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将推全面屏手机,可惜用户和市场都变了,诺基亚还认得吗?手机

砍柴网 / 郭静 / 2017-12-13 19:34
再度归来的诺基亚依然收获了无数赞美,用户们仍然保持着对诺基亚作为昔日手机界王者的憧憬。

再度归来的诺基亚依然收获了无数赞美,用户们仍然保持着对诺基亚作为昔日手机界王者的憧憬。回归后的诺基亚在国内推出了三款机型,一款是经典功能机诺基亚3310,另外两款都是安卓机,诺基亚6、诺基亚7。从售价来看,这三款手机的售价都不高,最贵的诺基亚7也才卖2699元,配置方面更是普通。

今年8月份,诺基亚推出了旗舰机诺基亚8,配置方面,诺基亚8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35处理器(跟三星Galaxy Note8、三星Galaxy S8、Moto Z 2018是同一款处理器),5.3英寸的IPS大屏,主屏分辨率为2560x1440像素,双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13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售价为5999元。诺基亚8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三星Galaxy系列以及iPhone系列。

但诺基亚并未在国内推出这款机型,理由是官方认为诺基亚8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不足,所以干脆就不推出了。诺基亚7、诺基亚6真的不够惊艳,而中高端机诺基亚8却不在国内推出,这难免会让对诺基亚抱有情怀的粉丝们失望。

最近,型号为TA-1054的诺基亚新机现身工信部,正面采用了18:9的屏幕,2.5D玻璃覆盖,后置指纹识别,外媒强调称这是新的诺基亚6,并非外界传言的诺基亚9。新的诺基亚6可能搭载骁龙630芯片,屏幕大小在5.7英寸左右。

按照该消息来看,诺基亚这次又“掉链子”了,并未推出旗舰机,而是普通款的全面屏手机。搭载骁龙630芯片的全面屏手机价格普遍在2000元左右,不会超过3000元(卖3000元的就是典型的“高配低价”)。

93后往前的,基本上都用过、听过诺基亚,绝大部分人也都用过诺基亚。诺基亚最辉煌的时候,其多款机型都被称作“机皇”(含金量绝对比现在所谓的“机皇”要高),比如N95、N96、N97等,都是用户心目中比较酷炫的手机,价格普通一点的诺基亚5300、诺基亚6300等机型,也是经典耐用的标志。

但现在诺基亚6、诺基亚7显然够不上“机皇”的位置,而诺基亚即将推出的全面屏手机,依然还是个“半吊子”,高不上去,低不下来。

从诺基亚下滑到离开的这几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发生了巨大变化,早期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迅速以千元机收割市场,各种山寨机几乎都被消灭,而中高端机型,仅剩下苹果、三星两家在支撑。从去年开始,华为、小米等厂商又开始反攻中高端机型,一方面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不断去“屌丝”化,让品牌形象逐渐趋于中高端。

显然,经过千元机的几次迭代,国内的智能手机用户不再是“小白”,一方面,用户愿意在手机上提供更多的消费,另一方面,低端机已经不再受主流消费者的青睐了。

市场变了,可诺基亚对国内市场的理解还停留在两三年前,认为消费者会钟情于2000元左右机型。所以,仅在国内推出诺基亚6、诺基亚7来试水。数据显示,诺基亚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还不错,今年的出货量有可能突破千万部。但中国市场上,诺基亚的理解明显有误,消费者不再热衷2000元左右机型了。华为、小米、金立、vivo、OPPO等厂商虽然也会推出2000元以内机型,但更多的重心、精力都是宣传3000元以上的旗舰机。

情怀是个好东西,没有历史底蕴+好口碑的企业,断然不会有什么情怀存在,但情怀也是建立在产品之上的,用户就算对诺基亚的情怀再深,那也是历史。现实是大部分用户仍旧是iPhone X、华为mate 10 Pro的粉丝,诺基亚的回归确实重新调起了用户的情怀,但从产品来看,诺基亚多年来积攒的情怀,基本上被消耗干净。用户对诺基亚的情怀是“机皇”、“耐用”,这两点,诺基亚6、诺基亚7都还差的太远。并且,旗舰机诺基亚8压根没在国内上市,这一点,就更加让用户们不爽。

从9月份起,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推全面屏这一概念,就算本身产能、供应链不足的手机厂商,也在以最快的速度跟上全面屏,诺基亚的全面屏居然要到明年1月份才有可能上市,诺基亚应该是最后一个跟全面屏概念的手机厂商了吧?要想后来居上确实有可能,但市场更相信先发的机会,就算不是第一个,但是前几个跟上概念的厂商,也还是能吃到市场红利的,诺基亚这算是“姗姗来迟”的节奏,市场早就被苹果、华为、vivo、OPPO、金立这些先来者抢光,留给诺基亚的机会并不多。如果,新的诺基亚还是搭载骁龙630,那更是会让用户失望。

明显,诺基亚有点跟不上国内的节奏,国产机们会以最快的速度用上最前沿的科技和元器件,并以接地气的营销方式向用户普及这些新鲜的概念,再加上多年来积累的销售渠道和力量,很快便能获得市场效果,而诺基亚的小心翼翼、中规中矩,反而,是落了下乘。

诺基亚,不再是曾经的那个诺基亚了。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