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一口气推8款全面屏手机 刘立荣彻底改变国产机玩法手机

砍柴网 / 毛启盈 / 2017-11-27 19:38
在手机圈,发布一款手机叫发布会;通过电视台直播一场手机发布会,这叫电视直销;邀请众多明星参与互动的电视直销叫明星演唱会插入广告……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国产手机厂商为...

手机圈,发布一款手机叫发布会;通过电视台直播一场手机发布会,这叫电视直销;邀请众多明星参与互动的电视直销叫明星演唱会插入广告……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国产手机厂商为了博眼球,引起媒体关注度,可以说绞尽脑汁。

然而,今晚深圳电视演播厅,金立一口气推出了8款全面屏手机,价格从999元-4399元,从字面上宣布了董事长刘立荣兼任公司总裁,同时宣布了贤妻良母型影星刘涛代言M系列手机,同时与电商平台京东进行了签约……如此大的信息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大咖始料不及。

预期说金立打响了全面屏战争,不如说这位昔日里低调行事的湖南人刘立荣即将改变国产手机的方向。

打响国产手机全面屏之战

全面屏就是全面屏,为何现场屏幕上出现了“全面全面屏”?先看看今晚金立发布了哪些款全面屏手机:

高端商务旗舰金立M7 Plus售价 4399元,高端四摄全面屏拍照旗舰金立S11S和S11的售价分别为3299元和1799元,金立金钢3、F6和F205分别售价1399元,1299元和999元。

价格从999-4399元,从千元机到4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因此金立才敢重复全面概念。

或许媒体人会这样想,一口气发布了8款手机,至少需要卖个一年半载吧。事实上,刘立荣没有给媒体提问机会,就直接在演讲环节给出了答案:“今年是第一代全面屏,明年上半年是第二代全面屏,围绕第二代全面屏会产生更多技术创新和应用,金立已经在积极布局……”

由此可见,在全面屏真正进入千元时代后,金立才是小试牛刀,真正全面屏大战明年才会打响。目前,华为OV等国产手机厂商均开始在全面屏上发力,但是多数存在观望和试水。今天上午和一位国产手机大佬聊天时,他仍然对全面屏是否适销对路存在疑虑,到了晚上就听到刘立荣释放出的消息,金立不仅要做全面屏,而且是大张旗鼓地做。在5G尚未来临之前,在AL等新技术尚未普及前提下,国产手机前景不明。金立突然发力全面屏,可能打乱国产手机的节奏。

金立发动全面屏大战蓄谋已久

国际上,最先宣布要推出全面屏幕手机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先后声称要推出全面屏幕手机。早在今年8月份刘立荣称,全球手机进入了全面屏时代,金立10月份正式推出全面屏手机。今天,兑现了承诺。全面屏势不可逆,势不可挡,比如“刘海屏”这种异形全面屏手机会流行起来。刘立荣透露,今年年初,金立就判断全面屏是下半年潮流。而金立全面全面屏战略,同时也是产品创新和产品差异化的战略。

熟悉产业的人都知道,全面屏手机面临与韩国三星之间的博弈。随着三星OLED全面屏以及18:9屏幕量产,有媒体预计第三季度全面屏面板将迎来10%至20%涨价。根据启盈门(微信:maoqiying2008)了解内幕,全面屏供不应求,稀缺资源,至少要提前一年采购,而且三星公司一般服务规模性企业,这对于大多数手机厂商来说,只能望梅止渴。而今晚金立一次推出8款全面屏手机,而且与三星之间的合作已水到渠成。刘立荣在接受蓝鲸TMT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屏方面主要与三星和天马合作,两供应商价格上有差异,高端产品主要采用了三星的屏幕。目前,金立与两供应商不仅有业务关系,高层之间也保持着很好的互动。

从售价方面看,金立将全面屏最低定价为999元,刘立荣在接受蓝鲸TMT采访时透露,在千元机方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内市场,性价比将成为其竞争力之一。那么,对于量产较小的国产手机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

由此可以分析,即便是2018年成为全面屏的时代,参与战争的和以往互联网手机稂莠不齐迥然不同,也行就是几家有研发势力的厂商之间的残酷厮杀,对于能力微弱的小手机厂商来说,只能作壁上观。

国产手机玩法彻底改变

绝非危言耸听。如果国产手机要一统江湖,仍然要依赖两个方面,产品和渠道。

产品方面,一口气推出8款全面屏。可见金立研发实力不俗。此前,刘立荣表示,金立在3年之内,冲击1亿台销售目标。

未来金立的爆发点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1、 坐落于广东东莞松山湖金立工业园,占地面积258亩,投资超过15亿元,年产能高8000万台,解决了供应链上供货不足的问题;

2、 金立与迪信通、国美、苏宁等全国131家核心零售商宣布“结盟”,成立“金钻俱乐部”, (2017年签约总数为413万台,)目前,金立在全国有超过10万多个合作网点、7万多个专区和30余万节专柜,同时配备了7万多名专业导购人员,解决线上和线下渠道的融合问题;

3、今晚通过与京东线上合作,弥补金立线上渠道的短板。根据京东3C总裁胡胜利透露的数据,金立在京东平台的销量每月翻番。

第一手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蓝鲸TMT数据显示,今年OV等传统优势线下渠道厂商,由于运营成本压力,线下人气不佳等因素影响,可能要裁减至少50%门店。金立加强线上渠道,这对于急于扩张线下渠道的互联网手机来说,可能会回天乏术。

另外,今后金立海外业务将由副总裁俞雷取代原总裁卢伟冰。艺术世家的俞雷被业内公认品牌营销的高手,而刘立荣称今年金立海外业务进行调整,今后将放弃ODM代工业务,主做金立品牌的业务,这对于新官上任的俞家军来说,施展才华的机会到了。不难预测,印度等海外市场的品牌战,将成为金立华为OV另一个看点。

综上所述,金立今晚不仅通过直播发布8款手机,秀一下明星代言人,搞一场签约仪式媒体见面会。更多应该看到其在技术演进方面的落地以及渠道模式上的彻底变革,还有刘立荣手机思维的转变,这或许成为全球手机大佬不应忽视的细节。

作者:毛启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