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机灭亡 这不是手机行业最坏的消息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1-28 17:08
就在iPhone X销量下滑引发人们热议之时,手机圈再次传出一个坏消息:千元机即将灭亡,消费者恐怕再也买不到便宜手机了。除此之外,手机行业还有更坏的消息。

就在iPhone X销量下滑引发人们热议之时,手机圈再次传出一个坏消息:千元机即将灭亡,消费者恐怕再也买不到便宜手机了。除此之外,手机行业还有更坏的消息。

销量下滑引发又一轮洗牌

在过去的2017年里,全球手机行业已经由销量增长放缓,迅速演变为销量下跌。从各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来看,手机销量下滑刚刚拉开序幕。在2018年里,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将会加剧。

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59亿部,年比下降4%。到了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量下滑加剧,仅有1.13亿部,与上年同期相比,跌幅达到了14%。虽说第四季度是一个销售淡季,但如此大的下滑幅度,意味着2018年国内手机行业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市场份额靠前的厂商,如何守住市场是一件难事。

整个手机行业销量下跌,必然会引发又一轮洗牌。在2017年里,小米重新回到了市场前5的位置,三星手机跌出二线阵营。此外,华为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出货量达到了2400万部,上涨幅度达到9%;OPPO和 vivo两家厂商的出货量分别1900万部和1700万部。

Canalys的数据显示,OPPO和vivo在亚洲其他市场都迎来了增长,但在中国市场,两家厂商的出货量分别下降了16%和7%。相比之下,金立手机的情况更尴尬。最近两年,金立在营销上疯狂烧钱,2017年手机出货量却下跌,这让金立的资金链一度紧张,导致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股份被法院冻结。

在国内手机行业,华为、OPPO、vivo和金立都是有实力较强的厂商,也是国内资历比较老的手机厂商。在如此大的市场变化中,小厂商受到的冲击无疑会更大。毋庸置疑,一些实力弱小的手机厂商在这场洗牌中可能会倒闭。

涨价能否缓解市场下滑的危机

为了应对全球手机市场销量下跌的行业危机,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华为、OPPO和vivo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都用涨价的方法来提升利润,这也是在逆势中生存的常用策略。只是,涨价能否让国产手机躲过这场危机?

市场研究GfK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里,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涨。在国内市场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销售额却增长了17%。对于消费者而言,手机集体涨价的最感官变化就是,千元机集体消失。除了小米旗下的红米系列还在苦苦坚守千元机阵营外,魅蓝、360和荣耀这几个手机品牌,几乎不再推出售价1000元以下的手机。

众所周知,千元机的利润本来就非常低,一些厂商的千元机甚至亏损。在手机销量下滑的市场背景下,如果哪个手机品牌再拿千元机赔本赚吆喝,那无疑是杀鸡取卵。为此,在过去的一年里,国产手机市场掀起了一轮“涨价”潮。进入2018年后,手机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还会加剧。届时,国内手机行业在洗牌的同时,或将迎来又一轮涨价潮。

不可否认,涨价可以让手机厂商有更丰厚的利润。但是,涨价难以改变一些手机品牌核心竞争力缺失的事实。多年来,国内手机行业深陷价格战、配置战的泥潭,忽视了技术创新。尽管国内涌现了不少成功的手机品牌,但在2017年这样的逆势中,不少品牌已经游离在倒闭的边缘。反观华为、OPPO和vivo这样的一线品牌,凭借技术创新才能在市场需求疲软的不利局面下生存。

再看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国际手机巨头,核心竞争力同样是技术创新。有数据称,苹果手机的单台利润,是国产手机品牌的十几倍。所以,涨价或许能够度过这一次市场危机,但以后再出现危机,国产手机品牌又该如何应对?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