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频发青春版,是希望借此打压小米么?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7-12-19 20:14
华为在高端市场已立稳脚跟,P系和mate系在高端市场已赢得用户的认可,让人颇感困惑的是近期其旗下两个品牌华为和荣耀均连续发布青春版或是lite版手机,笔者认为这是它希望...

华为在高端市场已立稳脚跟,P系和mate系在高端市场已赢得用户的认可,让人颇感困惑的是近期其旗下两个品牌华为和荣耀均连续发布青春版或是lite版手机,笔者认为这是它希望借此与今年开始复苏的小米决战。

华为以往主要是以mate系和P系发布青春版或lite版,但是目前荣耀品牌的多款手机也发布了青春版或lite版,这是相当罕见的,笔者认为这是市场新形势下的选择,毕竟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正遭遇寒流,出货量连续几个季度下滑,而华为三季度的出货量增速也显著低于一、二季度,最重要的是去年出货量同比大幅下滑的小米今年二季度开始呈现复苏势头。

小米在国内市场今年二季度的出货量取得环比增长70%、同比增长超过五成的成绩,三季度再次环比增长20%而同比继续五成以上的增速。

小米出货量的增长部分来自于它自己增强的线下市场渠道,部分原因是因为遭遇资金问题的乐视让出的中低端市场,而在中低端市场主要是华为和小米在竞争,国产前四大品牌的另外两家OPPO和vivo主要是在中高端市场赢取出货量而没有在中低端市场与华为和小米竞争。

竞争对手复苏和自身出货量增长的压力都要求华为重视中低端市场,巧合的是近期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表示华为手机也要注重低端市场,正是在那时候起华为一改此前要重视高端市场的策略,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都频繁推出新品,可以说华为是国产手机品牌前四当中今年发布会最多的企业,似乎在举行发布会频率方面正取代去年举办了十几场发布会的魅族。

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为和荣耀发布青春版或lite版可以带来几个好处,其中之一是发挥品牌的长尾效应。华为花费了重金打造的P系和mate系已经具有相当强大的影响力,不过由于其价格较高导致出货量只有有限的几款突破千万,此前的P8青春版的出货量就成功实现过千万的出货量而P8的出货量在800万左右,P8取得的成功鼓励着华为将成功打造的高端手机款式以青春版或lite版赢取更多出货量。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换机市场之后,虽然中高端市场正日渐受到国内用户的关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千元及以下依然有巨大的市场,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比例依然相当高,估计在四成至五成左右,华为以青春版或lite版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可以丰富其手机款式赢得更多出货量。

当前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开始出现下滑,而在国内市场依然有近四亿的用户在使用2G手机,强调性价比的荣耀品牌以青春版或lite版的手机款式可以进入千元以内可以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当然笔者认为它应该发布更低价的手机并通过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或许能撬动这部分市场。

当然最重要的是当下在这个价格段占据优势的是小米,华为和荣耀以青春版或lite版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与小米分羹千元机市场,避免小米独享,最好是能以这种方式打压小米的复苏势头。

当然华为的这一策略能否奏效还看后续的市场表现,毕竟中国的用户如今正日渐理性,他们在选择手机方面似乎以难以仅为手机企业的一些营销手段所诱惑。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