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拍强化“兴趣社区” 短视频战场中寻求差异化定位业界

砍柴网 / 相欣 / 2018-05-24 13:56
5月24日消息,短视频平台美拍再次强化“兴趣社区”产品定位,宣布上线全新品牌标识。

5月24日消息,短视频平台美拍再次强化“兴趣社区”产品定位,宣布上线全新品牌标识。

美拍方面介绍,新LOGO以英文字母MP为设计原型,既是美拍的英文首字母,又寓意“More Passion”,意为“无限热爱”。这意味着美拍将以兴趣作为社区运营基点,在短视频行业中强化差异化定位。

美拍品牌升级背后,是来源于其对用户属性、自身定位以及行业格局的认知。根据美拍官方数据显示,美拍用户中76%为女性,其中87%为90后,60%居住在一二线城市。因此美拍的用户构成具有鲜明的女性化、年轻化、城市化特征。

其实早在去年底,美拍就曾公布过2018年的战略,即“将从专注女性化生态、打造多元MCN生态、引领潮流文化的三大战略方向发力,实现打造‘女生最爱的潮流短视频社区’的战略目标。”

美拍内容副总裁才华当时透露,美拍将投入5亿资源、百亿流量,以及美图旗下全矩阵用户资源,启动对美拍女性化生态的重点扶持,扶持策略并将从舞蹈、美妆、宝宝、运动、萌宠、手工、穿搭、美食此八大核心内容品类中展开。

其中,美拍曾将舞蹈作为起始点。至目前,美拍已有16个垂直的内容分类,并已细分出超过300个的兴趣方向,很多小众的、创新的兴趣领域从美拍中诞生。

美拍方面称,美拍“兴趣社区”的产品定位与 “去中心化”的相辅相成,旨在保护内容的多元化,让更多新生的内容、达人获得平等的扶持,培育更丰富的社区生态。未来,美拍将在产品、内容层面持续更新与升级,建立“兴趣社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这也是美拍首次提出“兴趣社区”定位,与包括抖音、快手在内的短视频领域激烈竞争不无关系。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已形成明显梯队格局。其中,快手在渗透率和日活上的领先优势较为明显,独占第一梯队,其2017年12月的渗透率同比增幅为83.9%,达到22.8%。第二梯队则包括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美拍、土豆视频,其中前三者12月渗透率相当,分别为7.6%,7.3%和7.2%。

美图最近财报显示,2017年美拍月活从2016年的1.13亿下降至9813万,同比下降13.8%。财报中解释称,美拍尝试将网页月活跃用户转化为应用内月活跃用户,因而导致网页月活跃用户数有所下滑,但也使得每位用户日均浏览视频数量大幅增加,说明整体用户参与度有所提升。数据显示,美拍应用内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5%。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相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