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小米半年以上,这次破局AI重任为何荣耀来当?手机

砍柴网 / 路北 / 2017-12-19 19:40
又到年底,科技圈都忙着做总结,绘未来。当大佬们谈及未来时最让人尴尬的,并不是豪言落空,而是当你说“将”的时候,别人家的产品已经在“卖”了。

又到年底,科技圈都忙着做总结,绘未来。当大佬们谈及未来时最让人尴尬的,并不是豪言落空,而是当你说“将”的时候,别人家的产品已经在“卖”了。

这次,披着教主圣衣的雷军,也没能例外。

就在雷军在乌镇满怀憧憬地向记者透露明年AI手机计划时,荣耀赵明正在海外发布荣耀第一部拥有AI芯的V10,“笨鸟”走在了前面。

这已经不是荣耀第一次有AI动作了,从2012年依托华为进行AI研发、再到去年首款带有AI功能的Magic发布,荣耀一次次地走在了前面。曾经跟注的小弟,借AI一事儿,冲到了大哥的前面。

如今,荣耀的心思已经不止是做好互联网手机,而是更大的目标:乘风猛进,成为领导产业的AI破局者。

荣耀眼中的AI:不是迭代,而是革命性的"基因突变"

过去5年,智能手机发展顺风顺水,却已少有看头,行业竞争趋于同质化,缺乏革命性的新变量。直到最近,AI的出现,才让手机行业看到了新的赛道。

智能时代下,手机以APP赋能的形式,看似无所不能,但实际上只是被动响应的组件式扩充。而AI则以“主动”,彻底改变了手机的定义。正如赵明在近日极客公园活动上提到的:"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应用是继乔布斯发明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赵明认为:“未来真的要使用AI手机的话,它应该是能够在各个领域缩短我们跟专家的差距,或者是跟专业人士之间的差距。”

他拿拍照举了个例子,以前手机都是优化拍照硬件和拍照参数,而AI手机是直接优化拍照技巧,相当于给你的大脑开外挂,拍出来的照片直接媲美专业大师水平。例如最新发布的荣耀V10,它的AI拍照能力可以自动识别出13种场景,系统会匹配专业摄影师拍摄这种场景时的参数,这就是AI识别和运算能力的体现。

这让我想起2016年一位AI科学家所说的话,手机已经在给我们赋能,让我们做得更快、更好,但它一直没有脱离你的操作,但AI的出现,却是它能做到你想象之外的事情,主动地去做一件事儿。

就好比荣耀手机上的负一屏,可以根据你的所在场景,自动推送应用与信息,一到下班时间自动根据你在公司的信息,给你推送回家路上的拥堵信息,根本不用你再繁琐地打开搜索找到高德APP,输入地址,开启搜索,这才是真正的AI。

国产手机言必称AI,其实很多只是“东施效颦”

放眼业界,Siri、Cortana、亚马逊Alexa等人工智能助理已经实现了和智能手机功能的深度融合,并延伸到智能音箱等语音硬件,覆盖生活、工作和出行等更多场景。

从指纹识别开始的生物特征识别,大大提高了智能手机的安全性。人脸识别则更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集大成者,开创了移动安全领域的新纪元。这与基于AI的人体特征辨别密不可分。

机器学习和AI在手机的另一重磅应用,是更精准,更贴心的个性化设置。通过对用户照片、视频、日程安排等使用轨迹的收集和学习,实现自动整理、一键设定,手机甚至可以协助预测我们的行动,管理我们的生活。

然而,这都是从软件角度的思考,从功能性上来说这些AI逻辑大同小异,手机行业自然也见样学样。

从部分手机厂商的各种AI动作来看,它们或多或少只是将已有的功能重新包装了一下,换了个名字。甚至出现了逢产品发布必谈AI的景象,被形象的比喻为“不用AI这个词,连PPT都做不了”。或许是因为仓促上马,或许是技术储备不够,或许是产品思路不清……总之,你会看到自称智能的日程提取频频出错,自称智能的相机美颜效果一如既往,自称精准的人脸识别用照片就能蒙混过关。

其实,大部分手机厂商的AI只是又给手机添加了语音助手,增强美颜,人脸识别等一些新功能而已。

可却忘了他们有自己的利刃之一,硬件匹配与升级。

目前业内做到的这点,就只有华为和荣耀。

破局AI大任,为何由荣耀担起?

在技术实力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芯片技术。由于AI将手机响应模式由“被动”变为“主动”,导致手机处理能力需要得到几何级数的飙升。众多国内手机用户一定会对手机“卡顿”的顽疾感同身受。而这主要就是硬件配置跟不上软件升级造成的。越是复杂的AI应用,越需要高端芯片来快速处理海量运算。

2012年,华为建立"2012实验室",荣耀开始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早早起航的荣耀在今年获得了麒麟970这一AI法宝。麒麟系列人工智能芯片,是业内第一次在手机芯片中设置了AI专用的计算处理单元,融合神经网络模型的硬件计算加速能力,彻底补强了以往手机数据处理能力的短板。这一芯片级AI的核心科技,在AI手机的发展上至少领先行业半年以上。

同时,技术实力也体现在软件研发上,特别是对操作系统的底层优化。对于一部分标榜AI的机型,尽管售价上去了,但用户体验没有显著提升。在系统层面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并未充分整合打通,沦为各种传感器的简单堆砌。

而荣耀的操作系统却呈现出强大的感知力,“实现了系统AI化”。拿起手机,眼睛看它的一瞬间自动亮屏,放下手机自动熄屏;主动、快速的Face Code人脸识别功能,可以做到当有新消息时,只有主人能在锁屏时看到消息详情,对于他人则隐藏消息。荣耀的AI能力已经全面应用于拍照、充电、通话降噪、游戏及智能助手等手机功能中。每次荣耀旗舰机型发布,都必然以浓墨重彩讲述其搭载的AI技术改进。

荣耀推出的多款AI机型都得到了业界好评和市场肯定,而软硬结合的强大优势成为了荣耀AI的护城河。

但这不是我看好荣耀的唯一原因,就像天使投资人“投钱看人”一样,一项生意能做多大,能成多大格局,大多取决于掌门人的“本心”。心胸多大,格局就有多大

而在这方面,荣耀也没有让我失望,赵明表示:“荣耀AI平台的包容度、开放度都非常大,任何应用都可以基于AI手机硬件开发AI应用。”目前荣耀AI平台可以实现三层能力开放:最底层的芯片能力、中间层的终端能力、最上层的云服务平台能力。

荣耀对手机行业AI化的最大贡献,就是打造了一个AI核心能力全局开放平台。如赵明所讲:“荣耀愿意冲在前面,为整个行业破风”。荣耀全面提升了AI的层次和格局树立了AI技术能力的标杆,培养了开放、包容的生态环境

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荣耀已成功进入了74个海外市场,净推荐值位居全球手机品牌第二位。但荣耀以有边界的做事风格,不抢开发者的蛋糕,专心做硬件入口,并将荣耀AI平台同样也是面向全世界的开放平台,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开发者参与。

种种例子说明,手机AI化正带来一个全新的时代。可众多厂商缺乏核心技术,只能继续沉溺于打磨工业设计、用户交互等第一代智能手机的特色,AI的美好之处尚未能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

只有荣耀这样的行业笨鸟,一直潜心从根本做起,而荣耀高层对于AI的深刻理解,也为荣耀破局AI立准了方向。它的探索不仅为AI破局,更为行业破风。

AI这波浪潮这次要真的来了,这次,不会只是噱头。

来源:路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