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Pro7押宝画屏设计,难逃花瓶之命?手机

砍柴网 / 城宇 / 2017-07-31 14:30
魅族Pro7这次重点押宝的画屏设计如何?为何说这一备受争议的画屏难逃花瓶的命运?

“沉寂半年之久的魅族终于发布旗舰手机了!”原本以为魅族新旗舰Pro7的上市将给行业带来全新创意,给魅友带来复苏的福音。然而,继去年连开多场演唱会之后,看完这场在珠海大剧院上演的大戏,魅友恐怕又要失望了。那么,魅族Pro7这次重点押宝的画屏设计如何?为何说这一备受争议的画屏难逃花瓶的命运?

讨论画屏设计前有必要看一组独特的数据:相关报道显示,魅族在急速扩张之余进入了巨额亏损的时期。魅族公司2015年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魅族资产总额72亿元,负债近8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23%;营业收入168亿元,亏损10.37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魅族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70亿元,亏损3.4亿元。可见,对外看似红极一时的魅族,其实早已陷入亏损的怪圈。摆脱亏损切实盈利,也许成为全新加盟魅族的高级副总裁杨柘的理由和任务。

画屏功能局限,各种体验差强人意

观看完整场发布会,魅族Pro7最大的“创新”或变化无疑在设计上。而一改往日只有正面才有屏幕的传统设计,Pro7在手机背面加入了一个画屏。这块画屏的尺寸为1.9英寸,分辨率仅为240×536,PPI只有307。这意味着,近距离观看屏幕,其上的像素点都可以看到。而这块画屏的功能也极为有限,计步器、天气、时钟、听歌、拍照,仅此而已。

然而不少网友包括媒体也在吐槽,因为画屏所在的位置恰恰是手机背面,靠近音量和开关机按键处,所以无论怎么握持都避免不了误触的风险。同时由于屏幕确实太小,而Pro7的后置摄像头才1200万像素,试想谁会对着一块如此狭小的屏幕去自拍呢?按键不方便不说,预览不清晰,甚至连自己的脸都看不清。此外,因为魅族Pro7一直采用千年诟病的联发科处理器,而联发科最大的长处就是“烫的可以烤山芋”。所以,一块屏幕的发热就已经很高,现在连背面都不放过,变成两块屏幕后,Pro7的高温可想而知,画屏设计的缺点一目了然。

画屏应用匮乏,尚未完善就被发布

同时,因为画屏对于长久以来一成不变的手机设计来说太过超前,以至于还没有什么应用乐于和敢于适配,目前这一功能还处于初级阶段,支持应用极其匮乏,能够实现的功能也不是十分丰富。尽管魅族表示会与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合作,针对软件需要适配以及开发功能,但现在用户都已经十分精明,又有多少人愿意为空头支票买单呢?

所以很明显,画屏设计尚未成熟,用户体验较差,应用又极其的匮乏,魅族Pro7的诚意被大打折扣。而画屏也更像只是用来吸引消费者目光,而非从产品实际创新角度去研发。对于如此不成熟的产品就加入到旗舰手机中,就投入市场让消费者试错,显然魅族这次的用心良苦令人费解,而是否有消费者愿意买单,魅友是否还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喜爱,很难定论。

画屏鸡肋如花瓶,高价转嫁消费者

“这是魅族有史以来最具创新,最具标志性的作品。”虽然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给Pro7戴了个高帽,但事实是怎样的,还需要消费者和用户多多思考。很多时候,厂商喜欢用各种新奇的设计和功能来迷惑消费者,而这些设计往往很多不够成熟,功能也是漏洞百出。显然,画屏的功能与实用性就需要市场来检验,与其说画屏设计是花瓶,倒不如说它其实更像鸡肋。

价格也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Pro 7 标准版达到2880元,高配版居然3380元;Pro 7 Plus标准版达到3580元,高配版居然4080元。显然,这样的价格以及按照Pro7这款产品的配置和目前魅族的口碑来说,要想在短期内挽回市场份额可谓难上加难。而按魅族的说法,魅族Pro7的设计由世界级设计公司青蛙设计主刀,历时469天,11个概念设计筛选论证,8个国家的工程师、设计师、艺术家通力合作。据悉这块画屏耗费250万美元定制,折合人民币约为1600万。

可见在设计层面,魅族这次投入极大,如此大手笔的设计自然需要不菲的费用,而这似乎也印证用户将为这块画屏买单的事实。事实上,如今的手机行业早已不是前几年靠简单的配置堆砌就能打动消费者,而是需要合理的创新与过硬的品质。前两年的魅族产品虽然并非完美,但上至总裁白永祥,下到普通员工,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的努力之心有目共睹;副总裁李楠主导的Flyme系统也可谓颇有特色;至少能让魅友看到魅族积极推动国产安卓手机行业发展的真心实意。而这次无论魅族Pro7还是画屏,都难掩问题和漏洞。将宝压在一个如此花瓶的画屏上,赢面多大?实难预测!

来源:城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