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的又一次浪潮,云付通在探索路上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6-08-18 14:09

随着Oculus、Magic Leap、HTC这些VR公司登上了国内外各个科技头条,虚拟现实成为最先进的科技代名词。【虚拟现实】这一话题代替了几年前的【3D打印】和【智能硬件】成为瞩目的焦点,那么VR技术的产生始末,及如今应用场景的发展如何?VR的第三次浪潮会吹得起风口的猪么?

VR的发展史

上世界50年代末到60年代之间,电影摄影师Morton Heilig相继研发了数个类VR设备,包括街机式的多感知电影播放设备、提供3D影响与立体声的头戴设备以及多感知虚拟现实系统Sensorama Simulator。1968年计数机图形学之父lvan Sutherlan在哈佛大学组织开发了第一个计算机图形驱动的头戴显示器及头部位置跟踪系统。这些都成为了VR发展史上重要的启蒙。

1989年,Jaron Lanier第一次正式提出了Virtual Reality这个概念,他的公司VPL Research也成为了第一家成功商业化销售VR头戴显示设备和手套的公司。随后的90年代,VR经理了一次如火如荼的商业化浪潮,索尼、任天堂等游戏公司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VR游戏机产品。但由于产业链不完善、技术也不成熟,VR产品并未得到消费者认可。虽然这一波商业化浪潮在消费级市场并不成功,但在军事、工业、医疗、等领域逐渐应用起来了。

2014年,VR开始进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VR产业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铺开,随后,国际三大巨头:Sony、HTC、Oculus开始了相关计划,而国内,数百家VR创业公司相继出现,快速覆盖了几乎所有的产业环节。围绕着“下一代计算平台”风口,国内外正兴起一场从未有过的“VR狂欢”

VR产业链及应用场景的探索

从本身的狭隘定义上看,VR产业链主要有:硬件设备、操作系统、内容、应用、分发平台等环节,概括而言,分为硬件和内容两大块。而从大的层面上讲,VR并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更有可能成为一个颠覆或者融合“互联网+”的模式的创新变革,“VR+行业”的概念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一张行业网。

目前,硬件设备已经在国内大热,成为国内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而硬件设备主要包括显示设备和输入设备。其中输入设备负责用户的知觉捕捉,显示设备负责用户知觉的反馈,输入设备和显示设备一起构成一套相对完整的交互系统。随着输入设备和显示设备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消费者VR硬件市场也逐渐苏醒,国际上三大厂:Oculus、Magic Leap、HTC,国内大朗、3Glass、蚁视等企业已经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地位,而作为一家创新型智能硬件研发企业,云付通云智硬件公司,也将计划进军该领域的硬件市场。

在内容方面,目前最重要的两大形态是影视和游戏,影视上,如迪士尼、索尼等国内外大型影视公司在这方面是主要的角色,游戏上,许多大公司也开始纷纷尝试VR游戏的开发,如完美世界、腾讯游戏等。至于VR在各行业的应用上,随着VR技术的日趋成熟,VR在各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也逐渐出现,房地产、医疗、教育、汽车、服装、旅行等诸多“重体验”的行业已经成为VR企业争相抢占的高地领域。

以汽车行业为例,最近VR在汽车领域里的应用,受到许多汽车厂商的重视和新闻媒体的关注。VR技术已经开始渗入到汽车业整个产业链的角落,巨头、创业者更呈现你追我赶之势。VR技术对汽车产业的影响,除了在汽车研发和制造中的应用,最直观的感受应该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汽车发布、销售和试驾上。目前,最新的应用成果是奥迪联合Oculus推出的一项基于线下PC端的虚拟现实选车服务,客户可以在任意经销店内体验,而在试驾上,各大厂商也与硬件厂商联手推出虚拟现实驾驶模拟器等产品。据云付通云智硬件公司及云付通云返汽车公司消息,一切手段的应用,都应该以提升销售增加利润为目的。VR技术在汽车销售环节的应用,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增强购车者的信心,销量将会有明显的提高,而云付通公司将结合自身云支付赠返优势,有可能进一步推动VR对销售提升的影响。作为行业新秀,云付通云智硬件公司,在VR技术方面仍处在探索期。目前,该公司尝试与云付通旗下其他子公司,云付通云返汽车、云付通云返房地产、云付通云返服饰等公司合作,将VR技术在汽车行业、房地产及服装行业中应用,试图摸索出一套“可复制”的创新之路。

有人预测,VR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十年”风口,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的今天,“VR+”会逐渐颠覆或融合“互联网+”,或许资本还在犹豫,但创业者们好像已经看到了他们所相信的未来。不知下一个浪潮准确到达的时机,但是云付通云智硬件等行业新秀已经在路上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