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谢幕?才刚上路吧业界

砍柴网 / 少年维特 / 2015-02-03 11:08
或许是曾经的光环太耀眼,如今的人人在做事方面却显得非常低调。就拿去年红了半边天的校园分期业务来说,以趣分期、分期乐为代表的校园分期购物平台借着互联网金融东风拔地...

人人网

近日关于人人网站内信功能下线的消息在互联网圈引起了不小波澜,而互联网上从来不缺无脑喷,一系列人人网衰落、谢幕的论调见诸报端,甚至有人YY出人人网即将关闭!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笔者倒认为,这次人人网一个小功能的改变只是牵动了80、90后敏感的怀旧情怀,而人人网本身,要走的路才刚刚开始。

难以割舍的社交情结

提起人人网,那么一定少不了陈一舟的身影。T恤衫,破洞牛仔裤,皮凉拖……不修边幅。周鸿祎说,他是湖北人第一聪明的人;媒体调侃,他是个炒股高手;如今,更多的人评价,他All-in的姿态,已经玩腻了社交。

这里,不禁要为陈一舟喊冤。自陈一舟创立人人,就与“社交”二字难解难分,从猫扑、DoNews,到5Q、校内,是人人成就了社交网络第一股的佳话。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移动社交软件的强烈冲击,人人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选择继续坚持在社交道路上探索。投资雪球、Motif,打造匿名社交软件哔哔BiBi,近期刚刚上线的图片社交软件友拍,更加说明陈一舟对社交独有的情怀,怎会是玩腻了社交?

低调做事

或许是曾经的光环太耀眼,如今的人人在做事方面却显得非常低调。就拿去年红了半边天的校园分期业务来说,以趣分期、分期乐为代表的校园分期购物平台借着互联网金融东风拔地而起,几个月后完成1亿美金融资、估值5亿美金,赚足了媒体眼球。

实际上在同一时期,人人也上线了类似的业务,叫做人人分期。在这种地推重模式业务中,各家分期都十分看重校园渠道。校园渠道一向是人人的强项,其足足有着8年的积累,另一方面,人人分期还可以借助人人网平台本身开展业务,想必在月流水方面也不会逊色于风口浪尖的趣分期、分期乐。而外界却很少听到关于人人分期故事,或许是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的人人也变得内敛成熟,更加懂得如何去卧薪尝胆了。

谢幕or刚刚上路?

对国外的年轻人来说,Facebook已经不再那么酷,他们更喜欢玩Instagram,在聚会上也更喜欢分享Snapchat;在国内,人人网也受到来自微信、微博的冲击,境遇与Facebook的颇为相似。

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人人网?毕业之后就没上过!”殊不知这只是一代新人换旧人,人人网依然是很大一部分人的日常社交软件。人人网2014Q3财报显示,人人网的月活跃用户数仍达到4600万。

而关于人人网的未来,似乎我们从陈一舟的投资逻辑窥见端倪。一边是SoFi、Fundrise、雪球、Motif;一边是万门大学和高学。相继开展人人分期、人人趣学,恬然于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教育这两大风口之上,如此看来,这样的人人网才算是刚刚上路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