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销量进入全球前五靠的是什么?手机

砍柴网 / 郭静 / 2017-11-17 20:14
曾几何时,汹涌的电商模式,犹如一颗新星般迅速崛起,而打线下牌的手机厂商则为众人所鄙视,直到最终小米、华为、魅族等手机厂商也纷纷宣布大力推广自己的线下渠道,才最终...

曾几何时,汹涌的电商模式,犹如一颗新星般迅速崛起,而打线下牌的手机厂商则为众人所鄙视,直到最终小米、华为、魅族等手机厂商也纷纷宣布大力推广自己的线下渠道,才最终为线下的手机厂商正名,而最终通过硬实力正名线下是手机厂商必不可缺的一部分的乃是vivo和OPPO。

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前三者大家耳熟能详,而vivo和OPPO也能进全球前五,vivo、OPPO靠的是什么呢?

第一,满足主流客户群体需求。小米最初的定位是“物廉价美”,主打性价比,甚至出了几款“国民手机”,并一次性邀请了吴秀波、刘诗诗、刘昊三位明星代言。华为最初的定位是商务型。而vivo、OPPO跟众多手机厂商的玩法儿明显不同,其定位的客户群体就是年轻群体,属于能消费的起智能手机,但对智能手机性价比并不特别看重的群体,反而看中拍照、音乐等功能,当然,也爱面子、爱颜值,vivo、OPPO很好地满足了这部分客户群体的需求。

从定价上,vivo、OPPO虽然也会有一些低端机推出,但每年的旗舰机型定价都在2000——3000元左右,实际上这是个定价非常聪明的价格区间,最早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是主打千元机,而vivo、OPPO的对标对象实际上是苹果,苹果的定价在5000——6000元,这个售价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属于高消费层次,但用户如果买vivo、OPPO相当于花费更便宜的价格买了一部苹果,在外观方面,vivo、OPPO追苹果追的很是汹涌,这很容易让用户有买苹果的既视感。一方面,2000——3000元是一个可以让他们消费的起的价位,另一方面,也能够跟千元机不一样,在追求个性化、自我、不一样的权力上,人人平等,这些用户颇有一些这种个性。

第二,高低两端并进的营销策略。在高处,vivo、OPPO每次新机发布会,逼格都是高大上,一些新奇的科技、酷玩都可以在发布会上见到,社交网络上随处可见发布会上参与人员对其的褒奖, 这种口碑会不断向外传播,另外,vivo、OPPO在各种媒体的广告投放费用也是毫不吝啬,而vivo、OPPO也换来了不少好处,媒体上鲜有其负面信息出现。今年6月份,OPPO R11发布会上,一次性邀请了周杰伦、孙燕姿、李宇春、蔡依林、陈伟霆、林忆莲、林俊杰、李易峰、迪玛希、王俊凯等多位明星加入,由此可见,OPPO在营销上的投入也多舍得了。

跟媒体、明星等合作的好处是,能够让用户们觉得,vivo、OPPO绝对不是杂牌机,代言的明星越多、明星段位越高,便越能证明品牌的这种价值,用户购买的时候,也会少很多顾虑。

如果只是高处的高举高打不落地也是没用的。vivo、OPPO往低端走的路数就是线下,在大量电商触达率并不高的地区大肆开设自己的零售店,有的地区,vivo、OPPO店面甚至占据了整整一条街,在这些信息不对称比较严重的地区,用户对电商的信任程度并不高,更何况是一部价格不菲的手机产品,那就更加得小心翼翼,所以,线下实体店是其必须去的渠道,而vivo、OPPO几乎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并且,vivo、OPPO看起来还是很“高大上”的,虽然比不上苹果,但也足够他们使用了。

在一些偏远地区的扎根程度,vivo、OPPO做的很深,而这为其打下了牢牢的基础,即使日后华为、小米、魅族等厂商也想这么玩,但一方面好的地段都被vivo、OPPO给抢走了,另一方面,vivo、OPPO扎根几年早已深入人心,很难被夺走。

在高处塑造“高大上”的形象,对处于信息欠缺的用户输送,销售端再去弥补,有了专卖店销售员的“三寸不烂之舌”,用户很容易被吸引住。

第三,产品上的快速迭代。再高明的营销手段,若产品跟不上,那也是枉然。很多人把vivo、OPPO标榜为“低配高价”,可要知道的是,价是谁定的呢?其实是每个用户自己,用户自己觉得买的值,这就是定价权,至于其他的各种配置对比,都没用,用户自己的使用感受才是最真切的对比标杆。

从vivo Xplay 3S到现在的vivo X20,从OPPO R7到OPPO R11S,vivo、OPPO的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最新的硬件(处理器除外),vivo、OPPO都会在最新的旗舰机上体现出来,而能够用上最新的各种技术和硬件配置,可不是靠吹出来的,这得有真本事,跟iPhone一样,vivo、OPPO也基本上是每年一款旗舰机的节奏,这种产品上的快速迭代能力,让vivo、OPPO始终与苹果、华为、三星等一线手机厂商保持在同一个阵营而不掉队,反正“人有我有”,至于某些劣势,则可以依靠强大的营销手段来弥补。

第四,国际化市场的敏感性。印度成为继中国之后又一个智能手机的爆发区,而vivo、OPPO也很早就开始在印度地区布局,据外媒报道称,今年年底,OPPO将会在印度开设550家专卖店。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Q2季度,vivo、OPPO分别占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第三、第五位。

vivo、OPPO之所以能进入全球前五,远远不是大家表面上看到的这么简单,都是靠自己实力干出来的。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