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华为结盟,手机厂商也要入局内容分发大战了吗手机

砍柴网 / 吴怼怼 / 2017-12-26 11:17
2017年对百度来说是转折之年,无论是调整业务还是主动换血,百度一年来的改革可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AI之外,向海龙掌舵的百度搜索公司,围绕“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不断...

1

2017年对百度来说是转折之年,无论是调整业务还是主动换血,百度一年来的改革可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AI之外,向海龙掌舵的百度搜索公司,围绕“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不断加大马力,产生了协同效应。

财报数字是一个明显的例证。百度信息流业务以第三季度业绩为基准的年化预期收入将超10亿美元,成为百度移动业务一个新的里程碑。陆奇上任后提出了主航道与护城河概念,其实也是李彦宏内容和AI两大战略的延续,其中主航道主要就包括信息流与人工智能。百度用一年多时间,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内容创作、分发和变现体系,这个速度远超同类产品。

除了自我驱动以外,以开放的姿态强强联合也是巨头们的趋势。在与高通达成战略合作后,百度又要和华为一起搞事情。12月21日,百度与华为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合作、AI平台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共同构建多赢的移动和AI生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全场景终端产业迅速升级,为消费者带来人工智能时代“更懂你、人性化”的智慧生活体验。

李彦宏和余承东的牵手说明了这次合作都是双方的顶层战略级。实际上,百度与华为在各业务层面的合作由来已久,但这次则是一次集大成,主要包括AI资源能力合作,AR场景化创新以及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合作,即搜索和信息流层面。

在AI平台和技术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建基于PaddlePaddle框架的NPU加速平台,并在各类智慧终端开展深度语音和图像合作,促进人机沟通更加便捷;针对AR场景化创新,双方还将以“技术革新+硬件落地”的“软硬结合”形式共同打造行业领先的AR生态,为广大用户打通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限。

除了AI之外,这次合作的一大看点其实是内容生态。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合作签约百度的代表是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合作方面,百度继续发挥“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的优势,为华为智慧终端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内容资讯与智能便捷的服务体验。

2

“搜索+信息流”被形容为百度内容生态的两条腿。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的商业模式一直是以搜索业务为主,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几年内,以微博、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信息流产品飞速发展,让百度有了危机感。

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是不是意味着搜索落后了?其实不然,相反,搜索引擎沉淀的大量数据是信息流发展的一个前提。

正如《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诺阿·哈拉里认为的那样,“Google、Facebook通过获得我们的注意力,它们成功积累到海量有关我们的数据,这些数据比任何广告都更具价值。从潜力角度来看,这种数据或许能够让它们入侵人类,打造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而掌控我们的生活。”数据是AI赋能信息流的第一生产力,在内容分发能力和效率的革新上,搜索引擎显然是后发制人。

百度和谷歌相继跟进信息流业务,并且迅速占领市场就是表征。借助于百度人工智能(AI)、自然语言处理(NPL)、深度学习(DeepLearning)等技术和过百万的用户标签,百度信息流能向用户推荐最全面、最热点的信息内容。

百度的搜索业务在PC和移动端都占据着无可动摇的行业老大地位,这个护城河是百度内容生态的底气。如果说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爱奇艺等是百度系的超级入口,那么百家号则是信息流的排头兵。

如今,百家号已经成为优质内容创作者传播内容价值并且商业化的主要阵地。百家号虽然没有独立的APP,但提供管理粉丝、品牌支持等服务,平台上的内通过智能化推荐的方式,精准推荐给对内容感兴趣的人群。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家号其实就是人工智能赋能内容创作者的一个强有力武器。

得益于对内容的深度理解,手机百度日活已经破亿,手机百度在第三季度用户使用时长比第二季度增长15%,在国内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的超级App中增长率位列第一。

百度的强势入场给移动信息流战场带来了不小的变量,最终这个市场的争夺将聚焦于三个层面:客户资源、产品以及技术研发的实力。

3

我们看到,传统的搜索以外,智能搜索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Fivesight Research发布的《美国用户搜索偏好报告》显示,苹果Siri已成为仅次于谷歌之后的第二大移动“搜索引擎”。而作为百度主打的语音搜索,在多模交互与多轮交互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在自然语言理解,尤其是在中文语义识别上能力卓越,可以依据场景的不同提供最适合的服务。

再来看看华为,其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产品和服务遍及170多个国家,服务于全球1/3人口,多年来消费者业务不断增长。华为在美国、欧洲、日本、印度及中国等地设立了15个研发中心,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等产品均有着业界领先的水平。

可以预见,以图片搜索、语音搜索为代表的智能搜素时代即将来临。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意味着,百度在AI、AR、内容领域都有了直接的应用场景,对华为移动设备的应用体验也大有裨益。

百度的技术能力可以帮助华为在终端体验上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自华为首先将AI芯片应用于手机端后,人工智能在智能机市场不止是卖点,更是直接提升用户体验的利器。百度多年来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可以通过算法优化和智慧服务提升华为智能终端设备的性能与体验。

而另一面,华为的业务范围有助于百度技术有效落地,在软硬件结合的应用层面有着直接帮助。作为全球通信巨头的华为,能为百度带来海量的移动入口,全球的市场的拓展,能更大限度打开百度移动战略的局面。

4

在万物互联的IoT 时代,包括语音交互、图像识别、语义理解等将在智能家居场景迎来切实的应用落地,也将带来家居智能体验的跨越式提升。无论是家庭设备的交互变革,还是用户的个性化体验打造,抑或主动的内容与服务提供,都需要以设备的智能化为基础。

而AI未来的发展,在技术的基础上,场景应用落地才是关键。即合适的应用场景、精准的内容和服务,叠加AI 的能力,三者齐备才能带来效率、体验上质的飞跃,也是这波AI 浪潮能否持续下去的关键。

理解内容是理解AI的基础。纯粹的技术本身,对于用户是冷冰冰的。但搭载上有温度,更懂用户心意的内容和服务时,才是智能时代智慧终端给用户带来体验升级的灵魂。

所以我认为,此次百度与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在为人工智能等前端科技的发展探寻更多可能的同时,对百度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继续夯实移动基础,扩展人工智能时代内容生态的内涵和外延,让科技更懂用户,让智能更智能。

作者:吴怼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