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罗敏“撒币”汽车分期,这事儿能成么业界

砍柴网 / 少年维特 / 2018-01-30 16:08
趣店去年的IPO可以说是毫不做作,发行价24美金,一步到位拉到35,百亿市值,高调募集10.35亿美金。此后一路跌跌不休,上演教科书般的获利出逃,一度成为空军们的必修课,紧接着...

1月29日,趣店在北京搞了个媒体开放日,要搞汽车新零售了——大白汽车,加上之前的传统分期业务自称是双引擎驱动了。

大白汽车的具体形态,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说OMO(Online-Merge-Offline),以线上客户平台与线下服务门店作为基础设施,将线上用户生态与线下服务生态融合,通过与整车厂达成战略合作,集中采购车辆,并为用户提供一成首付的低门槛购车服务,三到四年租赁期满后,车辆所有权免费转让至用户名下。

这次罗敏还给大白汽车也提出了四大护城河:获客、渠道、运营、资本。这几个问题可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先说获客。罗敏号称手握6000万注册用户,说白了就是这帮人大学毕业,刚从现金贷的坑中走出来,工作个三四年以后,又迈进一个汽车分期的大坑,好一个“同一波韭菜,同一个梦想”。

最近风头正劲的直播答题也成了罗敏的法宝,先是1亿砸到芝士超人,紧接着自己也做起了答题,号称要投入10亿,且不说这个模式现在仍待验证,但就目前各大内容平台的做法来看,更多的是偏向品牌曝光,虽然获客成本低,但是这些客户对于订单的转化有多少尚有待商榷。

国内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相对来讲一群非常没有品牌忠诚度的用户,在答题这个问题上,谁家补贴力度大、给的钱多就去谁家。

再说渠道和运营。大约三四年前,维特在一次互联网峰会上听过罗敏演讲,那一年趣店(当时还叫趣分期)在国内独角兽估值排名第二,具体话题印象不深,但是对罗敏这个人的印象非常深刻,面对主持人、媒体观众非常强硬,而且戾气十足。

回去查了一下发现,罗敏之前是在好乐买做校园渠道的,搞定学生可以说是有一套,下面的团队也是戾气十足。

当时做趣分期对外宣称有千人以上校园BD团队号称,实际上里面都是没毕业的大学生。而且管理这些大学生还有一套非常奇葩的管理机制,当时的BD团队号称“天地仁和”,按照业绩等级还有逾期率来分提成。结果是刷单刷的飞起,一个月几个亿的假流水,高层拿奖金,坏账让校园BD背锅,坏账太多干脆将整个BD团队砍掉。

所以后来趣店IPO出现“现金贷”风波,维特一点也不感到意外,罗敏确实干得出来这种事儿。

或许坏账的钱送人了这事儿未必是假,毕竟想做到低坏账率,也完全可以通过压榨BD临时工来搞定,你的坏账你背锅。局外人哪能了解这套路,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回到今天的大白汽车,上线两个月,全国175家门店,超过660名门店员工,每天的新车销售量已经达到行业内Top级标准。

这是通稿给出的成绩,数据有些华丽,但究竟有多少水分,怎么实现的,可能只有局内人才知晓。

资本——割得一手好韭菜

资本对于趣店来说确实不是事儿,罗敏的原话是“集团所擅长的资本市场运作和IPO后的高现金储备可为大白汽车提供强劲的弹药补充”

这事儿确实不假,趣店去年那波IPO可以说是毫不做作,发行价24美金,一步到位拉到35,百亿市值,高调募集10.35亿美金。此后一路跌跌不休,上演教科书般的获利出逃,一度成为空军们的必修课,紧接着在1个月后就公告要来一波1亿美金回购,美国韭菜也是割的十分果断。

汽车真的是万能解药?

经过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几波浪潮之后,不少人都在说汽车垂直电商是下一个万亿级蓝海市场,这还包括其背后的金融、智能、AI等等。

而说起汽车电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因为二手车东山再起的人人网,当初人人网也搞校园分期,后来转型到二手车,现在也算走出了人人唱衰的阴霾。

反观趣店的大白分期,罗敏给的定位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这句slogan有些似曾相识,当初雷军在给小米定位时说过类似的话,大学生的第一部手机

不过同样是赚年轻人的钱,大白分期这个买卖与小米有着天壤之别,虽然小米有时候的确有点发烧,但毕竟研发工艺摆在那,技术驱动这玩意是增效的。反观大白汽车,归根结底还是换汤不换药,而且还如此高调,怕是还逃不出某些媒体给出的定性“透支年轻人的未来”。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少年维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