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芯片对外销售,发科和高通谁最受伤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1-26 14:53
由于联发科的业务是中端手机芯片市场,与三星的产品短时间内没有竞争关系。从这一角度来看,三星手机芯片对外销售,最受伤的不是联发科,而是高通。

在PC领域,英特尔和AMD握手言欢。未来,英特尔将在自家的CPU处理器中,整合AMD Radeon GPU图形核心,为轻薄笔记本带来真正的独显级别体验。至此,PC行业两大芯片巨大对峙结束。

刚进入2018年,手机芯片行业也迎来一劲爆消息,三星将向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出售自家的Exynos处理器,进一步抢占全球手机芯片市场份额。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三星手机芯片对外销售,剑指联发科。

手机芯片市场进入群雄混战时代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手机芯片行业一直是联发科和高通两巨头竞争的格局。虽说苹果和华为旗下的海思也有成熟的手机芯片产品,但这两家的产品一直不对外销售。从2011年问世,三星的Exynos处理器也是自给自足。尽管三星也把自己的处理器出售给魅族,但数量并不大。眼下,三星Exynos处理器开始对其他手机厂商销售,手机芯片行业也随之进入群雄混战的新时代。

如果再把小米旗下的澎湃芯片也算进去,全球手机芯片行业已经有多个厂商涉足。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苹果自主研发的A系列处理器是不会参与市场竞争的。由于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是基于iOS系统研发的,并不支持安卓系统。所以,未来苹果手机芯片对外销售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不过,华为旗下海思推出的麒麟系列处理器,估计很快就会对其他手机厂商销售。

此前,三星Exynos处理器一直对外销售,更多的是受制于产能和系统适配。由于三星旗舰手机的销量很大,全球每年的销量逼近1亿,现有的产能根本无法满足需求。为此,三星旗舰在国内销售的机型,使用的是高通的旗舰处理器。同样,海思旗下的麒麟系列处理器不对对外销售,产能也是一块绊脚面石。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芯片业的产能瓶颈已经消除,麒麟处理器对外销售的条件也成熟了。

由此不难判断,2018年全球手机芯片市场已经不再是高通和联发科的寡头时代,而是高通、联发科、三星和海思四分天下的格局。在过去的一年里,高通在手机芯片行业占据先机,联发科被高通全面压制。从表面来看,三星Exynos处理器对外销售后,对联发科构成了强大的威胁。事实并非如此,三星手机芯片涉足市场竞争一,高通最受伤。

三星的对手是高通而不是联发科

在全球手机芯片市场,高通去年凭借骁龙6系列中端处理器,打了联发科一个措手不及。中端市场失利后,联发科推出了全新的产品,与高通直接竞争,试图夺回失去的阵营。由于三星Exynos处理器是高端产品,而且三星又是高通的大客户。所以,三星手机芯片对外销售后,第一个对手就是高通。

不久前,高通发布了旗舰处理器骁龙845,这是高通2018年的重量级产品。在高端手机芯片市场,三星是高通的大客户。虽说小米、一加、索尼和LG等手机品牌每年也会推出基于高通骁龙845处理器的手机,但与三星旗舰手机的销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三星Exynos处理器对其他手机厂商销售后,三星的旗舰手机肯定不会再使用高通的旗舰处理器。届时,高通的高端处理器就失去了一个大客户。加之骁龙8系列高端处理器是高通的利润支柱,失去三星,无疑会让高通的业绩下滑。

与三星竞争,高通失去了高端手机处理器市场。另一方面,联发科在中端手机处理器市场不断发力,会蚕食高通的市场份额。2017年,高通的中端手机芯片骁龙6系列处理器,拿到了OPPO、vivo和360等手机品牌的订单。多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年OPPO和vivo两大品牌的销量在2亿台左右。如果再加上魅族和小米等手机品牌,高通在中端手机芯片市场的营收非常可观。为了反击高通,联发科推出了P25/P30处理器,与骁龙660处理器竞争。

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联发科P25/P30处理器已经拿到了OPPO和vivo两大手机品牌的订单。这意味着,与高通合作一年后,OPPO和vivo重新回到联发科的怀抱。失去了两个大客户后,高通在中端手机芯片的市场就会大幅缩水。

在高端市场,高通要面临来自三星的竞争;在中端市场,高通的市场份额被联发科蚕食,高通可谓是腹背受敌。所以,三星手机芯片对外销售,会让高通失去利润最丰厚的高端手机芯片市场。由于联发科的业务是中端手机芯片市场,与三星的产品短时间内没有竞争关系。从这一角度来看,三星手机芯片对外销售,最受伤的不是联发科,而是高通。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 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