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混战下,vivo X20凭何一枝独秀引潮流?手机

砍柴网 / 孙海亮@花边科技 / 2017-11-14 21:53
从最近发布的新品来看,尽管三星S8、小米MIX2、苹果iPhone X、vivo X20、华为Mate10等手机品牌,现都已加入了全面屏的阵营,而产能却成为了这一波浪潮中,手机厂商绕之不过...

当大多数人评价一款科技产品时,大多是基于当下的现实,而当科技新品的出现,又恰恰会打破既有现实,带来“新的现实”。

十年间,有关智能手机的形态变化,在历经了多代的产品淘汰与进化后,大多创新都已趋于稳定同质化,早已无多大波澜可掀,直至今年的“全面屏“概念的出现,市场和用户才又在当下这个产品卖点匮乏的时代,再次收获了一份为数不多的惊喜和新鲜感。

在不改变手机尺寸的情况下,全面屏的应用对于用户来说,不仅能将屏幕占比进行大幅提升,进而带给用户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沉浸感体验,同时还能更好地调和智能手机大屏化与用户握持感之间的矛盾,使得消费者在拥有更大屏幕时也能够保证舒适的握持感。更重要的是,随着全面屏手机的普及,未来势必需要将对面板、指纹识别、受话器、前置摄像头、天线等零组件的系统工程进行重新设计,进而带动手机零组件发生巨变。

针对这一技术创新焦点的演进,全面屏对产品升级无疑将成为了智能手机厂商在这一轮存量换机潮中,急需把握的关键竞争力,尤其是在iPhone X携带全面屏诞生以后,众多手机厂商对于全面屏的痴迷和追捧,更是奠定了这一产品形态的发展未来和方向。据咨询机构CINNO预计,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为6%,2018年会飙升至50%,后续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93%。可以看出,全面屏正在成为17年下半年乃至未来一两年中最大行业变革。

而从最近发布的新品来看,尽管三星S8、小米MIX2、苹果iPhone X、vivo X20、华为Mate10等手机品牌,现都已加入了全面屏的阵营,然而产能却成为了这一波浪潮中,手机厂商绕之不过的一个问题。

拿小米MIX 2来说,尽管它在国产手机品牌当中拥有了先发的优势,带热全面屏的概念,但由于受制于供应链的缺陷,难以实现大规模出货,却反成为了小米的掣肘。而反观vivo却通过了其科学的供应链管理加持,在实现了规模化量产的同时,还完成了其在爆款产品打造上的逻辑兑现,并带动了全面屏手机的普及。据vivo官方宣布的数据显示,X20全面屏手机在首批备货量上就已高达350万台,与这个远超多数小厂商数年销量的数据相比,MIX 2难免会让略显尴尬。

而从11月国内权威调研机构赛诺发布的数据报告中可以看到,vivo X20全面屏手机上市后第二周起便成为线下最畅销单品,而在各大全面屏热门机型中,vivo X20的市场表现更是一马当先,远超其它机型,并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卖得最好的、更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的全面屏手机,延续了vivo X系列爆款态势。

同时,在刚刚过去的双11,vivo X20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vivo官方公布的数据,11日开售仅一个小时,vivo X20全面屏手机获天猫、京东,苏宁三个电商平台,2500-3000价位段全面屏手机销量冠军,这也助力vivo创造了双十一新的销量记录。在趋向饱和、增长乏力的存量换机市场中,搭载着全面屏的vivo X20在下半年的竞争局势中却能以黑马之姿一跃而上,口碑和销量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种逆势增长不得不令人瞩目,不得不让人加以研究。

在我看来,vivo X20之所以能卖得火并推动全面屏的普及,一方面当然应得益于前面所述的科学供应链管理能力带来的产能优势,另一方面同样也是研发创新、完善科学的消费者洞察体系、科技实力、营销实力和渠道实力等多方面因素表现的综合结果,进而才能将X20打造成为爆款产品,并将全面屏这个概念传达给更多消费者。

极致的产品打造需背靠扎实的研发创新实力支持

就像其它新技术的来临,势必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需要用心来解决一般,全面屏的推进自然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虽然消费者看到的只是简单一个18:9超高屏占比的屏幕外观发生的变化,但在研发过程中,全面屏下的一系列器件变化,可不光只是一个屏,而是许多组件的系统工程。有一些是器件的体积发生了变化,需要更小,有一些是干脆原理上发生了变化,而相对来讲,比较难的还是原理上的变化。

诸如,屏幕的增大就会导致机身可用的堆叠空间变小了,这个时候对机身结构便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由于vivo X20的正面采用了新一代的全面屏以及极窄边框的设计,因此导致了手机的U形天线末端已经接触到屏幕区域,屏幕走线会吸收电波,增大干扰。

而在这一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上,始终坚持要将 X20 的基础功能做到极致的vivo ,为了保证消费者在通信上一如既往的优质体验,其天线团队便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方案,将天线到连接射频通路有电联接的舌片做薄,减小其与其他部件的距离,减小耦合电容,最终实现了天线条到金属后盖的距离只有1.8mm,促使的天线表现效果甚至超越了往年的产品。与此同时,还有软件的适配、解锁方式的变更等,这些都极大的考验一个手机厂商的科技研发实力。

因此,在vivo X20这款全面屏手机的产品创新上,并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而只有在产品的研发创新上表现得极致了,销量的带动,不过只是“果“的表现问题罢了,只要“埋头种因”,“果”自然会水到渠成。

timg (1)

科学的消费者洞察体系及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哲学

在消费者洞察方面,全球范围内都有非常多成功的例子。比如airbnb就是发现了人们住宿和社交方面的需求,创新出了这种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的模式从而大获成功;ofo、摩拜等共享单车平台就是发现了用户在最后几公里的便利性出行需求存在着有待解决的用户痛点,所以才诞生了这两年来共享单车出行的商业风口。

因此,对于一个产品的成功因素的探寻,抛开战术和方法论,最为根本的还在于其在战略上对消费者研究的重视。而vivo X20的大卖,同样也离不开vivo这个长久以来所坚持的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产品哲学因素。正如早前的音乐、拍照等强用户需求的功能属性被深挖一般,现今vivo X20全面屏概念的推出,也正是vivo敏锐地捕捉到了消费者对于全面屏手机的消费需求,以及蕴含在这里面的行业机会的结果。

其实对于全面屏产品,vivo很早就已开始了规划,只不过因为早前的全面屏消费体验效果很差,不符合vivo基于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产品要求,因而就没盲目地觉得这个火就切入了进去,反而是时刻保持着将消费者放在首位的原则,并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深入的二次开发调整和完善,最终伺机而动,对vivo来说,这才是真实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timg (2)

对消费者的需求痛点的捕捉并深挖,看似简单,但要解决便不是一日之功。为了更加完善科学地形成一套消费者洞察体系,vivo为此还成立一个非常庞大的消费研究团队,在新机研发期间,团队会走入到用户的生活中去,和他们一起同吃同住,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并从他们的工作、学习、聚会、娱乐中,搜集和观察产品体验中细致的差异,最后再把这些结果反馈给到我们的产品团队,做出更适合消费者产品,持续为用户创造惊喜。

以全面屏这个概念的用户需求挖掘为例,vivo先是通过调研人员对消费者进行的一系列调查,进而预估到在全面屏上市以后,消费者会对这一概念的兴趣有多大?如果推出的话,会有多少消费者为之买单?而基于这些市场调研的结果,vivo便能提前锁定了一些资源,从而预估首批销售的需求,进而反馈到供应链管理端,实现产能的计划和量产供给。

在 vivo 的价值理念下,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科学消费者洞察体系,成熟的研发体系,成熟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将行业最新的趋势,最领先的技术成果带到大众市场,让每一用户都感受科技进步的福祉,是vivo一直在所坚持做的。而也正是得益于这个价值理念的影响,vivo X20才得以在全面屏概念的爆发前夕,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入,进而引领市场潮流,并推动全面屏手机的普及和整个市场的变革。

尽管现在大家还预感不到全面屏概念之于行业的深远影响力,但通过明年一季度的出货量对比2017年在各个季度的出货量你就能发现:这个从上游供应链引发的,进而影响手机厂商的技术跟进,并引导用户消费观念变化的全面屏将会成为行业的拐点,未来在更深层次还可能会造成整个手机的洗牌,从而推动手机行业大换机的潮流。

作者:孙海亮@花边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