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的迅速泛滥体现了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9-30 20:57
全面屏其实就是超高屏占比手机,小米成功炒作了这一概念,但是可惜的是在小米尚未赢取红利的情况下这一概念已迅速泛滥,千元机将很快普及全面屏,这体现了国产手机缺乏核心...

全面屏其实就是超高屏占比手机,小米成功炒作了这一概念,但是可惜的是在小米尚未赢取红利的情况下这一概念已迅速泛滥,千元机将很快普及全面屏,这体现了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的无奈。

要成功炒作一个概念不容易,然而在将一个概念炒作成功后并进行守护显然更难,而这就是核心技术的一个体现了。时至今日,国产手机品牌除了华为拥有优势的手机芯片外,液晶面板有京东方等之外,它们从芯片制造、OLED面板、存储芯片等均需依赖国外企业。

正是因为这种依赖,导致国产手机品牌在进攻高端市场屡屡遭遇挫折,在技术创新方面无法与三星和苹果相比,在顶级元件供应方面受国外产业链的限制。

强如华为,其手机芯片在技术水平方面可以与手机芯片老大高通相比,但是其芯片制造却需要依靠台积电,而台积电的先进工艺产能却优先照顾苹果、高通。华为P10出现的闪存门将原因归咎于存储芯片依赖于国外产业链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面板方面,虽然京东方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液晶面板供应商,但是由于液晶面板在技术含量方面较低,高端旗舰手机开始转向OLED面板,特别是苹果的iPhone X引入OLED面板更让用户认同OLED面板才是高端手机的标志之一,而华为作为国产最大、最强手机企业在OLED面板方面却因种种原因难以获得,而只好一再在其高端手机上使用TFT-LCD面板。

全面屏从炒热到泛滥再次证明了国产手机的这一遗憾,夏普率先开发出了TFT-LCD全面屏,并且前后推出了近30款全面屏手机,不过由于在宣传营销方面未能做得足够好,却一直都未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形成潮流。直到小米成功将全面屏概念普及到国内市场,其小米mix也因这一概念而被国人所熟知。

不过可惜的是,在全面屏开始为国内用户所熟知之后,夏普开始在国内市场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手机,而小米的全面屏手机小米mix2则不得不转而采用JDI的面板。在小米mix2刚刚发布不到一个月,全面屏已普及千元机上,金立、糖果等纷纷发布低价的全面屏手机。

对于国产面板企业同样如此,在全面屏开始被炒热后,天马在今年初也开发出全面屏面板,不过其规模量产预计到今年底,可是目前全面屏已普及到千元机的情况下,天马想从中高端手机中分享利润的希望已大减。

三星占有的超过九成市场份额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当前推出的全面屏是被称为全视曲面屏的AMOLED双曲面屏,其实OLED面板在边缘显示和触控方面较TFT-LCD更有优势,也正因此采用其OLED面板的苹果iPhone X才是当前屏占比最高的手机。

iPhone X的兴起,三星会否也推出类似的高屏占比手机,并以更高的屏占比超越iPhone X和众多国产手机品牌呢?那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