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无招有了国际情怀,钉钉走向世界10亿只是小目标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1-10 14:08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展会上,阿里巴巴的钉钉正式宣布启动国际化战略。这款用户量刚刚过亿的中国原创社交产品,引发全球科技界的瞩目。此前,钉钉CEO陈航(无招)接受采访时曾说,钉钉要做一款10亿级用户的产品。不过并未解释实现路径。此次钉钉宣布启动国际化,10亿目标进一步具象化。

4.jpg

(钉钉智能移动办公硬件产品亮相CES展台。)

从2015年1月16日发版上线,到2017年12月27日宣布用户过亿,钉钉只用了1075天的时间。事实上,钉钉在阿里巴巴内部的正式立项时间是2014 年 5 月 26 日,当时无招带着6人创始团队秘密进驻到了杭州湖畔花园马云的家中,这里是阿里创业的圣地,但也是一个远离聚光灯的民宅,无招他们在这里开始重新探索社交领域。

来往的大起大落让无招有了更清晰的视野,他看到了企业社交这个不一样的方向。这次,陈航并没有选择集团的资源来推进钉钉,而是选择依靠用户,去了解用户到底要什么。

无招带着团队开始深入到企业当中,做大量的调研,天天和客户“泡”在一起,看他们是怎样工作的,怎样与同事沟通的。收集员工的需求,通过默默观察员工的工作状态,而不是听他们用嘴说需要什么。

5.jpg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but be crazy”,这是钉钉的团队文化。无招在乔布斯的原话上加了一句,这也是无招内心想法的体现。在外人眼中,无招就像“疯了”一样,钉钉人每天都和共创企业在一起,这也是无招绰号“疯子”由来。都说上天会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钉钉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从企业社交领域切入,首先满足企业的沟通协同需求。

“刚开始我们做钉钉就是为了活下来,并没有高大上的东西。但做着做着我们就有了使命感,这个使命感来源于我们对于中国大量企业生存状态的了解。” 无招表示:“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其实很难想象贫困地区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在企业工作商务的沟通当中也是一样,中小企业的工作方式还停留在原始社会,还在延续几十年前的纸质审批流程,效率极其低下。不是它们不想改变工作方式的现状,而是没有能力和机会。当我们看过了太多这样例子之后,我们觉得钉钉应该来抹平这个鸿沟。”

6.jpg

(参观者咨询钉钉CES展台的智能移动办公硬件。)

工作方式、管理方式和思考方式的最终体现在了企业效率上,这种原始的工作方式不可能有高的效率,在云和移动时代,效率上的差距让中国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远远不如美国企业,把中国中小企业的效率作为基准的话,美国中小企业的效率大概是他们的4倍,而阿里、facebook、谷歌这些顶尖企业的效率则高达8倍。效率上的落后,让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生存年限只有2.2年,远远低于美国的7年。

2015年1月16日,钉钉正式推出1.0版本,解决企业沟通需求。随后便一发不可收。随着用户口碑的积累,钉钉的用户数量呈指数级增长。2017年12月27日,距离钉钉正式发版3周年还有20天,钉钉宣布注册用户突破一亿。在中国IM社交领域,微信一家独大的情况下,钉钉如此快速完成一亿用户的积累,这意味着钉钉的影响力不再局限于企业社交领域,而是成为了新一代社交平台的领军者。

7.jpg

(参观者体验钉钉智能移动办公硬件M2人脸识别智能前台。)

对于无招来说,1亿用户数只是一个小目标。“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国际化的社交产品,也没有一款10亿级用户的产品。钉钉希望可以成为第一个。”

按照钉钉目前的发展速度,随着国际化战略的启动,10亿目标并不遥远。

在沟通层面,钉钉提供了视频电话会议、商务电话会议、消息已读未读、DING、企业通讯录、企业群、智能办公电话、外部联系人等强大的功能。协同层面,钉钉提供笑脸考勤打卡、审批、日志、智能报表、智能人事、智慧办公等功能。并集合钉盘、钉邮等诸多OA功能,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办公协同手段及解决方案。钉钉的开放平台几百款精品专业应用供企业选择。钉钉丰富的生态系统提供的系列功能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企业日常的工作商务上的沟通和协同需求。

“我们希望通过钉钉这个平台,让全球所有企业都享受到软硬件一体的智能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无招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