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者2017年车联网报告:导航需求高居榜首,音乐紧随其后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1-03 16:57

10000000!

2017年11月28日09时21分32秒,同行者第1000万名用户诞生。

4月24日,彼时产品刚上线不久的同行者其数据平台的总用户量就达到600万量级,引发车联网圈强烈关注。

而作为国内2亿车主的智能车生活语音入口,同行者不到两年时间就收获了1000万用户,稳固了其在车联网的第一入口的地位。

而基于这些用户产生的数以亿计的数据,同行者再次发布用户语音交互习惯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同行者平台的用户数量呈现几何级增长,这份报告的取样取样数据更为丰富,分析的维度也更加多样。

保持快速增长,用户超千万

同行者专注于车载领域的人机交互,为智能后视镜、智能车机、HUD等打造自然语言交互方案。

2015年底,同行者第一款产品上线,系一款以语音交互为主的智能后视镜语音交互方案;2016底,同行者的语音交互产品,包括后视镜、车机和HUD等在汽车后装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具备垄断优势,终端用户超过300万。

而截至2017年底,同行者的车载语音交互产品已经延伸到前装市场,涵盖国内10余家主流厂商和几十家T1合作伙伴;而由其搭建的车载语音交互平台已经超过1000万用户,用户数据呈现几何级增长。

用户增长趋势图

随着4G网络在车载领域的普及,车载智能设备的联网率日趋走高,同行者数据平台的日活跃用户量和语料数也在迅速攀升。

依据同行者大数据平台,我们发现仅2017年,同行者就陪用户聊了7亿多次,共同走过83亿多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10921次。

用户如何与汽车对话

同行者汽车智能语音带来了全新的人车交互方式,让你的爱车“能听会说”。

基于同行者大数据平台,我们随机抽取了数千万条语料,通过计算机对所有语料进行词频统计和随机抽取部分语料,人工进行类别及场景区分的方式,我们发现了老司机的“秘密”!

比如,开车时,用户使用最多的是哪些应用/功能?

很明显,导航仍然是刚需,高居榜首;音乐、电话、行车记录仪紧随其后。

可以看到的是,车载微信拥有了一定的用户,车内安全社交受到了用户的关注。

那么,导航时,用户是如何使用语音的呢?

+1和-1表示与4月份的数据报告相比,对应的项目排名上升1位或下降1位。

导航场景下,用户最常说“导航到、我要去、去、导航去”,而在4月份的报告中,这一排序为“我要去、导航到、导航去、去”。

音乐场景下,用户最常说以上四条指令,与之前的报告一致。语音指令没有变,听的歌有变化吗?

本次统计分析结果

4月份统计分析结果

可以发现,国民神曲《小苹果》依然稳坐头把交椅,难道开车时听这首歌更来劲,更提神?

另外,此次还有不少新歌上榜,比如《我们不一样》《一壶老酒》等,看来大家也在紧跟着潮流走。当然,我们还发现了用户更喜欢听谁的歌。

(+1和-1表示与4月份的数据报告相比,对应的歌手排名上升1位或下降1位,new表示为新上榜的歌手)

很明显,华仔成功实现卫冕,仍然是“最受车主欢迎的歌手”。前三甲中,刘天王的实力不容小觑,周董前进一位,歌神张学友则相应地后退一名。刀郎猛进四位,和陈奕迅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有两位新上榜的歌手——汪峰和孙露。

其实,从音乐榜单和歌手榜单来看,我们会发现这些用户的年龄分布。如何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合理的产品布局、运营,是车联网人需要思考的事情。

其实,这里面还藏着一个机会: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向用户推送他们喜欢的音频内容?

同行者就推出了这样的一款车载音频播放器——同听,同听可根据用户的收听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兴趣建模,并适时为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音频服务,打造真正的智能收听体验。

作为深耕车联网的语音交互服务商,同行者的目标是联合车厂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建车联网生态,共同为国内2亿车主提供高品质的车生活连接服务。

依据大数据,通过AI赋能汽车,打造具有生命力、可进化的产品,同行者将为车主带来智能、精彩的汽车生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