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第一牵手:海尔将改写太阳能光热格局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05-20 20:29
沉寂多年的全球太阳能光热产业,因为全球家电一哥海尔的一个动作,将在未来3-5年掀起一场影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深度裂变。

沉寂多年的全球太阳能光热产业,因为全球家电一哥海尔的一个动作,将在未来3-5年掀起一场影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深度裂变。这不仅将突破太阳能光热产业沉寂多年的技术迭代和产品迭代瓶颈,还将开启一轮由中国企业主导全球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方向的新战役。

石岩||撰稿

如同巨石砸向一面静寂的湖水,荡起阵阵涟漪。奥地利当地时间5月17日,海尔成功完成对全球最大平板太阳能制造商GREENoneTEC 51% 股权的并购,并购后双方将就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在全球的应用进行协同发展。

作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最近10年来最大的全球化资本并购事件,也是第一次由世界家电行业巨头对太阳能光热产业巨头的合作,海尔与GREENoneTEC的牵手又将带给中国,以及世界太阳能光热哪些深远的影响?

一家是连续8年稳居全球大型家电零售量第一的海尔,一家是世界公认的全球最大平板太阳能制造商GREENoneTEC,两家企业的牵手对太阳能光热这个绿色家电产业所产生的影响,不只是加速太阳能光热产业格局的变化,打破近十年来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技术创新瓶颈。更为重要的是,这还将开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太阳能市场竞争和产业格局的定义。

随着合作达成,双方接下来将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网络、安装维保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接,以平台聚合全球优秀资源和用户需求,共同打造太阳能产业的“新航母”。这是继日出东方收购丹麦新能源公司Arcon-Sunmark,杀入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领域后,中国太阳能行业巨头再次强势并购国际领军企业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海尔此举不仅加速太阳能产业全球布局步伐,借助GREENoneTEC多年全球先进平板制造技术及热水工程设计、施工经验完美对接,实现海尔从单一产品制造向专业、系统化“绿色能源服务商”成功转型。同时GREENoneTEC也借助海尔的平台迅速将其大型光热系统、产品在中国等全球打开新的市场格局,真正实现1+1>2效果。

当前中国及全球太阳能光热产业,正遭遇一轮产品和技术创新瓶颈。受到技术条件限制,最近五年来太阳能热水器“进城上楼“停滞不前;同时在“家电下乡”等政策退出后,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被透支后陷入下跌通道。

GREENoneTEC作为全球最大平板太阳能制造商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占有欧洲25%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太阳能集热器、大型多能源热水和供热系统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承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中心太阳能热水、供热和空调项目,以及沙特4万平米大学城供水项目等,在太阳能光热工程行业具备“世界级”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海尔作为连续8年称霸全球大型家电市场的巨头,近年来通过从电器向网器到生态圈的一系列主动变革和转型,成功掌握全球家电产业的产品技术创新和消费趋势的定义权。并且借助“人单合一”的互联网创新模式,海尔已经成为全球家电产业最大的创新平台和潮流中心。不断围绕用户需求痛点推出一系列原创家电新品。

双方牵手,通过整合海尔的平台化优势与GREENoneTEC专业化技术创新优势对接,率先在家用、大型集中供热、太阳能工业热利用、太阳能空调等新产品、新技术上将有重要突破,其新型平板一体机、太阳能与空气能、太阳能与空气能的户用采暖等产品将快速推出市场。从而开启太阳能光热产业从传统的家庭热水器市场,向家用取暖供热制冷,以及商业工程热水、取暖等领域的无边界扩张和应用。

近年来,相对传统家电产业热闹的转型升级热潮,整个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相对平静。一方面,受制于产品、技术升级转型不顺及宏观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太阳能产业发展有所掣肘,行业士气普遍不高,一些主流太阳能厂家纷纷下跌,甚至转型进入其他领域;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十三五”光热战略规划的调整,行业发展重心将从家用单机向大规模系统化应用以及采暖方向转变,平板应用占比将逐步提升至40%以上,从而倒逼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升级。

对于整个产业来说,两家世界第一企业的牵手,通过收购重大事件成功为太阳能光热行业提振士气,再次聚焦社会对太阳能产业的关注;同时通过海尔平台优势与GREENoneTEC的垂直技术对接,给中国光热产业整体提升、革新将起到重要的推动、鞭策作用,更利于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至今,已走过野蛮生长、群雄割据,并于今年全面进入寡头主导时代。海尔的率先发力和主动抢跑,将通过站在世界中心整合全球技术创新资源,推动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与裂变,建立起对世界及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技术迭代、产品迭代和用户体验的重新定义能力。从而一举改写世界太阳能光热产业格局,主导中国太阳能光热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此次并购作为近十年来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大事件,信息一经披露,短短一天就在太阳能行业内外引发重要反响和热议。在大家探讨海尔此举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的同时,也希望两大国际著名企业的联姻能给整个太阳能行业带来新的动力和激情!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