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开始量产,无线充电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风口手机

砍柴网 / 左刀 / 2017-07-28 11:51
近期不断有消息传出,备受瞩目的iPhone8已经开始小规模生产,今年9月将会正式推向市场。iPhone8将采用双玻璃+金属边框的设计风格,而全玻璃外壳将是iPhone应用无线充电技术...

背景

近期不断有消息传出,备受瞩目的iPhone8已经开始小规模生产,今年9月将会正式推向市场。iPhone8将采用双玻璃+金属边框的设计风格,而全玻璃外壳将是iPhone应用无线充电技术的关键。

1.jpg

早在iPhone8规划推出的时候,各种消息就开始满天飞,其中,关于是否应用无线充电技术在网上吵的不可开交,一会儿消息说肯定用,一会儿说肯定不用,一会儿说不仅iPhone8要用,新版的iPhone7s、iPhone7s Plus也都要用。

从最新的消息来看,iPhone8采用玻璃外壳+无线充电的概率是非常大的,那么,这里面的问题在于:一向雷声大雨点小的无线充电,这次真的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无独有偶的是,国产品牌华为的旗舰机型Mate10也将量产,根据报道,其麒麟970芯片能够在9月份量产,这也意味着华为的Mate10在10月或11月正式推出的可能性很大,很可能会在今年的双11正式推出,或接受预定。根据曝光的消息,mate10也会采取无线充电的模式,不过,华为的无线充电是否有一些突破性的黑科技,目前来看没有相关的报道。

苹果和华为在国际上竞争的三星,也在近期要推出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新旗舰Note8,可以说,新一代旗舰机中,除了全面屏之外,无线充电也变成了标配。

所以,从巨头们的表现来看,无线充电即便还没有成为风口,大家也已经开始要把它推成风口了,可是,无线充电真的这么容易成为风口吗?

科普

(不想看或看不懂的可以直接跳过这一段,不过建议看看,难的东西没放上来)

从方便程度来看,无线充电最好当然是能够实现远距离的充电,比如有个几米的距离,不用连线也可以充电,这是最好的方案,毕竟既然选择用无线的方式,一方面除了有线模式的各种凌乱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可以大幅拓展有线充电线的物理距离。

所以,一开始的充电方案很多都是奔着这方面去研发的。

无线充电是利用看不见的“场”来充电的,根据“场”的性质可以分为近场和远场两大类。

2.jpg 

远场主要是通过电磁波或声波传递能量,其优势在于能量的传输距离相对较远。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远场无线充电技术的优势十分明显,不过从技术应用角度看来,此项技术使用电磁波传递能量,电磁波的功率被增大,相应的对人体的辐射强度也被增强。因此,电磁波的技术被认为很难解决辐射的问题,因此推广上难度较大。

另外一个远场的技术就是通过声波传递能量了。

充电器发出具有较高能量的超声波,接收器收到超声波使其带动一个“压电晶体”振动,从而产生电流。超声波是公认的无辐射声波,B超就是一种常见的超声波应用案例。

不过,虽然超声波无辐射,但超声波传递能量的过程中,若是遇到障碍物,大量的声波会被反弹,只有极小部分声波能够进入到物体之中。手机外壳、人体等物体都会阻挡大量的超声波,那么真正能够进入到手机的能量则少之又少。因此,使用超声波无线充电的效率是极低的,如果这项技术没有进一步的发展改造,势必会造成巨大的能量浪费。

所以,远场技术的实现有着诸多的困难。

所以,目前的充电技术,大部分是近场的技术。

近场是利用磁场传递电能,其优势在于能量的传输效率高,无辐射。更进一步,近场技术也分为两种,分别为磁感应和磁共振技术。

电磁感应我们比较熟悉,是指放在变化磁通量中的导体,会产生电动势。此电动势称为感应电动势或感生电动势,若将此导体闭合成一回路,则该电动势会驱使电子流动,形成感应电流(感生电流)。

3.jpg

但这种方式的缺陷很明显:缺少了磁性材料的束缚,发射线圈的部分磁通就不会经过接收线圈,术语叫耦合度低。所以需要手机和无线充电器对齐贴紧。否则会遇到手机明明放在充电器上了,一觉醒来没有充进电的尴尬。此外,电磁感应方式最大传输距离极短,需要贴紧充电,限制较大。

磁共振无线充电器则是用谐振器件(电感和电容)使发射端和接收端达到特定频率,从而产生磁场共振,进而阐述能量,优点是充电距离可以达到几厘米甚至数米的距离,并且不需要在小范围内对准,大大增强了体验感。

此外,磁共振技术还具有传输功率高的特点,商用领域可以达到 1000W 以上,而且方便做到一对多同时充电。缺点是成本较高。

4.jpg

目前,国际上的无线充电有两大联盟,一个是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一个是Airfuel(由 A4WP、PMA 合并而来),其中,WPC是目前最大的联盟,苹果、华为、小米等公司就是这个联盟的成员。当然,也有人同时是两个联盟的成员,比如三星,而类似高通这样的芯片厂商,则是任何一个联盟都可以加入。

WPC联盟会员分为四类,分别是长老会员(Regular member),正式会员(Full member),准会员(Associate member)和小企业会员(Small business member)。长老会员是WPC的核心组成,具有绝对话语权,并对每一位普通会员在管理委员会中都有决定性一票。WPC为长老会员设定了固定成员数量,共有25位长老会员,其他普通会员没有数量限制。WPC的25位长老会员,分别是无线充电不同环节的代表厂商,包括无线充电IP厂商、半导体厂商、方案厂商、电信运营商、终端公司等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Apple在今年年初加入WPC联盟后便快速成为长老会员,而国内包括无线充电原厂和华为、小米等终端厂商虽然早已是Qi会员,但始终谈不上核心会员,缺失定义标准演进的话语权。

WPC在 2010 年制定公布的 Qi 规范是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的无线充电标准,支持的产品超过 1300 余种。早前大部分的 Qi 产品都是磁感应式。而在在最新的 Qi 1.2 标准除了加入对多装置充电的支持,也纳入了磁共振技术,充电功率增加到 2000W。

苹果目前已经有了好几项无线充电的专利,比如有一项黑科技叫“WatttUp”(属于远场的技术),这项技术据称能够给4.6米范围内的设备充电,并且能够穿墙,而苹果已经与拥有了WatttUp方面专利的Energous有过深度的技术合作,还有一项这方面的专利。此外,苹果还有一项磁悬浮充电的专利,这个感觉是非常酷的,不知道iPhone8充电会不会有这方面的技术。

5.jpg

不管采取什么技术,根据市场上的一些消息,iPhone8的有效充电距离为3~5米左右,充电销量大约在80%,这已经是一个可以商用,且用户体验较好的方式了,此外,本次苹果手机在充电时间上也做了大量的优化,原来大幅落后于Android机快充模式的充电技术,本次也有大幅的提升。而我们如果不仅仅看手机充电,把视野放到新能源汽车充电上来看,采用磁共振效应的高通Halo无线充电效率达到了90%,已经超过了线缆充电方式。

6.jpg

而国内的团队,比如麦极客,也已经宣称其无线充电的技术效率已经超过了线缆充电,并已经做出了可以商用的成品。这说明,无线充电的技术正在从实验室,快速走向了民用领域,未来极有可能会加速发展。

无线充电会成为风口吗?

从苹果一向对于用户体验有着极高的要求来看,本次如果iPhone8配备了无线充电的技术,必然是可以商用,且逼格较高的。不过,由于是第一款配备无线充电的产品,其成本相比也会比较高,但一旦被市场接受,那么后续全球低成本的研发将会如火如荼的进行。

从这点上,你要相信苹果的眼光,毕竟苹果手机这么多年屹立潮头,与其长期引领业界的科技研发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敢推出,就说明至少在商用方面已经比较成熟的,由于iPhone8定价会比较贵,因此,成本也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无线充电在未来的社会是非常重要的,这主要是因为在5G、物联网以及新能源车即将成为社会的主流时,除了这些项目本身的技术研发之外,相关的充电问题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难题,可以说,如果充电问题不提前解决,那么到了新时代后,充电就会充当掉链子的角色,成为木桶原理中的短板。

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成为主流车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鉴于目前的电池技术,续航成为了非常致命的问题,但如果有一种随时随地可以无线充电的技术,那么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而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可穿戴设备将成为生活中的标配,这些设备对于电力都是有需求的,你很难想象将来某一天,你戴着HoloLens,AppleWatch,小米手环,甚至智能的衣服,裤子,鞋子,开着电动车或电动自行车,老年人还可能有辅助行走的器具,然后到一个地方你的好几个设备都需要充电,然后你拿出好几根线分别充电,这种乱糟糟的景象在未来几乎是不可接受的。而且,这么多的线,你没带或者带不全的概率是很高的。

7.jpg

万物互联的时代,充电的需求跟现在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充电将成为刚需,这一点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或者没有概念。无线充电将极大地满足电池不够用的充电刚需,而共享充电在那个时候才会爆发出惊人的威力!

那么万物互联离我们还有多远呢?其实已经很近了,2019年,随着5G标准的落地,万物互联时代将会在随后几年内出现井喷式的增长。

小商帮科技曾经在几个月前撰文《没看懂共享充电宝?这是大佬们在押宝5G时代!》,在公众眼中是骗子产业,投资人人傻钱多的共享充电宝领域,最近刚刚完成了一笔融资,名不见经传的怪兽充电,获得了亿元A轮融资,高瓴资本,顺位资本,清流资本,蓝驰创投等知名机构加持。

实际上,资本眼中的共享充电宝,除了目前桌面和机柜的两种策略已经充电宝的损耗可以赚钱之外,其广泛的渠道布局是非常有用的,这个不能用现在用的人多不多,是不是赚钱来简单衡量,而应该理解为跑马圈地。

在未来无线充电普及以后,这些布局的点同样可以作为无线充电的点进行使用(公众认为无线充电就是可以随时随地超远距离的充电,看看我们上面的科普你就知道难度非常的大,但几米内无线充电的商用,在现阶段是可能的),可以说,现在的布局,就是先把桌面和机柜两个阵地先抢下来,未来利用这些阵地,可以做的事情远不止充电这么简单,这个我们后续会再写一篇充电宝的文章,给大家分析一下抢占阵地后,充电宝们能做哪些事情,这商机是非常大的。如果说美团们抢占了门店,那么充电宝不仅抢占门店(机柜),还抢占门店中的桌面,做的好的话,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管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市场角度,无线充电都已经走到了风口,在未来的2年中,将会出现资本和技术的热潮,甚至,这里面能够出现一家至少与百度或京东同等量级的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资机会

最后简单说一下投资机会,实际上,无线充电在未来几年成为风口这是必然的事情,因为如果不能成为风口的话,万物互联时代你根本玩不转,用钱堆也得堆出来。

那么,这里面对于普通人而言也会存在的一些投资机会(比如购买股票,众筹等,由于部分公司有利益相关,所以不再具体写名字,自行搜索很容易发现):

1、对于手机产业而言,大规模使用无线充电之后,相应的产业链存在巨大的机会。比如说,无线充电不能使用金属外壳,玻璃外壳或陶瓷外壳就会成为主要选项,而玻璃外壳由于其炫酷的外表,必然成为首选,看看国内外有哪些主要供应商就知道了;而手机内置的无线充电模块,这里面也有相应的产业链,略微搜索就能发现机会。

2、相对于手机而言,汽车的无线充电产业化可能时间会更久一些,这方面如果要布局的话,就要做好长期的打算,同样的可以查找产业链的企业。

3、参加产业链内技术企业的众筹,比如之前说的麦极客,就曾经在淘宝众筹进行众筹。之后获得了几轮投资公司的投资。

来源:小商帮科技  作者:左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