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Bixby杀入,手机AI战场终于展现高“智商”手机

砍柴网 / 王小琉 / 2017-11-22 21:54
随着“全面屏”成为近几个月来新机发布的标配,2017年下半年智能手机行业里的最大热点也开始逐渐降温。

随着“全面屏”成为近几个月来新机发布的标配,2017年下半年智能手机行业里的最大热点也开始逐渐降温。

事实上,不论是过去大热的曲面屏,还是现在的全面屏,抑或是引发热议的折叠屏,这些屏幕技术上的升级,只会给行业带来短暂的脉冲效应。手机产业急需新的刺激来完成自我救赎。这逼迫手机厂商们不断思考,究竟谁会成为驱动换机的下一个风口?

AI或许是最佳候选。

巨头角力战 三星的切入

人工智能浪潮下,各大科技巨头早已提前布局,抢占市场。谷歌、Facebook、微软等巨擘更是在人工智能战略方面一直高歌猛进。无论是谷歌的“AlphaGo”,还是IBM的“沃森”,都显示出人工智能不可思议的潜力。

三星也是科技巨头中对AI最为热衷的行动派之一。挖走亚马逊硬件研发高管、推出智能家居控制设备Scoop、收购高端厨电品牌Dacor,收购云计算技术公司Joyent……三星在家电人工智能进行星罗棋布的布局后,21日通过刚刚在北京发布的三星Bixby中文版,三星在手机AI上的动作也逐渐浮出水面。

Bixby是什么?在今年三星最新发布的旗舰机Galaxy S8、Note 8身上事实上外界都看到了它的身影。它是三星人工智能、深度学习、UI设计三者相结合的研究成果,也是三星电子在布局手机AI的大杀器。

发布会上呈现了Bixby的诸多亮点。只需说一声“Hi Bixby!”,它就会随时恭候你的语音指令。用户通过语音指挥Bixby,那么Bixby“几乎”可以针对手机中如电话、相册等应用的操作。Bixby在理解用户信息不完整的指令语言的的时候,会引导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这也被称作“认知容忍”。

这样的操控似曾相识,此前iPhone上的Siri、微软的Cortana、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上我们都可以找到类似身影。但随着Bixby功能的逐渐呈现,让外界发现区隔远远不止如此。

作为三星AI平台的Bixby,能实现根据场景和情境的不同去完成任务。譬如,要发一封工作邮件,语音助手虽然能有一些反馈动作,但往往是不能够帮助你完成这个任务的。而Bixby则不仅没有跑偏,反而会模拟人的思维模式去执行一系列动作:打开邮件-主题-正文,十分完美的帮你完成这项任务。

Bixby:连接一切的真AI

除去语音识别领域,Bixby也可以调用前置与后置摄像头来识别图片或者文字进行查询或翻译。比如你可以对着某个目标问这是什么?Bixby可以快速通过检索云端来告诉你答案。如果你看到想买的东西,只需点开Bixby视觉,它就会自动识别画面中心的物体,并对其进行追踪。一旦识别成功,就能看到它在网购应用当中的商品信息和购买链接。

这意味着,如果说语音助手是Bixby的耳朵和嘴巴的话,那么Bixby视觉就是它锐利的双眼,将视觉识别融入人工智能当中后,Bixby得以看到我们周围的事物,手上的手机也将变得更加善解人意了。

这同时意味着,与类似产品相比,三星人工智能平台Bixby更像是你的一个“老友”,时刻陪伴在你左右,这种截然不同的定位来自Bixby可以为用户提供的更加深入的使用体验,概括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认知力。许多语音助手要求用户能够不差毫厘的说出语音命令,而对于Bixby来说,就算用户语音命令不完整,它也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尽力执行任务,并在逐步执行命令的过程中不断鼓励用户提供更多信息。

二、场景感知力。当用户在使用Bixby支持的应用时,可以在任何时候唤醒Bixby,它可以理解当前环境、理解应用状态,让用户持续完成正在进行的工作。而不会在各方式切换时,重新开启一个任务,导致用户正在进行的工作丢失,又或者根本无法理解用户的指令。

三、应用功能的覆盖面。Bixby不仅对三星手机中的原生功能应用有着很好的支持,对第三方应用的支持也非常多,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语音命令Bixby操作相机:打开自拍-皮肤调成最好-拍照,还可以让Bixby将照片通过社交软件发送给指定好友。

根据发布会的介绍,Bixby中文版已支持超过30款原生应用即点即说,可实现超过7000种功能,并具备10万种以上的扩展操作,而对于第三方应用,目前常用的爱奇艺、百度地图、酷狗音乐、摩拜单车、ofo、支付宝、新浪微博、腾讯新闻等,Bixby也已经适配,而更多的第三方应用会持续覆盖。

从对听到的语言进行语义理解、对眼睛看到内容进行视觉理解、对上下文及环境的理解,从而为用户提供“最强智能手机交互体验”,这是Bixby对于手机AI的进击思路。

而按照三星的规划,Bixby不仅仅会用在智能手机上,未来还将运用到平板、电视、冰箱等其他产品,甚至包括非三星公司的产品。这也佐证了三星充分意识到生态构建的关键性。

除却不再简单用语音助手来定义手机AI,三星期待用人工智能给手机带来的更多改变是通过万物联网来实现,这理所当然还需要其它智能硬件的参与、需要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对平台的参与,以此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

真AI的未来:“人机合一”、“数字化身”

三星Bixby之所以能作为类似感知场景、人、行为的“智慧生命体”出现,背后隐藏着两个与拟人相关的关键性技术:

1、模仿人类“思考”。先从海量互联网内容中提取信息,然后按用户的思维逻辑对信息进行推理分析和筛选,再得到答案;

2、用拟人的思维识别语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交互,尝试与用户建立起更深层、更智慧的关联、更好的推荐,手机与用户互动变得越来越“聪明”……

显然,这些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但其中很大部分已经不是难以触及。至少需要长期大量的研发和产品投入,这可能也正是浮躁的手机AI市场目前所稀缺的。只有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AI芯片研究和应用场景搭建均有投入和探索的厂商,才具备推出真正意义上手机AI的实力。

媒体市场研究公司Zenith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将在2018年继续扩张。Zenith称,在全球52个国家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有66%明年将拥有智能手机,高于2017年的63%。在笔者看来,鉴于手机与人们日常生活的使用频率与粘连度,毫无疑问,手机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全面落地的最佳载体。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后,势必带来的“人机合一”、“数字化身”的未来。

目前,手机AI技术落地的方式已囊括多种,包括人脸识别、虹膜识别,也有的通过计算机视觉解决相册问题和大数据问题。而由于不同企业和行业的侧重点不同,所以解决人工智能问题的着眼点、入口也不一样。但如果无法解决行业痛点、刚需、服务和场景问题,那么一切高举手机AI旗号的产品只是抛噱头而已。

总体而言,在AI与手机如何结合的问题上,Bixby此番将手机AI的“智商”再次拔高,三星的总体打法是,基于AI技术,要让手机硬件和软件进行深度整合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而非仅仅将AI技术当做APP一样下载或者简单的集成。软硬件行业如今界限正在逐渐消失,仅仅拥有硬件的超前性往往在未来市场难当主角,三星正在积极布局自己的人工智能化战略也是提前卡位,试图通过软件驱动硬件开发,来获得更大用户忠诚度和冲击更高的利润收入。

三星Bixby此番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力,无疑对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将有方向性引导,接下来,势必有更多的手机厂商杀入到手机AI的行列,开辟出手机行业竞争的全新战场。

来源:王小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