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销量反弹,但力压vivo有争议,持续暴走有三大挑战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08-04 13:54
经历了一年多的沉沦后,小米在2017年开始重振,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米力压vivo,重归全球前五。

经历了一年多的沉沦后,小米在2017年开始重振,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米力压vivo,重归全球前五。雷军也公开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转的,除了小米,同时雷军也公开发文认可小米重全球前五的业绩。但不同的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有不同,Counterpoint的数据就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为2320万台,位居vivo之后,排名全球第六。在钉科技看来,小米与vivo谁是全球前五并不确定,但小米更多依靠红米等低价产品冲量,和vivo、OPPO、华为们更多在中端以上市场发力有很大不同,只注重销量而不重视产品结构和利润并不值得推崇。

小米反弹明显

小米真的力压vivo?

日前,雷军先后在微博上晒出了两个调查机构的数据:

第一个是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8月2日,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报告,小米出货量232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6.4%,重回世界前五。雷军晒这组数据的意思很明显, 就是突出小米手机重归全球前五。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小米位列第

第二个是市场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小米手机二季度的出货量增长达到了60%,是榜单中增速最快的厂商。雷军晒这组数据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突出小米手机的增速全球最快。

但钉科技注意到,Counterpoint的数据和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还是略有差异,特别是小米的出货排名,Strategy Analytics的排名是全球第五,力压vivo,而Counterpoint的数据则是vivo排名第五,力压小米。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小米位居第六

Counterpoint数据的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为2320万台,排名全球第六,前五名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以及vivo。

雷军微博转发的信息,只突出不同数据公司中小米利好的一面,而有意不提不利于小米的一面。

小米能否保持增势?

小米在2017年的反弹是有目共睹的,不过钉科技认为,小米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增势,仍需要做很多工作,也面临不小的挑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线下渠道布局仍需提速。7月31日,小米宣布其在全国的线下零售店——小米之家月销售额首次突破5亿元。这样的业绩对于小米来说固然可喜,但从行业对比来看,小米的线下能力还十分薄弱。截至今年5月,华为全球零售阵地数量达到4.23万个,同比增长19%,预计到年底将增至5.6万个。此外,为深耕用户体验、实现精细化操盘,华为现已在国内开设了超过2000家体验店,其中地市级体验店达到531家、县级体验店达到1556家,预计在年内将会覆盖到全国将近2000个县及镇。而线下零售布局更强的OPPO,其全国零售店数量超过20万个,体验店数量超过5000家。仅从这个对比来看,小米在线下渠道布局方面,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二是海外市场增长或趋缓。2017年小米之所以有较大反弹,海外市场走强是一大原因。特别是印度市场,是小米最大的海外市场,7月26日,媒体援引独立分析机构Canalys的报告称,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海外市场出货量达800万,其中,在印度市场出货量480万台,同比增长300%。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印度市场遭遇波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下半年不仅是小米,其他中国品牌也难免在印度市场遭遇销量下滑的局面。

三是中高端市场的突破仍很难。目前来看,小米系列手机中,销售最好的依然是低价的红米系列手机,很多机型售价还在千元左右。而相比友商OPPO、vivo、华为,早已发力中端以上市场并取得了良好业绩。比如,截至今年5月,华为在500美元以上全球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增长8.2%,达到了14%。全球20余个重点大国市场智能手机ASP(平均零售价)同比增长28%。从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第一季度最赚钱的中国手机品牌分别为OPPO、vivo和华为,利润份额分别为4.7%、4.5%和3.5%。也就是说,哪怕小米力压vivo成为全球前五,利润方面也难以赶上vivo。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