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赌局还有一年,小米与格力谁能赢?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7-23 16:18
2013年底,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与格力电视董事长董明珠同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两人在颁奖典礼上互怼。雷军表示“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

2013年底,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与格力电视董事长董明珠同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两人在颁奖典礼上互怼。雷军表示“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董明珠则回应:“不可能,要赌就赌10个亿”。

2014年,格力电器和小米都达到了自己的辉煌顶点,格力电器营收达到1400亿,小米则一度夺得国产智能手机第一位和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的名号。

2015年和2016年对于格力和小米来说都不是容易过的两年。格力电器2015年的营收大幅度下滑29.09%至977..45亿元,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10.8%达到1083.03亿元,但仍然比2014年的1400亿少22.6%。

在空调市场仅次于格力的美的则有更好的表现。美的2015 年营收同比仅下滑2.28%至1384.41亿元, 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15.4%至1598亿,与格力的差距拉大,2014年美的的营收是1423亿元。

导致如此结果的是,2014年底由于国内空调市场存有较大库存,格力电器发起了20多年来的首次价格战,由于其超过八成营收来自空调业务,导致其营收下滑;美的的空调业务占其整体营收的约一半,其小家电和冰洗业务提供了另外一半收入。格力发起空调价格战后,美的依靠小家电和冰洗业务的增长弥补了空调营收的下滑。

2015年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没能达到其8000万的出货目标,出货量只有约7000万,在国内市场遭遇华为、OPPO和vivo的猛攻。2016年小米在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6%,在全球市场被OPPO和vivo挤出前五,市场表现不佳让小米低调了许多,雷军表示开心就好,不再谈论出货量目标。

到了今年二季度,小米的出货量出现回升,在印度市场的市场份额创下新高记录,据其发布的数据指出货量达到2316万创下季度出货记录,雷军也给小米树了一个“小目标”--明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要达到1亿部。有意思的是,早在2013年的时候小米也提出2014年的出货量目标要达到1亿部!

在营收方面,小米今年的营收目标是1000亿,其并没有公布去年的营收。2015年小米营收780亿;2016年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120万,较2015年下跌26.8%,不过其发布了多款高端智能手机,在手机均价上涨的情况下估计营收下滑幅度应小于出货量,其生态链营收达到150亿弥补了智能手机业务营收的下滑,因此估计营收在700亿至800亿之间,这样今年的营收增幅超过25%。

如果明年继续保持这样的增幅,那么2018年的营收将超过1250亿,甚至更高。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恢复了增长,由于在国内外市场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现1亿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是有可能的;今年和明年有更多的生态链企业销售产品帮助生态链业务取得更高的收入,这样的情况下其营收必然会获得更快的增长。

格力是上市公司,其业绩数据更为公开透明,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实现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19.67%,如果保持这样的增幅今年营收将达到1296亿元,这样看来其明年营收有望回复到2014年的顶峰即1400亿营收。格力还有一个小米不能比的就是利润,其贵为国产第一大空调品牌,多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利润率,即使2015年的营收出现大幅度下滑其净利润也有125.32亿,净利润率达到12.8%。小米恰恰在利润较低,去年国产手机品牌前三强华为、OPPO、vivo的利润也不过在60亿元左右。

从这个数据来看,似乎格力会赢了这一场赌局,而且即使小米的营收取得更高速的增长让两者的营收接近,格力真要赢的话还可以通过收购一家企业等方式来取得营收的增长,2016年底其净现金资产1077亿,这让格力比小米更有底气。不过,2018年中格力电器会进行董事长选举,如果董明珠赢不了这场选举的话,那么即使格力赢了也与董明珠无关啦!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