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宜家牌的美的冰箱 你会买吗?家电

砍柴网 / 唐怡园 / 2017-05-17 19:34
这些叫着外国名的厨房电器,背后大多都是中国白色家电品牌,比如美的和百得。不管是样板间里,还是官网上,宜家也都标出了这些代工品牌。

8HX7-fyfeutq0411837

最近,你去逛宜家会在厨房样板间里发现更多的电器产品。比如莫尼特抽油烟机、佳夫利煤气灶、凯尔德冰箱等等。相对应地,宜家中国官网上也出现了“厨房和家电”分类,其中一共有30款厨房电器。

这些叫着外国名的厨房电器,背后大多都是中国白色家电品牌,比如美的和百得。不管是样板间里,还是官网上,宜家也都标出了这些代工品牌。

这没什么特别的。宜家在全球都是这么节约成本的:北欧的设计加上本土的生产厂。

宜家2016年财报显示,中国是增长最快的五个市场之一。显然,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北欧设计的家具买单。问题是,他们会为这些北欧设计的厨房电器买账么?

从数据上看,中国本来没那么多人买冰箱了。2016上半年,中国冰箱零售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9.29%。

另外,尽管宜家这些电器都挂上了洋气的名字,但因为过往的购买和使用体验,中国消费者对一些本土家电品牌的印象并不那么美好。这种对国产品牌的既有印象可能会影响到宜家冰箱的销售。

家电市场调查机构北京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2016年前七个月,中国家电市场零售规模为9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8%。厨电市场规模则达480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远高于整体家电市场。

随着生活和饮食习惯的变化,中国消费者使用厨房电器的种类也在变化。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8月份电烤箱零售额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42.5%;洗碗机零售额11.4亿元,同比增长102.7%;蒸汽炉零售额12.2亿元,同比增长108.4%。

宜家中国看上去是瞄准了一个有潜力的细分市场。而宜家中国区公关总监许丽德认为,“电器不是我们的特长,也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厨房里的家居用品才是。”

其实,售卖更多厨房家电可以被看作是宜家关注中国人厨房使用习惯的延续。

2015年,宜家曾将厨房设为当年的主题,并发布了关于人们在厨房和用餐区域生活的调查报告。这份《中国都市人居家生活报告》中提出中国家庭通常会有4个厨房用具,4个小型的厨房电器,在家里招待朋友是中国市场兴起的新趋势。2016年,宜家推出的600多个新品中,超过40%属于烹饪和用餐产品。

此外,这还是一个符合宜家未来设想的市场。早在2年前,宜家智能家居及照明产品经理Bj?rn Block曾说过,“如果宜家现在还在坚持鼓吹技术并不是未来家居的一部分,那就等于是在自欺欺人了。”和宜家积极推出智能家居系列产品类似,厨房家电也都在努力让自己更加聪明,智能冰箱在市面上也是层出不穷。

2012年宜家曾和TCL合作UPPLEVA系列家具,在电视柜上整合进了一台液晶电视。

和5年前类似,宜家这次卖厨房家电,或许也包含了它对未来家居的想象,并不是单纯为了卖电器。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唐怡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