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和印度网约车Ola内斗:扩大控制权遭创始人反对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04 14:22
通过持有全球四大网约车巨头(印度Ola、中国滴滴、美国Uber、东南亚Grab),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似乎成为全球“网约车帝国”的“皇帝”,不过皇帝和诸侯之间的关系并不见...

通过持有全球四大网约车巨头(印度Ola、中国滴滴、美国Uber、东南亚Grab),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似乎成为全球“网约车帝国”的“皇帝”,不过皇帝和诸侯之间的关系并不见得顺畅。

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和其持股的印度网约车巨头Ola发生了内斗,原因是创始人反对软银扩大控制权,反对软银掌握自身的发展道路。

据国外财经媒体DealStreetAsia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报道,软银集团和Ola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格瓦(Bhavish Aggarwal)陷入了董事会内斗中。

据悉,去年,Ola的另外一家大股东老虎基金曾准备把股权转让给软银集团,但是遭到了安格瓦的拒绝。

几个月之后,Ola修改了公司章程,其中的一些条款规定,在获得公司创始人和董事会同意之前,软银集团不得购买Ola的更多股份。

随着安格瓦反对老虎基金的交易,该基金的一名合伙人从Ola的董事会辞职。

据消息人士报道,如今,软银集团再一次准备从老虎基金收购Ola的股份。这两大投资人目前正在秘密商讨,准备想办法绕过Ola的限制条款,甚至可能出现一个海外架构。

目前,老虎基金持有Ola公司16%股权,软银集团持有26%到27%,如果收购成功,软银将持有公司四成的股权,对董事会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去年,Ola曾经从软银集团和中国腾讯公司融资10亿美元,当时的公司估值为40亿美元。

对于媒体求证,Ola的发言人表示软银和老虎基金并未寻求股权转让交易。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因为Ola的相关条款明确规定,如果没有安格瓦的同意,软银不得增持股份,因此软银和老虎基金的交易不太可能成功。

据报道,在公司运营方面,安格瓦和软银集团以及老虎基金出现了明显分歧。

最近,大量权威媒体报道称,印度网约车巨头Ola和美国Uber正在寻求合并(真实情况是Uber提出了收购Ola的方案),但是因为新公司控制大权的问题,这一交易时至今日并未有进一步进展。

此前,Uber将东南亚业务转让给了Grab,随后该公司表示在海外地区,Uber再也不会进行任何自己持有少数股权的合并交易。

据消息人士称,软银集团正在极力推动Ola和Uber在印度市场的合并,但是安格瓦反对交易。

消息人士称,如果安格瓦和软银集团之间的分歧继续,软银将在印度倾向于支持Uber,而不是Ola。

今年初,软银集团投资了近80亿美元,获得了美国Uber公司的15%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如今软银在Uber的股权价值明显高于Ola。另外,老虎基金也是Uber的股东,但是股权比例远小于软银。

软银集团成为四大网约车大股东之后,开始进行背后的整合,软银并不希望这些公司之间出现“兄弟内斗”,东南亚地区Grab对Uber的收购,即来自于软银的推动。

软银集团在全球网约车市场的整合,也遭遇了舆论的批评,被指损害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如今,东南亚多个国家的政府正在对Grab收购Uber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软银集团并未对这四大公司拥有完全控制权,近期这些公司仍然在进行各自的扩张战略,相互之间争夺份额。

比如中国滴滴公司进入了拉丁美洲的巴西和墨西哥,这里被视为Uber公司的势力范围。

另外,印度Ola公司也进行了国际化,进入了澳大利亚,而Uber在澳大利亚拥有主导份额。

软银集团对于全球网约车巨头的整合野心是否能实现,“四大诸侯国”是否会听命于孙正义的号令,这将值得关注。(综合/晨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