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的红利 联通今年目标要让4000万2G用户换机手机

砍柴网 / 郭晓峰 / 2018-04-26 16:24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温瑞宁在介绍最新终端众筹6.0策略时介绍到,与前五次不同,这一次是用户需求为主导。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温瑞宁在介绍最新终端众筹6.0策略时介绍到,与前五次不同,这一次是用户需求为主导。

据他介绍,中国联通目前还有6000万2G用户。“我们马上都进入5G时代了,这些2G用户到现在还没有享受过移动互联网的消费体验,中国联通的合作伙伴,包括政府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去消费升级。”

众所周知,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活下去才有机会,如何活下去,抓住人口红利是关键。2000万2G用户,这是一个不小的诱惑。在中国手机市场,一家手机品牌年出货量能过1000万部,可以说就能活下去了。

据了解,今年1月底中国联通就已经在多省市开始积极部署2G网络的退服工作。之后官方回应称,现阶段中国联通在稳步有序地推进原有2G网络的减频工作。

关闭2G网络已经是国际大趋势,对于运营商,利于在腾出来的2G频段上投入4G或5G,扩大网络覆盖,增强网络容量。

除了2G换机用户,现有移动用户的换机需求也很庞大。董事长王晓初还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移动用户近3亿,以平均两年换一次手机为例,约有1.5亿人,人口红利商机巨大。

数据显示,从众筹1.0到众筹5.0,在中国联通投入大量的资源下,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终端交易量达到1.7亿,交易额为1680亿元,全网通份额达到80%。

如何抓住这一次的人口红利,中国联通抛出了终端众筹6.0计划,在终端、渠道、内容、营销、创新等多个维度给出了上百亿元等多种方式资源的补贴。

具体如下:

众筹6.0主要聚焦三个方面的需求:一是青年群体的品牌聚集需求。过去,中国联通用一年多的时间在以腾讯王卡为主的网卡品牌旗下,目前已经聚集了8000多万用户粉丝,并很快过亿。

“这个群体是90后、00后的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型消费群体,对智能终端、智慧生活的需求是空前旺盛,可以说是下一步智慧生活需求拉动的第一拉动力。”温瑞宁说。

第二个需求是存量用户的换机需求。中国联通有2亿多4G用户,6000多万2G用户,都是需要换机和消费升级的存量用户群体。

第三是产业的生态化发展需求。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终端不仅是手机,而是泛智能终端,无终端不生态,智慧生活的触感来自于终端。在这种新的生态下,中国联通将依托领先的eSIM平台,跟合作伙伴一起去深耕eSIM引领下的产业生态化发展需求。

具体方面,首先是对于6000万2G用户,2018年中国联通会投入80亿以上的资源,联合各个厂商、政府部门,针对2G用户群体进行精准扶贫、关爱行动,并在2018年能够完成4000万左右2G用户的换机。

渠道上,中国联通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转型,正在逐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体系。主要聚焦在四个方面:一是供应链的赋能。通过引入阿里、京东、苏宁等合作伙伴低成本、优质的产品资源,拓宽合作伙伴的盈利空间。二是大数据赋能。依托于联通自己的大数据能力,通过下一步的智能探侦、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使整个实名制、与用户的交互变得特别简单。三是金融赋予。提供20亿以上的供应链金融,为渠道合作伙伴助力。四是一体化运营赋能。把线上线下打通以后,用户在各个消费场景下自由切换,在这样的生态下所有合作伙伴都能提高获客能力。

内容合作上,中国联通打造了两个能力平台,一个是消费互联网的创新平台,一个是TV视频应用的内容聚合平台。依托这两个平台,中国联通要打造节约化、专业化、开放化的运营服务体系。在这个运营服务体系下,不仅可以跟大中型的内容提供商合作,还可以跟小微的内容提供商、内容应用方面的产业合作小伙伴们提供包括网络、计费、开户、营销方面的基础服务,把基础能力开放出来。

首先是消费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将主要聚焦两个方面的合作:一个是产品合作,主要聚焦手机视频、手机应用等五个方面。其次是权益类的合作,中国联通主要规划了五个方面的权益产品体系,视频游戏、终端类、金融类、商旅类、生活服务类。中国联通将加大跟产业链合作,与1000家以上的商家进行跨接合作,覆盖2亿以上的用户,给合作伙伴带来亿级的收入规模和空间。

在视频业务上,视频业务是中国联通基础性的业务,打造超高视频、超高质量、超高体验是联通的目标。在视频上,联通已经和1000家视频互联网服务商合作,目前拥有的资源有超过10万小时的精品内容,1400款视频游戏产品和超过5万首的音乐视频内容。下一步中国联通还会推出大小屏融合、4K、8K、AR、VR等更加高质量、高体验的视频全新服务。

针对家庭用户,2018年中国联通会继续发力家庭互联网,其中7500万存量用户都要逐步替换为智能网关,1000万以上的新增用户要百分之百安装智能网关。

温瑞宁表示,中国联通将把智能平台的能力开放出来,包括基础能力、运营能力和应用能力,为产业的合作伙伴在网络连接、运营、销售方面提供服务。同时在销售侧,中国联通还会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销售机会,会有500万次的家庭组网服务机会,百万次、千万次的各种家庭智能设备的销售机会,会因此撬动十亿级家庭互联网市场空间。

最后,中国联通推出双百亿行动,就是要发放一百亿的电子券,一百亿的信用分期产品,来拉动2千万以上的手机终端销售以及全智能类终端产品销售,从而带来三个方面的红利:一是零首付和电子折扣券的模式会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二是跨界资源整合,不仅仅是各位合作伙伴,甚至临街的一些商铺都会成为中国联通合作生态下的合作伙伴。三是非常推广手段,通过电子券的方式、分期付的方式拉销售、促成长。

事实上,截至2017年底,中国仍有2.9亿的2G用户。对于手机厂商而言,谁能抓住这巨大的换机潮,不仅仅是生存,还有可能改写市场格局。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郭晓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