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意味着科技投资者“小投资大回报”时代结束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3-16 17:01
据外媒报道,中国知名风险投资家刘芹做过许多赌注,但从投资回报的角度讲,可能没有一个比得上投资小米公司,后者预计于今年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

小米IPO意味着科技投资者“小投资大回报”时代结束

据外媒报道,中国知名风险投资家刘芹做过许多赌注,但从投资回报的角度讲,可能没有一个比得上投资小米公司,后者预计于今年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

刘芹是晨兴资本的联合创始人,是小米的最早期支持者,如今也是其最大机构投资者。知情人士称,凭借手中所持有的大量股份,晨兴资本将是小米IPO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2014年小米以46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后,刘芹当初对小米的投资就已经获得了约40倍的回报。这一次,分析师预计小米IPO估值将达到约1000亿美元。至于晨兴资本能获得多少回报,刘芹拒绝发表评论。

上周,刘芹在香港接受硅谷媒体采访时称:“基于影响力和投资回报,小米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投资。”

刘芹是中国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家之一,至少投资了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这让他成为了中国顶级的“独角兽猎头”之一。此外,刘芹还成功地退出了对几家公司的投资。

刘芹投资的独角兽公司包括小猪短租、社交视频应用快手、一下科技(秒拍)和腾讯资助的微医,其他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包括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在线金融App雪球和二手车市场大搜车。

此外,刘芹还投资了搜狐网、携程网和欢聚时代(YY),这三家公司均已在纳斯达克上市。

小米IPO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小投资大回报”时代的结束。刘芹说,将来这些公司将需要更大规模的投资,因为科技行业变得越来越像房地产、医疗保健或交通运输业,需要更大数额的资本注入。

他说:“10年前,资本还相对紧缺,创业家数量也不多。当一家创业公司的资本运营效率较高,又有许多创新时,我们就是‘捡到宝’了。”

刘芹尽量避开投资那些资本密集型初创公司,如滴滴出行。对于滴滴出行,刘芹曾错误地认为,投资者不会将如此规模的资金投入到滴滴出行或Uber这样的公司。他说:“我第一次看到一家私营公司能融资100亿美元。”

刘芹成为了小米的最早期投资者,源于2010年一个晚上与小米董事长雷军的一次通话。当时,雷军说服了刘芹,让刘芹相信凭借自己在网络零售和软件开发方面的经验,能够打造出一家新的智能手机厂商。

刘芹回忆说,二人的通话始于晚上9点,第二天早上9点才结束。最终,雷军说服了刘芹。刘芹说:“他的思想激发了我的灵感。”

刘芹与雷军在2003年相识,当时雷军还在金山软件任职。后来,二人的关系逐渐加深,刘芹甚至将雷军视为“半师半友”。

当刘芹成立晨兴资本时,雷军又成为了天使投资人。于是,二人时而一起投资。2010年,受iPhone成功的启发,雷军致电刘芹,说明了要建立一家新手机公司的想法。通话结束后,刘芹决定投资。

他说:“我们彼此信任,他想成立一家公司时,就想和我说。他真的并不是为了资金才打电话,只是想和他信任的人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

刘芹还称,虽然他之前的一些投资取得了成功,但他认为还可以做得更好,赢得更多。他说:“什么是成功?你必须要要有远见,而不只是看挣了多少钱。”

当然,刘芹也错过一些不错的投资,如滴滴出行和今日头条。他说:“我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后悔,有时候你的经验就是你的惰性。”(编译/清风)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