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大会揭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世界已离不开FB!业界

砍柴网 / BI中文站 / 2018-05-03 16:39
Facebook本周召开了年度F8开发者大会,与过去几年相比,该公司今年表现得相对低调,就像它在剑桥分析丑闻曝光后所做的那样。

BI中文站 5月3日报道

- Facebook本周召开了年度F8开发者大会,与过去几年相比,该公司今年表现得相对低调,就像它在剑桥分析丑闻曝光后所做的那样。

- 扎克伯格和其他高管没有高谈阔论自己的科幻脑机项目,也没有大谈为全球各地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无人机项目,扎克伯格和高管们只是专注于当下。

-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的这些表现是令人耳目一新的。Facebook在安全、隐私和信任问题上并没有畏首畏尾。

- 这有点让人苦恼,这足以说明Facebook对我们的网络生活的影响力已经大到何种程度。这种感觉真是令人不安。

多年以来,Facebook的每一个竞争对手都没能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拖慢它的步伐。

Instagram、Ello、WhatsApp、Snapchat、Vero等等,Facebook要么完全无视这些暴发户,要么在合适的地方克隆它们,或者干脆拿出数十亿美元将它们收购过来。是什么让Facebook如此娴熟地将竞争对手一一解决?

对很多用户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会令人感到很不舒服。这在本周的F8开发者大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其他高管向世界展示了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的未来,并且重申他们愿意在经历了最近的隐私丑闻后改过自新。

了解Facebook的关键在于,它并不是真正的应用程序或服务,这家公司真正传递的是你的身份。

当你使用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或其他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时,你真正在做的是:利用标签照片、评论、点赞、消息和你在互联网上做的其他所有事情建立一个复杂的关系网。

Facebook明白这一点,并愿意竭尽所能来控制你、你的社会关系以及你的沟通方式,你的今天和你的未来。

没有机会逃离

通常,Facebook会抓住一切机会来混淆这一点。例如,去年的F8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是增强现实和脑输入技术,它把这些技术描述成了对现有服务的改进。

然而,这一次它丢掉了所有的技巧。在剑桥分析丑闻曝光之后,Facebook的数十亿用户都清楚地知道该公司是如何赚钱的,也知道它的首要目标是什么。面向未来的这些东西看起来都不错,但是Facebook知道,它必须让用户参与到支付账单的服务中去。现在,用户们也都知道了。

扎克伯格在他的主题演讲中慷慨激昂地说,这一切都是一件好事。他说:“如果Facebook离开,全世界就会迷失。我们将继续开发以新的方式去连接人们的产品。”

愤世嫉俗的人可能会认为扎克伯格的反抗完全是防御性的。毕竟,在Facebook崛起之前,市场上就存在社交媒体平台和消息应用,它崛起之后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平台和消息应用。

与此同时,他也没有说错。在其所有的应用程序中,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甚至是新生的虚拟现实聊天技术,这个硅谷巨人对人们在网上的交流方式有着非常坚定的理解。

当Facebook拥有这么多可以替代它自己的产品时,全世界的人已经很难离开它了。

马克没有说错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约会之家”(Dating Home),Facebook预计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这款最新的交友服务。扎克伯格说,这不仅仅是为了“撩妹”,而是为了建立有意义的关系。换句话说,无论如何你都要约会,Facebook想让你在它的生态系统中建立那些专注于你自己的爱的联系,而不是其他人的。

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它的那些竞争对手,它们为什么还没能取得成功?

任何新的社交平台都从一个巨大的劣势开始,它不是与你的朋友一起来的。Ello和Vero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但是如果你的1000个Facebook好友中只有10个人使用它,你就不会去使用它。因为使用它去跟好友沟通毫无意义。Facebook显然是想在约会领域重复同样的伎俩,它的一些竞争对手似乎非常害怕,它们开始对这一声明表示不满。

提醒你一下,所有这些数据都被用来帮助广告商瞄准潜在客户。这一直就是Facebook的商业模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似乎永远都是它的商业模式。

毫无疑问,Facebook正在投资另一种未来的技术,想象着你多年后会用何种方式与他人交流,并且现在就开始做准备。但是,它丝毫不想掩饰它并不想改变其商业模式。

所以,Facebook确实应当因为今年的F8开发者大会而赢得很多赞誉,今年的F8大会将重点放在重新获得用户信任和巩固它现有的地位上。

与此同时,清除了多年以来科幻小说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和分散注意力的作用后,事实已经很明显了:Facebook需要你,因为没有你的人际关系,根本就不会有Facebook。同样的道理,Facebook想要留住你,这个事实也变得无比清晰了。(编译/林靖东)

(来源:BI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