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对三星的发难,目标或许是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7-11-16 19:47
华为与三星的专利诉讼仍然在进行中,目前来看华为稍占上风,这场专利诉讼将可以确立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所拥有的专利优势,进而借此为它未来如再遇到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挑战...

华为与三星的专利诉讼仍然在进行中,目前来看华为稍占上风,这场专利诉讼将可以确立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所拥有的专利优势,进而借此为它未来如再遇到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挑战时候可以利用专利大棒压制它们的发展,进而确保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

华为需要确保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优势

华为目前已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三位,在出货量方面领先于其他国产手机品牌。IDC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产前三强手机品牌华为、OPPO、小米的全球出货量3910万、3070万、2760万,同比增速分别为16.1%、19%、102.6%;它们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分别为2200万、2100万、1730万(估算),国内市场出货量占比分别为56.3%、68.4%、62.7%。可见这三大品牌对国内市场的还是有较高的依赖性的。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在过去的6年时间位居市场份额前列的智能手机品牌已变动了多次,而仅有华为一直都在国产前四,但是今年三季度的数据也显示华为在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能否保持存在疑问。二季度的数据显示,华为、OPPO、vivo、小米在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350万,2010万、1600万、1420万,到了三季度华为的领先优势减小。

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优势减小,显然会让华为担心重演此前的被小米、OPPO赶超的覆辙,这将影响到它在全球市场赶超苹果的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6、7月份华为曾一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方面超越苹果,当时相当多的分析机构均认为三季度它将有机会超越苹果首次夺得全球智能手机季度出货量第二名。让人惊讶的是8月、9月在苹果旧款iPhone大降价和新款iPhone8上市助力下,三季度其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取得了增长达到4670万,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更是同比大增40%,近日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在iPhone8、iPhone8 plus大降1000多元以及旧款iPhone进一步降价的情况下它在该电商平台的出货量一度压制国产品牌小米和华为荣耀。

在全球市场,近日iPhoneX上市后重现了当年iPhone6上市时的排队抢购的热销盛况,这将有助于苹果明年的出货量取得进一步的增长,可望一改2016年全球iPhone出货量首次年度下滑的颓势,增加华为赶超苹果的难度,为此它更需要巩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

专利或许成为华为压制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武器

华为相较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所拥有的专利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种优势需要经过诉讼来证明,选择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三星发难无疑将可以很好证明它所拥有的专利效力和优势;此前在2015年华为也与苹果公司达成了专利授权合作协议,它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后者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

此次华为选择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同时起诉三星显然也有一重深意,中国市场由于种种原因在早期发展智能手机阶段少有专利优势企业选择在这个市场起诉智能手机企业,近几年中国开始日益重视知识产权,2014年底中国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体现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在这种环境下华为选择在中国市场起诉三星将可以引发国内对知识产权的高度关注,并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树立参考案例,为它以后在国内市场向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收取专利授权费建立基础。

如果华为在国内市场可以成功依靠自己的专利优势向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收取专利授权费,将可以巩固它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优势。HTC曾于2011年在美国市场一度夺得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是随后在苹果的专利诉讼之下迅速衰退并至今陷入经营困境之中,而苹果则自那之后与三星一起位居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两名,由此可见智能手机企业可以将它所拥有的专利优势转变成为市场份额。

华为已将手机业务作为它的四大业务之一,希望它成为华为公司新的增长发动机,从2016年的营收来看手机业务已承担起这一重任。2016年华为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5216亿元,同比增长32%;负责手机业务的消费者GB的 销售收入为1798亿元人民币,占总体销售收入的34.5%,同比增长44%超过其整体销售收入的增速。

当然对于华为的手机业务来说,专利未必能成功成为它压制竞争对手的利器,这从当年爱立信、诺基亚、MOTO等的兴衰以及华为在电信设备市场作为后起之秀迅速赶超爱立信、阿尔卡特等电信设备巨头的历史可以看出来,华为要想继续发展自己的手机业务还是得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入手。

在海外市场当中,华为手机业务已在欧洲、俄罗斯等市场取得领先优势,但是在印度、东南亚、美国等市场做得却不如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就是一种明证。小米今年二季度开始的复兴之路也正是因为在印度等海外发展中市场取得的成绩带动的,这值得华为思考和借鉴。

来源: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