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做三星替代者,LG发力小尺寸OLED屏,苹果左右战局手机

砍柴网 / 丁少将 / 2017-08-02 11:36
日前,韩国电子巨头LG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并对外公布了其新一轮面板投资计划。

日前,韩国电子巨头LG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并对外公布了其新一轮面板投资计划。LG拟总计投资7.8万亿韩元,在在韩国投资10.5代和6代OLED面板生产线各一条,后者主要为智能手机用小尺寸面板产线。同时,钉科技注意到,有消息传出苹果有意投资LG的6代OLED面板线,以分散OLED面板高度依赖三星的风险。

小尺寸OLED面板供不应

小尺寸OLED投资更大

根据LG公布的信息,LGD计划投资2.8万亿韩元,在韩国坡州基地上马第10.5代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即P10工厂;还将投资5万亿韩元,在坡州工厂建设一条第6代塑料底板的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

从新建投资的两条OLED生产线来看,很明显用于智能手机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线的6代线投资更高,达到了5万亿韩元。

据了解,LG计划投建的第10.5代OLED面板生产线,将是世界上最高世代的OLED生产线,其产品规格比8代线大1.8倍,可以提供超大尺寸的OLED电视面板。

虽然LG是全球最大的面板厂商,也是最大的电视用大尺寸OLED面板供应商,但LG在面板领域仍有短板。

大尺寸OLED面板需求规模有限

一是大尺寸OLED面板的需求不足。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只有0.2%,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OLED电视终端市场的需求不足,导致上游面板无法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反过来又制约了终端市场的做大。而总出货量不高,也制约了其在大尺寸OLED面板领域的盈利能力。

二是小尺寸OLED面板投建不足。三星虽然面板领域整体上不及LG,但就智能手机用小尺寸OLED面板来说,三星远超LG。目前,全球95%以上的手机用OLED面板为三星供应,而智能手机数亿的出货让三星在手机用面板领域赚的彭满钵满。LG宣布投建新的6代线OLED面板,也是希望尽快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苹果态度很关键

在大尺寸OLED不赚钱,小尺寸OLED布局不足的情况下,LG决定加码6代OLED面板产线。

公开信息显示,LG新的6代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上马后,其每月将可新增3万张柔性OLED面板的供应,使其柔性OLED面板的每月出货量增加至6.5万张,LG每年可以提供1.2亿片6英寸的智能手机柔性屏。

即便如此,LG与三星的差距仍然很大。

其一,虽然LG在加码小尺寸OLED,但全球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仍在高速增长。预计至2020年,全球柔性OLED手机屏的需求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3.2%。LG此举有利于LG本身面板供应结构的优化,但就整体市场而言,力度仍不足。

其二,与主要竞争对手来看,差距很明显。钉科技了解到,三星在2016年已经达成4亿片OLED面板出货目标,2017年的生产目标更是大幅提升至5.5亿片,增幅达到37%。待2020年LG新产能释放,三星的产能也至少是LG的5倍以上。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LG发展小尺寸OLED面板线,苹果的态度非常关键。在iPhone 8决定使用OLED屏幕并大量采购三星面板后,苹果实际上对三星形成了实质性依赖。

但我们看到,无论是芯片还是屏幕,苹果都有意“去三星化”,毕竟三星与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是直接且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苹果的态度对于LG发展OLED很关键

因此,在今明两年不得不大量采购三星OLED面板后,苹果很有可能分散经营风险,采购包括LG在内的其他面板企业的产品。就目前来看,全球最大的面板企业LG无疑是很好的三星替代者。

据此前多次传出苹果将投资LG的小尺寸面板线,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未来LGD的6代OLED线,苹果和LG有较大的资本合作可能。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公司将向LG支付3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覆盖了新产线建设成本的一大半。

不过,苹果的合作或将带有排他性条款,即苹果投资的OLED产线的产品将被排他性地用于iPhone显示屏。

综合来看,LG推进小尺寸OLED面板产线,苹果的资金投入和业务合作,是该产线能否做大规模并缩减市场对三星高度依赖的关键。

来源: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