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夏普“撞车”回归 自身血统和外部环境均已变天手机

砍柴网 / 王晶 / 2017-08-08 11:43
正当国产厂商在智能手机的红海里拼得你死我活的时候,沉寂多年的黑莓不仅重新开通了黑莓中国官方微博,并将在今天(8月8日)召开发布会,发布新款手机产品。

正当国产厂商在智能手机的红海里拼得你死我活的时候,沉寂多年的黑莓不仅重新开通了黑莓中国官方微博,并将在今天(8月8日)召开发布会,发布新款手机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黑莓外,同一天宣布发布新产品的老品牌还包括夏普。而昔日老牌厂商的竞相回归,无疑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市场,但事实上,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已经经历了几轮洗牌,如今不仅增速减缓,而且竞争相当惨烈,就连标杆企业苹果都连续六个季度在大中华区域出现营收下滑。对黑莓、夏普等老品牌要重返一线品牌,专家称胜算不大。

●黑莓重新搅动中国市场

黑莓虽然没有透露即将发布的新品是哪一款手机,但毫无疑问大家都知道是BlackBerry KEYone。即将推出的这款手机也是黑莓与TCL通讯签署协议后推出的首款产品。

7月20日,黑莓中国官微发布了重回内地后的第一条微博:“Hi,布莱克拜克!”它的微博尾巴显示为BlackBerry KEYone。该款手机最早在今年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已亮相,且号称是最后一款完全由黑莓工程师设计的产品。在此之后,不再会有“纯正血统”的黑莓手机出现,可谓是大打“情怀牌”。目前,这款手机已于5月底登陆美国、加拿大市场,售价约合人民币4300元左右。

黑莓手机曾经在全球手机市场风光无限。把时间倒流回2007年,据当时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苹果iPhone手机2007年第四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6.5%。在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位,次于诺基亚和RIM(黑莓)。诺基亚第四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53%,RIM(黑莓)的市场份额为11.4%。

但后来苹果iPhone重塑了整个手机行业。在强势的iOS面前,只有安卓系统手机异军突起,而这两者之外的操作系统和手机全部受到冲击,诺基亚、黑莓“受伤”最严重。

黑莓的手机没能跟上潮流,但是黑莓这个品牌却没有消亡。2016年12月16日,黑莓公司与TCL通讯签订授权许可协议。根据协议,TCL通讯获得黑莓授权后,可以使用黑莓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来设计、制造和销售黑莓品牌移动设备,而黑莓本身将进一步投入安全领域,不再生产硬件产品。

事实上,黑莓已经是TCL在2015年收购Palm以及阿尔卡特后,收购的第三家海外传统手机品牌,当前TCL在手机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海外阿尔卡特的表现。2017上半年,TCL通讯的终端销量同比去年下降36.16%,出货量为2117万部;第二季度销售1062万部,同比下降33.40%。这意味着TCL通讯需要全新的增长点来维持整年的表现,而黑莓无疑就是TCL的希望。

在TCL的手机业务规划中,黑莓是其发力中高端市场的一张牌,但在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看来,TCL与黑莓的结合,很难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黑莓品牌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从国外的售价看,黑莓与TCL联手推出的新款手机受众范围是比较小的,难以形成有规模的影响。”

●老品牌扎堆回归

8月8日可能是手机圈8月份最为热闹的一天,除了黑莓,夏普也将于8月8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夏普AQUOS S2全面屏手机。

和黑莓一样,如今的夏普也有中国企业的背景。2016年4月2日,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母公司)宣布以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7亿元)的价格收购夏普,换取夏普66%股权。夏普成为鸿海子公司。

夏普手机曾经是日系手机的代表。在功能机年代,大多数手机屏幕还处于2.4英寸320×240分辨率时,以夏普为代表的日系手机就拥有3.2英寸480×854分辨率。加上手机造型时尚、拍照清晰等一系列硬件上的优势,让日本手机一度成为高端的代名词。

昔日老品牌竞相回归,无疑是看重中国庞大的市场,但事实上,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已经经历了几轮洗牌。如今不仅增速减缓,而竞争相当惨烈,就连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企业——苹果都出现了出货量的下滑。

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7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同时也是苹果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市场。

而与苹果大中华区的颓势相比,国产手机正在强势崛起。根据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这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据了中国市场总和的69%,而苹果和三星则只能分别以8.2%和3%分列中国市场的第五和第六位。

中国市场留给新兴品牌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在不到20%的市场份额里,还有金立、魅族等一众厂商虎视眈眈。

在此背景下,夏普和黑莓还能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吗?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客观上来说,现在夏普和黑莓来挑战华为、OV等的地位,想重返一线品牌,是很难的。但是,中国手机市场容得下更多的品牌,只要产品有自己的特点或者定位,依旧能过得还不错,比如:8848、美图、一加等手机厂商。”

与王艳辉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国内知名战略咨询专家“周掌柜”,他表示,虽然夏普和黑莓都有中国企业的背景,但是,其整体运作水平和华为、OV等一线品牌已经完全没有可比性。而且,现在总体趋势是品牌集中度加速提高,夏普和黑莓回归后,无论从规模价格、创新应用都不会有太大机会,总体上不看好。不过,索尼的手机和笔记本拥有年轻化基因,可能会吸引小众年轻人。

“对于这些昔日老牌厂商的回归,许多人还是抱有期待的,但手机品牌对用户的粘性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所以,情怀也没有太大的作用。黑莓和夏普如果借助曾经的品牌优势推出有特色的产品,相信回归市场的道路会平坦不少,但如果空谈情怀,没有人会来买单。”王艳辉进一步分析称。市场事实证明,情怀在严酷的市场和用户面前可能不堪一击。当品牌缩水、产品竞争乏力,建立其上的情怀将在哪里安放?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王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