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收购东芝重夺全球第三,国产电视双雄争战家电

砍柴网 / 柏颖 / 2017-11-15 16:23
或许大家都熟悉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群雄逐鹿,其实在电视市场国产双雄海信和TCL同样竞争激烈,两家企业争夺全球电视市场份额第三名已几番争夺。

或许大家都熟悉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群雄逐鹿,其实在电视市场国产双雄海信和TCL同样竞争激烈,两家企业争夺全球电视市场份额第三名已几番争夺。

国产电视双雄争战

海信和TCL成为国产电视领先品牌之后,双方均开始征战海外市场。TCL早在2004年曾通过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彩电业务成立合资公司TTE进军海外市场,不过最终以TTE公司于2007年申请破产清算结束,这让TCL进军海外市场受到了教训。不过TCL的国际化脚步并没停止,继续坚持拓展国际市场,2012年首次跻身全球电视品牌前五,甚至一度位居全球电视第三位。

海信电视在早年长虹领头的那段时间并不突出,随后在平板电视兴起的时候抓住了机会,据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2008年其成为国内平板电视销量第一的品牌,开始逐渐崛起。在随后液晶电视逐渐成为国内的主流, 海信成为其中的获益者之一,并逐渐发展成为与TCL等领导国内电视市场的品牌。

海信电视拓展国际市场采取自主品牌出海和收购并举的策略,2015年海信将夏普电视北美业务收购,取得其在墨西哥的工厂以及夏普商标除巴西以外的美洲市场五年使用权,这帮助它迅速拓展美洲市场。

据市调机构WitsView的数据显示,2014年TCL、海信分别以1310万、1250万位居全球电视市场第四位、第五位;2015年它们击败索尼,分别以1310万、1280万位居全球电视市场第三位、第四位;2016年海信与TCL换位,海信、TCL分别以1330万、1320万位居全球电视市场第三位、第四位。从出货量方面来看这三年时间两家处于胶着状态,难以彻底拉开差距。

今年上半年或许海信受它与收购夏普公司的鸿海就夏普北美商标使用权的诉讼影响其全球市场份额出现下滑,而TCL则取得较快的增长。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TCL在全球电视市场份额方面取得较快增长,市场份额上升1.1个百分点或20%;海信的市场份额则出现1.1个百分点或16.2%的下滑,这让TCL夺得了全球电视市场份额第三的位置。

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重夺全球前三

东芝公司因受核电业务影响导致巨额亏损被迫进行业务重组,此前已将其白电业务出售给中国家电企业美的,将东芝存储器业务出售给贝恩资本为首的财团,本次再将负责东芝电视业务的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简称TVS)股权的95%出售给海信。据消息指,海信将获得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这或许是受夏普电视商标的影响,海信不希望再出现其他纠缠因此全取东芝电视全球品牌授权并且期限相当长。

东芝电视位居日本电视市场份额前三的位置,在全球其他市场也拥有一些市场份额,海信成功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将让它一举超越TCL重夺全球电视市场份额第三的位置。

当然对于海信来说,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将有助于它拓展海外市场。东芝电视在国际市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海信电视品牌则需要付出较多的资金和成本才能打响品牌名声,这也是海信电视此前收购夏普电视北美业务的原因之一,而且本次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将无后顾之忧可以全心全意的打东芝电视品牌。

海信相对于直接竞争对手TCL的弱点在于,它缺乏自己的面板业务。TCL旗下拥有面板生产企业华星光电,华星光电是全球第五大电视面板生产企业,这为TCL在全球的扩张提供了帮助,在全球前五大电视企业当中位居前两位的三星拥有全球第二大电视面板生产企业SDI,第二大电视品牌LG则拥有全球最大的电视面板生产企业LGD。

TCL当年是通过先生产液晶模组,然后再进入液晶面板生产行业的;海信也进入了液晶模组生产行业,可惜的是最后没有再进一步。去年以来,全球电视面板供应出现短缺,电视品牌企业之争变成了面板产能之争,谁获得更多的面板产能就能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拥有面板生产业务的TCL相较海信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成为TCL今年上半年超越海信的核心竞争优势。

国产电视企业当前在全球市场的拓展体现出中国品牌已逐渐成为国际品牌,它们不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为全球用户带去高质量的产品,中国产品已不再是低端廉价的代名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