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投资《春风十里》,刘诗诗成《醉玲珑》出品人,“自投自拍”还靠谱么?手机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7-07-31 22:10
艺人的投资模式已然从最原始的开餐厅、投房产转向了资本市场,以求更具高的资产回报率,殊不知,资本神话总有破灭的一天,不如回归正途,投身老本行,做影视项目的投资才更...

《我的前半生》在一片争议声中落幕,主演靳东作为该剧的出品人引起了不少舆论骚动。一时间,这位“老干部”人设的明星形象发生了陡然转变:从一个大器晚成的实力派演员转而成为精明的文化商人。

事实上,话剧演员出身的靳东不仅成立影视公司,投资影视剧,他还涉猎话剧、舞台剧的投资,即将在上海公演的《海上夫人》就是靳东出品的第一部话剧,也是靳东和好友韩江、谭韶远一起成立的北京当代话剧团的首部作品。

细数今年上半年几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军师联盟》《白鹿原》,其背后都不乏演员股权投资的加持。高亚麟之于《人民的名义》,吴秀波之于《军师联盟》,张嘉译之于《白鹿原》,这些投资额都在亿元以上的影视剧多半都是在明星资源加持下完成的。此外还有一部备受争议的翻拍电视剧中国版《深夜食堂》也是由黄磊本人投资并主演的电视剧。

明星“自投自演”越来越普遍,周冬雨、刘诗诗涉足

令人意外的是,周冬雨、刘诗诗这样的小花演员也分别出现在《春风十里不如你》《醉玲珑》的联合出品人之列。

《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万物生长”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北京,北京》,由北京东海麒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优酷、周冬雨所在经纪公司泰洋川禾和周冬雨工作室联合出品。另外一位联合出品人杨铭则是angelababy、papi酱的经纪人,也是经纪公司泰洋川禾的法人代表。

而《醉玲珑》是根据作者十四夜同名小说改编的东方奇幻电视剧,新派系文化传媒、江苏稻草熊影业、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联合出品,其中江苏稻草熊影业的法人代表便是刘诗诗。

有投资人对三文娱称:“不论是在项目运行中也好,企业运行中也好,股权都是稀缺品,代表了对剩余价值分配的权利。”在有了可能资金回报的基础上,投资人按照按照对于整个项目的贡献来分配比例,越是对最终收益有直接贡献的人,分配越多,艺人对自己参与的影视项目投资也可以算作是一种资本增值的方式。

这种明星自投项目自己出演的现象在影视圈内越来越普遍,在电影项目上的表现尤其显著。目前正在上映的《绣春刀2:修罗战场》就是采用了这种运作模式。

在《绣春刀2:修罗战场》的出品方名单中,主要出品公司有3家: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宁浩的影视公司东阳坏猴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陈可辛持股的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公司就有宁浩的花满山(上海)影业有限公司、片中主演杨幂的嘉行影业和张译的安瑞影视、阿里巴巴投资的麦特文化,以及宁浩和徐峥均持股的欢喜传媒、曾和宁浩有过合作的北京聚合影联传媒和阿里投资过的麦特文化以及宁浩妻子邢爱娜的公司一格万象,除了以上关系户,还有腾讯、中南文化均有投资。

其中聚合影联和期待文化以4.2亿元左右联合保底发行,也就是说对于1.1亿成本的自由酷鲸影业来说,回收成本已经不是问题。有着资方背景的杨幂、张译都是该片的主演,宁浩则是该片的监制,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路阳是本片的导演。

华丽的出品阵容和品质口碑令很多人看好这部影片的票房,截止至发稿前,《绣春刀2》上映两周票房达到了2.4亿,距离它的3.97亿保底价格仍然相去甚远。但仍有人对它的票房表现充满信心。

那么,为什么明星纷纷转而向影视项目投资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明星资本证券化受阻,其次就是明星跨界投资赔钱。

明星IP泡沫破灭,明星证券化行不通了

明星收入高是众所周知的事,他们比任何一个职业的人都更需要资产的保值和升值。尤其是在粉丝经济的带动下,明星IP的估值越来越高,出于逐利的目的,越来越多的明星脱离原来的经纪公司,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改变了以往由经纪公司主导其演艺事业的局面。

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影视公司常常采用明星证券化的方式与明星建立深度合作、进行利益捆绑。明星证券化就是指明星用个人收入成立影视公司,然后高价卖给上市公司,用明星现在和将来能带来的经济利益作为未来收益获得高估值的融资的一种资产证券化模式,本质上是对明星的估值。

上述投资人对三文娱称,影视行业的市盈率相比于其他行业来说是非常高的,平均在30-40倍之间,主要原因还是它天然所带的明星光环。因此明星IP成了投资人争相抢夺的资源。

在这方面的资本运作上华谊兄弟开了影视圈的先河。早在2013年9月,华谊兄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为法人的浙江常升70%股权; 2015年11月,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公司70%股权。张国立和冯小刚先后各套现一个亿。

直至2016年底,交易市场上依然上演着明星证券化带来的造富神话:且不说赵薇利用50倍杠杆撬动万家文化,长城影视以11倍溢价收购顾长卫、蒋雯丽和马思纯持股的“家族企业”首映时代,以及东方网络收购嘉博文化,杨幂与其经纪人成立的嘉行传媒估值在一年内翻了200倍。

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明星公司是明星证券化的主要方式,高价收购,但明星套现离场的例子屡见不鲜,证监会从去年开始着重打压这种对明星IP高估值的泡沫。

一方面是高溢价带来的估值泡沫,一方面是被收购的影视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受到质疑。像张国立的浙江常升2016年度未能达成对赌业绩。

随着证监会对影视文化公司并购案的严格监管,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爱美神影业、暴风集团与吴奇隆、刘诗诗夫妇的并购案、赵薇入主万家文化、东方网络并购许晴、陈建斌所持股的嘉博文化相继以失败告终。韩庚的东家乐华文化最终不得不降价4.3亿卖身。

慢慢地很多人会发现这种明星资本证券化的方式实现资本升值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诚如华谊兄弟的老板王中军所言,“电影行业80%的创新都是华谊兄弟第一个尝试,我们最早投资游戏公司,现在所有人都在讲影游互动;很多电影公司的招股书都是抄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持股上市这也是我们第一个做的,现在很多影视公司一上市,因为有明星股东股价暴涨,这些玩法我们6年前就开始玩了,玩的人多了,迟早有一天会不灵。”

明星新三板公司持股,但大多业绩并不理想

除了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明星公司,在新三板上,明星还通过持股方式获得权益。据不完全统计,新三板上27家公司有明星持股,大多属于影视文化行业。明星持股的公司中城市理想、云南文化、分别由解晓东、杨丽萍创立,是这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分别为22.28%、48.11%。其余21家公司中,明星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股,整体来看,持股比例在5%以下。

明星持股的公司中,多数为影视文化娱乐产业领域,不过也有例外,有四家公司属于零售业,例如投资领域跨度最大的刘诗施(即“刘诗诗”)通过江苏西子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加勒的股份,当然这一投资与刘诗诗的丈夫吴奇隆不无关系,其次是黄晓明通过宁波星鎏持有住百家股份,胡海泉则投资了一家主打“无屏电视概念”的消费电子产品企业,而陈坤持股并代言的天天美尚是一家电商平台。

明星与企业之间通过股权利益进行深度捆绑似乎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然而投资市场有风险,经营也要需谨慎。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明星不会长盛不衰,过分依赖某一明星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而从明星的角度来看,如果企业经营不善,明星不但无法赚取超额收益,反而有可能赔上自己的血汗钱。

从2016年这新三板影视公司的财报数据表现来看,艺人持股的明星公司的业绩表现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光鲜,甚至是亏损的居多。

尤其是从事影视制作类的公司总体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接近八成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实际上看,这跟内容创作业务的投入高、周期长、回报未知等特点有很大的关系。

像孙红雷持股的青雨传媒去年净亏损6049万,海润影业更是亏损达6244万元。胡海泉跨行业投资的新三板公司艾洛维,其主打无屏电视概念号称“全球领先”, 但是这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尤其是2016年业绩报告表现令人失望,艾洛维净亏损1620万元。陈坤持股并担任代言人的天天美尚是一家化妆品电商,2015年底挂牌新三板,2016年公司业绩亏损严重迟迟未能披露年报数据,截止至7月19日,天天美尚被证监会责令摘牌。

明星持股公司虽然有些不赚钱,但是没耽误艺人赚片酬。此外,据盛夏星空披露,公司大型古装玄幻偶像电视剧《长生引》投资预算为2亿元,其中演员费用约8000万元,拍摄费用约8000万元,后期制作及宣发费用约5000万元;年代谍战悬疑电视剧《密查》投资预算为6000万元,其中演员费用约2000万元,拍摄费用约3000万元,后期制作及宣发费用约1000万元。从新丽传媒和华视娱乐的招股书来看,周迅、霍建华接演《如懿传》分别身价5350万元和5071万元,而孙俪接演《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片酬也到达了6000多万。

细细梳理下来可以发现,艺人的投资模式已然从最原始的开餐厅、投房产转向了资本市场,以求更具高的资产回报率,殊不知,资本神话总有破灭的一天,不如回归正途,投身老本行,做影视项目的投资才更加稳妥。

来源:三文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