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时代,安卓手机的“齐刘海”比苹果的好看手机

砍柴网 / 太平洋电脑网 / 2018-03-13 16:41
全面屏这一概念究竟是如何被引爆的呢?有人说这是供应链升级的必然,不论是哪个原因,我们都可以确定在2018年,全面屏必将成为绝对的主流。

全面屏这一概念究竟是如何被引爆的呢?有人说这是供应链升级的必然,不论是哪个原因,我们都可以确定在2018年,全面屏必将成为绝对的主流。可以说,上至高端旗舰,下到千元备用机,全面屏将无处不在。

只是,全面屏的爆发为智能机市场注入全新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即如何在同质化的全面屏时代开辟出一条个性化道路。事实上,即使都叫全面屏,但我们知道目前的“全面屏”是良莠不齐的。什么样的全面屏是消费者更需要的?什么样的全面屏是名副其实的?这些都困扰着厂商。

究竟要如何定义全面屏呢?

什么是全面屏?这显然是困扰消费者与厂商的一个问题。于消费者而言,一直希望就是视野更大,边框更窄,但仍要保持便携。于厂商来说,实现“全面”固然是终极目标,但在技术出现突破之前,必然会有一个过渡时间。所以屏占比的提高,是目前大家努力的一个方向。屏占比一般大于90%的,都可以视为十分给力的全面屏手机了。

如今,主流的观点认为全面屏应当是长宽比为18:9的屏幕。取18:9,自然也是同传统的16:9屏幕区分开来。18:9比例的屏幕在保持宽度不变的同时(为了照顾手机的单手握持体验),看起来“更长”,视觉上可显示面积更大。

但也有部分产品,其采用的是19:9,或是16:9比例的屏幕。但对于这些产品,我们也能称之为全面屏产品。究其原因,对于全面屏,我们更应当从屏占比的角度来进行被定义。只要产品屏占比能超过一定比例(如80%),我们都可以称之为全面屏产品。

2018年,我们又能见到什么样的全面屏产品呢?

可以肯定的是,18:9比例的全面屏产品将成为绝对的主流。但在屏幕之外,如何在边框上下功夫,如何合理地解决摄像头等器件的摆放问题,如何实现更高的屏占比,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边框问题同屏占比的提升问题本质上是相同的。若是边框变窄,屏占比自然会得到提升。但如何将边框做窄?这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是设计层面的问题。

三星的旗舰产品选择了做窄左右两侧边框而保留上下边框的做法。这样的设计给人以舒适的对称感。同时,得益于三星在曲面屏方面的造诣,这一解决方案在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感的同时,完美保留了摄像头以及传感器等诸多元件,保证了极佳的使用体验。但难以避免的是,上下边框仍然要设计得比较宽,设计有点保守,如果去掉下巴,则会出现头重脚轻的感觉。

左S9;右S9+左S9;右S9+

小米MIX选择了将三边做窄而留有下巴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的优势在于视觉冲击感强,下巴的存在并不会显得过于突兀。然而,这一解决方案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前置摄像头的不和谐感。小米选择将摄像头做在了手机的右下角,在观感上无问题,但在使用体验上,还是有所欠缺的。

苹果选择了刘海屏(异型屏)解决方案。目前来看,这或许是现阶段能找到的最佳全面屏解决方案。刘海屏在视觉体验上的优势自不用说,也完美地解决了摄像头及传感器的摆放问题。只是,由于苹果转向了面部识别,更多的元器件堆叠就带来了刘海过长的问题。事实上,消费者对iPhone X的吐槽里,关于这长长的刘海屏的吐槽要比面部识别占比更多。

但是对于安卓厂商而言,刘海屏长度的控制会容易很多。一大原因在于,指纹识别技术依旧是安卓阵营的主流解锁方案,所以不需要很多的元器件聚集在刘海中间。指纹识别的高效,以及可视面积接近矩形的设计,跟传统安卓手机使用体验上并无太大差异。事实上,对于面部识别与屏下指纹技术究竟何者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尚不可知,或许这会成为苹果与安卓阵营产品下一阶段的标志性区别。

有了指纹识别技术,又有了屏内虚拟按键,对于安卓厂商来说,其产品刘海屏长度将大大减少(或许只要考虑摄像头问题即可),视觉冲击力将更强。

在MWC2018展会落下帷幕之后,华为P系列新一代旗舰手机P20的发布时间也悄然提上日程。此前,华为官方发布会邀请函已经得到曝光,其将于3月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P20全球发布会。

以华为将发布的新品P20系列为例,从谍照中我们可以推测,华为P20刘海屏的宽度比iPhone X的控制得更好,配合超窄边框,视觉冲击力极强。事实上,不仅是华为,国内其他厂商2018年的新品也会采取类似设计,刘海屏才是2018年主流旗舰的真正形态。

总结:

全面屏概念发展至今,从基础的18:9比例屏幕到如今的刘海屏,我们见到了技术的进步,也见到了各手机厂商对100%屏占比的不懈追求。可以说,全面屏已经开启了智能机时代的新纪元。未来智能机形态将出现何种变化,着实值得期待。而且这一次,国产厂商能否真正实现对苹果的弯道超车,能否走向世界,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