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自述:人人难以割舍的社交情结业界

砍柴网 / 少年维特 / 2015-01-29 21:51
从投资到学习,从金融到教育,有人说人人已经迷失。实则不然,细微之中我们会发现,那个叫“社交”的基因早已潜移默化在陈一舟和他的人人上,我想,这就是人人吧!

最近科技博客的逼格好似出奇一致,先有一个19岁美国少年眼中的各种社交应用,网民扶墙表示“翻过很难”;后有一个中国95后眼中的社交网络,一众95后跳出直言QQ已土掉渣……如今又一个90后大学生窥视人人网,且不说文中这的90后是否子虚乌有,单就长篇信誓旦旦的商业解读,难逃“借他人之言,表自己之意”。作为80后,这里有话说:

人人网更像是一个有血有肉,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浪潮中逐渐走向成熟的公司。

一个时代的社交

可以说80后、90后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见证了人人网开创的一个社交时代,准确讲是一个学生时代的社交。那是一个关于一只鸡腿的故事,也可以说那是一个关于偷菜的情结,几乎一夜之间这个让人与人更近了的网站火遍了全国各大校园,成了学生们每日必来签到的聚集地。找同学,看妹子,发感慨,晒照片,分享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从初创5Q校园网的令人怀念,到合并校内网的刻骨铭心,陈一舟创建的人人网在2011年5月先于Facebook风光纽交所成功上市,终于成为社交网络第一股。

那一年,人人的名声无人不知,“Facebook+YouTube+Zynga+LinkedIn+GroupOn”的故事震撼了几乎每一位投资人。然而就在大家认为人人这艘巨轮将成为下一个比肩BAT的巨头时,现实却给了人人一记响亮的巴掌。

爱的代价

做为学生的集散地,人人本身似乎也带着学生的那般年少轻狂。上市之后的人人锋芒毕露,并没有固守那份社交的执着,选择了在今天看来算是盲目的扩张:大手笔收购56,狂砸钱捧起糯米……社交之王沦为社交之殇。或许是曾经光环太过耀眼,如今愈显凄凉。

不可否认,如今的人人网已经不再是部分年轻人经常使用的社交网络了,但它却更像是每个人对社交网络的执念,正如大哥李宗盛所唱的那样“也许我偶尔还是会想他,偶尔难免会惦记着他……”,人人网承载了太多关于80、90的青春的记忆,我们又怎能以自己的未来视角去否定青涩的过去!

有人说如今的人人网已经沉沦,年轻人更爱上微博、更喜欢知乎,特别是微信的冲击,让人人网这个曾经充满新奇的社区变得乏味out……诚然,人人网的确没有在移动互联网大势中再度成为弄潮儿,相比为移动互联网而生的微信更加黯淡无光。但与其说是人人的衰落,不如言社交网络的周期定格。

放眼国外,在年轻人眼中,Facebook已然不那么酷,甚至有种老掉牙的感觉。平日里他们更喜欢将Instagram作为信息出口,聚会时也更喜欢发Snapchat。而相对国内普遍认同逼格较高的知乎,同样人气较高的Quora就是蓝本。

难以割舍的社交情结

提到人人,那么一定要说起那个看起来有些憨态可掬的陈一舟,宽松的T恤,破洞的牛仔裤,一双皮凉拖……这就是那个一出手就让媒体人戏称为股神,一个不务正业的CEO形象。

从表面上看,陈一舟似乎的确是一个精明的炒股达人,从唯品会到艺龙,出手糯米到转让56,每一次几近面目皆非的财报上总能看到投资收益的亮点。难道这就可以断言陈一舟只是一个商人?

战略投资对一个企业来说再平常不过,互联网巨头也善于围绕自己的核心业务投资布局。然而对于人人来说,社交网络江河日下,前方还屹立着腾讯这座大山,Facebook可以收购Whatsapp,人人却不能收购一个微信。陈一舟和他的人人只能避其锋芒,另辟蹊径:

2012年9月,人人网以4900万美元的对价获得SoFi 27.1%的权益;

2012年11月及12月,人人网以610万美元的对价获得Gaoxue35%的权益。

2014年4月,人人网投资控股万门大学。

2014年5月,Fundrise 3100万美元首轮融资,人人网领投。

2014年9月,雪球网4000万美元C轮融资,人人网领投。

2015年1月,Motif 4000万美元融资,人人网领投。

重视社区的建设选择了Fundrise,看准“金融+社交”认定SoFi、雪球以及Motif。回望刚刚过去的2014年,不难预见,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未来几年的风口业务,而对于鲜有人知的Gaoxue以及万门大学,那正是其在如今炙手可热的在线教育行业提前落下的棋子。

2014年底,人人分期低调上线,好似那个在众人眼中的莽撞少年,已变得内敛成熟,哪怕校园分期市场已经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人分期却似闲庭信步;2015年初,同样的低调上线,人人趣学又将会书写怎样一个传奇呢?

从投资到学习,从金融到教育,有人说人人已经迷失。实则不然,细微之中我们会发现,那个叫“社交”的基因早已潜移默化在陈一舟和他的人人上,我想,这就是人人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