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还真把天气做出花来了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6-09-02 11:28

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盘点各品牌“奥运营销”的文章便纷纷出现,无论是可乐的“此刻是金”、还是麦当劳的“洪荒之力美少女套餐”,无论是安踏的“去打破”、还是宝马的“纯粹运动精神”……大多数真正用心的品牌都获得了应有的掌声。

不过,关于国内各大品牌对这届奥运会的“借势”,要说到脑洞之大、创意之奇、效果之佳,无疑是墨迹天气的“天气改变命运”。

六年只出一剑,“月球奥运会”引爆舆论泥石流!

自2010年至今,墨迹天气茁壮成长,全球用户也在今年上半年突破5亿大关。正是基于这样的成绩,又恰逢里约奥运会召开,墨迹天气推出了广告片《天气改变命运》。

这是墨迹天气六年来第一次制作广告片。片子紧扣奥运热点,以“月球奥运会”为入口,讲述了一个关于“运动精神”和“更多命运可能性”的故事:画面一开篇,首先呈现了一个0气压、0风速、0湿度、0空气阻力的“奥运赛场”——月球,那里绝对公平,能够真正体现强者的天赋、弱者的意志,但接下来语气一转,那里“所有的结果都已注定,除了人,再也看不到其他可能”,而现实世界中,“可能会有一阵风、可能会有一场雨……正因为这些,世界才有了更多的故事和传奇,我们才有了更大的价值和希望”,从而凸显“我们和地球相处的意义”,并强调“天气改变命运”的主

 

这支广告立意深远、视角宏大,在制作上又诚意满满、风格十足,好莱坞科幻电影式的呈现效果非常震撼。墨迹天气希望用这样一个广告片向人们阐释,人从来不可能孤立无援的存在,命运从来不只是取决于人,而恰恰是这种改变,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可能,就像奥运竞技,正是因为各种各样天气的变化与存在,才能让运动员激发更多潜能,带来更多精彩。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月球奥运会”的创意一经呈现,便如“洪荒少女”傅园慧一样,在极短的时间内引爆了舆论“泥石流”,而墨迹天气六年不拍广告片,一出剑居然不走寻常路,放弃了对“产品功能价值”的挖掘和宣扬,转而选择更高级的方式,针对“品牌文化和情感、精神价值”进行演绎和传递,反而更加凸显了品牌的胸怀与格局,也赢得了业内的一致赞赏。

借势奥运的背后,一个“脑黑洞”是如何被实现的?

对于广告片来说,“月球奥运会”、《天气改变命运》这样的创意,与其说是脑洞,不如说是“脑黑洞”,如果制作技术跟不上,导致最终呈现效果不好,反而会影响品牌形象,甚至在互联网传播的大背景下,如果后期推广不给力,也只会沦落为吞噬资金的无效之作,而墨迹天气经过自己的努力,生生完成了一个难度极高的任务,并将品牌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但是,墨迹天气的工具属性使得产品很难产生显著的社群效应和话题讨论,而行业属性又限制了品牌联想的空间,仅有广告片显然还不够,因此双方决定来一次纵深、全面的“奥运借势”,打响了一场为期17天的“奥运突击战”:结合奥运赛况,每天下午3点,准时发出一支原创音乐H5引爆朋友圈,并在其他媒体平台进行大范围、多角度的辅助传播。

 

墨迹天气的这一次奥运借势,将营销玩到了极致,在长达17天的时间里,每天紧跟不同的热点,将天气和奥运结合起来,实现墨迹天气品牌的突破,堪称是奥运营销的“神案例”。

天气如何改变命运,墨迹和金犁会给你不一样的答案

也许是我们不曾关注,但却不得不承认,天气与生活息息相关,并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历史上,借东风的诸葛亮、因多云转遭原子弹的长崎人,大旱三年被逼造反的李自成;生活中,热情求婚却在狂风中找不到北的年轻人、签约在即却被暴雨滞留在机场的生意人,信心满满却在面试路上意外中暑的求职人;更不用说在已经过去的17天里,身处里约的每一位运动员。无论户外还是室内,他们各自的成绩,几乎都以毫秒相记。他们之间的差距,或许都相关于难以言喻的气温、风速、湿度和空气阻力。成绩差之毫厘,命运失之千里。

如果是在月球,好像什么都会变得不一样,就像墨迹天气这次在月球举办奥运会的创意。

月球上,不会受天气等外在因素的影响,运动员们也可以在最公平的情况下进行竞赛,这也是最能发挥出真实水平的竞争。

正如墨迹天气想要突出表达的“天气改变命运”,也就是所谓的天气的重要性,即关心天气,也关心你。天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能够影响每一个运动员的发挥,但在“天气改变命运”这件事情上,墨迹天气和墨迹创始人兼CEO金犁有着不一样的答案。

六年成长,墨迹天气经历过三次重大变革:第一次,墨迹推出“时景天气”,打造了“摄影师”社区并与微信对接,增加朋友圈分享功能强化自身社交属性,把一个单纯的“天气查询工具”变成了在线社区;第二次,墨迹打造了自己的智能空气检测硬件产品“空气果”, 很好地继承了墨迹天气长久积累下来的资源,结合墨迹天气大数据和空气监测系统建立了全国检测网络,为墨迹天气实现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奠定了基础,使墨迹拥有了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可能;第三次,墨迹由城市化的“气象数据”向个人化的“环境数据”的升级,不仅在今年创造性地提出“天气+”概念,引入服务用户短途出行的短时预报等生活类服务,还在不久前上线了全新6.0系统,通过“短时预报”等功能的精细化升级,更贴切地针对用户短期出行提供精准服务,将天气预报精准到方圆500米、未来一两个小时之内。

可以说,六年奋斗、六年坚持、六年创新,墨迹天气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对此,经历过工具软件寒冬、企业发展艰难等种种问题的金犁表示,“天气改变命运,尤其是改变了我的命运……预知天气,迎接它、克服它,与它和谐相处、握手言和,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希望告诉大家,关注人类与环境始终是墨迹坚持并践行的事情。”

“提供最专业、最稳定的天气查询服务,让人们能够知晓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是墨迹天气的企业使命;6.0的改版可以看到,墨迹天气将不仅仅是以气象服务的面貌作为独立的海量级流量入口存在,而是利用大数据挖掘、不断精细化的气象预报功能,切入到更多生活场景,以气象为基础提供更多诸如墨迹洗车、智能出行、气象智能物流等方方面面的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成为用户生活服务伙伴,让生活更加智能。

金犁称,“作为一个中国软件开发者,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产品能够服务全球用户,如同中国的水墨,其印迹可让世人都知道,也都欣赏。”

 

当墨迹天气的这支广告片热播后,有许多人热议到“天气改变命运”究竟是什么意思?其实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本不应该问墨迹,也许:

应该问问英勇骁战却败给天气的古人;或者问问满怀欣喜却败给天气的普通人;也许还可以问问近期奥运17天身处里约的运动员,由于难以预料的一场雨,突如其来的一阵风,他们的命运竟发生了改变。

我们只能说:

常识就在身边,一切早已注定。

只是傲慢已久的人类,从来只爱人定胜天的热血和自信。

却少了一份顺应天意的智慧与谦卑。

而这份智慧与谦卑,

却正是我们和同类,和这颗星球相处的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