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不解禁,国产安卓只能手动填坑手机

砍柴网 / 喻拓 / 2017-07-25 19:10
近期有一则消息让无数安卓手机用户非常欣慰,工信部旗下的泰尔终端实验室将联合小米、华为等国内多家手机厂商制定安卓统一推送服务技术标准。

近期有一则消息让无数安卓手机用户非常欣慰,工信部旗下的泰尔终端实验室将联合小米、华为等国内多家手机厂商制定安卓统一推送服务技术标准。这一举措获奖彻底解决国内安卓软件频繁自启、相互唤醒的顽固行为,这固然是好事。但原本谷歌原生Android就具备这一推送标准GCM,只是由于谷歌再大陆封禁不能使用,这就好比自己挖的坑还得自己手动来填……

安卓、IOS和Android是全球三大手机系统,当然这只是网友的戏称,但其实这也是对国产安卓生态的无奈。大众意识里,安卓和Android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中英文的区别。但由于国内谷歌服务的缺失,国内安卓系统与谷歌原生Android并不能一视同仁。

从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开始,国产安卓与谷歌原生安卓就越走越远。由于系统渲染机制以及编程语言的的不同,安卓流畅性本身就不如iOS,再加上国内安卓软件基本上都有着滥用权限、频繁自启以及相互唤醒的毛病,越用越卡、耗电量也随之增加,这些让很多安卓党头痛不已的问题都和谷歌服务的缺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讨论接下来的话题之前,笔者需要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首先作为普通的手机用户,我当然希望谷歌能够在大陆解禁,能够使用到完整的谷歌服务,这才是Android系统的核心;但作为中国公民,我也尊重、理解我国现有的互联网监管政策,而谷歌想要在大陆做生意就必须遵照我们的规则。所以对于谷歌何时能回归大陆这件事,决定权是在谷歌。

没有统一、规范的应用商店

在刚刚接触安卓和iOS两大不同系统的时候,我们很明显能够发现,iPhone手机下载软件只能在官方应用商店App Store里面下载(越狱就不提了),而安卓手机却有各种各样的应用商店,还能自己下载APK手动安装。似乎这样会很方便,但是也带来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各大应用商店对软件审核标准不一,用户也更容易下载一些山寨、流氓软件。

另外,安卓手机也是最容易造成隐私泄露的。以往,安卓系统对于第三方软件权限问题是没有管理和限制的,很多第三方软件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信息,甚至可以直接读取通话记录、短信以及发送短信的权限,个人隐私得不到保护。这一点国产定制安卓系统做的不错,很早之前就加入了软线管理的APP,而谷歌原生Android知道5.0版本之后才开始慢慢收紧这权限控制。

而这一点在iOS上则非常谨慎,iOS不允许第三方软件读取用户通话记录以及短信等重要内容,否则就不会在App Store上架。甚至连输入法以及Siri语音助手也是在近几个大版本中才开放给第三方。

尽管Android是开源的系统,对于开发者来讲必然是好事。但对于更多的普通用户来说,还是需要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来管理安卓软件生态。国外就没有那么多安卓第三方应用商店,因为有Google Play,是谷歌官方应用商店,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iOS的App Store,能够抑制第三方软件的滥用权限问题,而这在国内也是无法正常使用的。

因此,对于国产安卓系统的统一应用商店,我们依然得寄托于我们自己来解决,泰尔终端实验室既然有意解决推送服务的统一标准,那么统一的应用商店自然也不是问题,何不一起解决呢?

没有GCM,只能自建安卓统一推送标准

说实话,我从安卓阵营转投iOS,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iOS的推送机制简直完美,而安卓手机则需要软件保留在后台运行。为了尽可能的留在后台,保持更多的用户活跃度,安卓软件频繁自启、相互唤醒成了常态,也就造成手机卡顿、耗电。

作为一个曾经以刷机为乐的搞机爱好者,你们完全不用怀疑我折腾绿色守护、黑域(阻止运行)等安卓神器的能力。但这些仍然没有办法满足我,小编的日常需要关注科技资讯动态,所以除了微信、QQ、支付宝等常用软件需要实时收到推送之外,一大堆新闻APP我也需要收到推送消息。绿色守护、黑域固然能够让他们不再频繁自启、相互唤醒,但这样一来软件推送也就停了,所以我选择了iPhone。

对于流畅度什么的,我真的没有什么强迫症,而且我认为现在的安卓手机性能提上来了,流畅度上已经达到了非常优秀的水准。但是iOS的推送机制真的是安卓无法比拟的,在iOS上,所有软件的推送消息都不是直接弹出的,而是现发给苹果服务器,再由服务器转发给特定的iOS设备,即使你有100个软件需要推送,那保留在后台只需要一个负责信息推送的进程就行了。当然这也涉及到iOS的后台管理机制,对于一般的软件,iOS是不允许其长时间保留在后台的。

而安卓软件的推送机制就简单多了,直接由APP发送给用户,因此也就必须保留在后台才能推送消息。其实谷歌本身是有一种类似iOS推送机制的标准的,就是GCM(Google Cloud Messaging),但在国内依然不能使用。也因为这,很多人将国产安卓系统和谷歌原生Android戏称为两个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

不过,据了解由于国内手机厂商全部采用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以及魅族的Flyme等都具有各自建立的系统级消息推送机制,原理与谷歌的GCM一致,不过由于各家软件支持情况不一,例如在小米手机上完美做到系统级推送,在华为手机上却不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让这几家公司有了联合在一起成立安卓统一推送联盟,制定消息推送技术标准的想法。

也就是说,折腾了半天,谷歌原本就有的东西,现在还是要自己再整出一个。有一刹那的想法是,只要谷歌解禁,国内安卓手机也有了统一的应用商店,也有了统一的系统级消息推送服务,哪会有这麻烦……但工信部这次既然做了,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谷歌回归中国又将遥遥无期。但欣慰的是,至少有人开始站出来整治国产安卓生态环境了。

安卓统一推送标准的制定计划,应该是工信部继“预装第三方软件必须可卸载”的规定之后做的第二件大好事了,希望第三件好事就是统一第三方应用商店吧,这样才能让我们真正忘记谷歌的Android……

来源:喻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