这次的主题是团队管理。这对于正愁着没有话题的媒体、自媒...

2016年,资本寒冬、小米下滑、苹果萎缩、美团裁员,在这个索然无味的冬天里,我们敬爱的小龙又双叒叕发表演讲了,这次的主题是团队管理。这对于正愁着没有话题的媒体自媒体人、互联网科技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波小阳春。

每次小龙哥发表一次演讲,基本上都会成为圈里的一个小节日。小龙发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提到的一本书,都会引来一片一片欢呼,甚至成为一种流行,比如他推崇的凯文凯利的失控,厚厚的700多页,不知道拥趸中有几个人真正读完。

微信越来越牛逼,但小龙却依然神秘。但江湖上并不缺乏关于小龙的传说,之前他关于腾讯内部八小时的演讲,尽管时间很长,但并不妨碍演讲的PPT,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被大家拿出来反复的吮吸和把玩。在整个创业圈教父青黄不接的这个时候,苹果之父乔布斯已经去世了,钢铁侠马斯克被他不安分的小火箭和刚刚撞死人的电动车弄得焦头烂额,嗷嗷待哺的媒体和创业者们眼看着就要唱空城计了。及时出现的演讲再次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大家欢喜雀跃,非常开心,但是为什么听了小龙这么多的语音,别说成为小龙,为什么连微龙都不是,你还是一条虫呢?

现在很多创业者,不是靠着自己的经验,也不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更不是靠着团队的凝聚力来前行,而是靠着鸡汤和鸡血自我麻醉,自我催眠,自嗨着往前挪动,在朋友圈里面不断秀加班,隔段时间引用乔布斯的话,后来换成了马斯克的话,现在是张小龙的话,偶尔也会用下马克扎格伯格的话等等。很多创业者的弱小娇羞心灵的信心和驱动力,来自于各种鸡汤,各种名人名言。离开了这些,他们就像迷途的羔羊一样失去了方向,所以乔布斯马斯克小龙们都成了这些人指路的明灯。

张小龙在演讲里提到:“我们作为一个上千人的组织,如果当成 10 个 150 人团队的话,我认为它会有非常高的创造力,如果当成整体 1500 人,我特别担心它在创造的能力上会不会反而有一些衰退。”那些疯传张小龙演讲的人,有几个真正独立带过150人团队的,如果你没带过,你根本不知道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蔡文胜之前有文章说过,100人的团队是一个临界点,所以说,见仁见智。也许现在的这拨人也疯转过蔡文胜的创业鸡汤。

张小龙说的确实很好,确实牛逼。但别人的经验是别人的经验,是永远没有办法复制的,经验只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张小龙的经验也是经过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摸索,摸爬滚打,吃了亏上了当打过仗摸索出来的,看别人的经验,和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是天壤之别的。同时每个个体有他的特殊性,没有办法把把别人的经验套过来用一下就可以了,不管是在产品,方向,行业,团队管理,融资等各方面。没必要这么嗨的,看看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创业的九阴真经,凡是信奉创业九阴真经的人,最后,都他妈会玩完。

南七道新媒,关注全球年轻人互联网生活方式。我们在找新媒体主编,编辑,运营,欢迎后台了解详情。微信公众号:南七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