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三巨头 格力或被美的与海尔甩出几条街家电

砍柴网 / 文丽娟 / 2017-05-10 19:57
此外,根据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报告,美的、海尔、格力业绩飘红。美的实现营业收入597.6亿元,同比增长55.9%

资料图。

资料图。

在2016年,中国市场共卖出了4779万台空调、3462万台冰箱、3428万台洗衣机;零售额分别达到了1606亿元、964亿元、615亿元。在家电需求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中国的白电行业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白电行业的利好传来,那么白电三巨头的表现又是如何呢?随着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的相继发布,格力电器(以下简称“格力”)、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青岛海尔(以下简称“海尔”)三家企业的市场表现有了结果:美的营收最高,海尔营收增幅最大,格力营收排名第三。

此外,根据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报告,美的、海尔、格力业绩飘红。美的实现营业收入597.6亿元,同比增长5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11.4%。海尔营业收入377.4亿元,同比增长69.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增长8.9%。格力营业收入达到296.8亿元,同比增长2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15亿元,同比增长27.05%。

三家巨头“富可敌国”

近三年来,在白电行业的江湖中,美的稳坐一哥的位置。

美的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美的2016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90亿元,蝉联榜首。

“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持续产品结构优化,稳步提升产品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截至2016年,美的集团累计拥有授权专利已达26000余件;全面深化渠道布局,电商业务快速增长,2016年美的电商整体销售超过230亿元。”美的在财报中称,“拓展智慧家居产业,深化智慧家居布局,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整体毛利率为27.39%,同比提升1.47个百分点。”

“白电一哥”的竞争对手格力在2016年年度的表现也不错。

格力财报显示,在2016年年度的经营中,实现营业收入1083.03亿元。这一收入比美的少了31.9%,且其2016年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也比美的慢了近4个百分点。

据法治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格力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8%;美的则为14.88%,增长幅度略高于格力。

那么同属于白电三巨头之一的海尔表现又如何呢?

财报显示,在2016年年度的经营中,海尔实现营业收入1190.66亿元,同比增长32.59%。其增长幅度远远高于格力和美的。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三巨头2014年、2015年的年度业绩报告发现,2014年和2015年的营收排名,依次是美的、格力、海尔。但这个格局在2016年发生了变化,2016年格力的营收比2014年减少了约294亿元;美的营收比2014年增加了约173亿元;海尔进步最大,营收比2014年增加了221亿元,从长期的行业老三,晋升为2016年营收第二名。

“前几年海尔在不断地调整战略,到2017年智慧家庭的战略定位已非常清晰,剩下的工作就是夯实基础,这就必然带来业绩的有效增长。”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在物联网板块和智能板块,海尔已然走在了前列。”

此外,法治周末记者还注意到了另外一点。

如果将三巨头的营收规模简单相加,可以得出三家的营收规模约为“3863.69亿元”。而根据IMF在2016年所做的经济发展状况排名,中国白电大巨头在2016年的营收总值已经超过克罗地亚、土库曼斯坦等国的GDP。

“三大家电巨头的产业布局是格力专业化、美的多元化、海尔广泛多元化,但美的和海尔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中战略重心有所差异,海尔多元化领域更宽泛,不仅有黑电、手机,甚至也有IT产业。”产业观察家刘步尘点评道,“三巨头的发展路径、经营模式、企业风格不尽相同,经营结果也有很大差别。”

美的未来的发展最为良性

营业收入意味着市场规模大小,利润高低则意味着一家企业盈利能力的强弱。

那么,白电三巨头在2016年的利润率表现如何?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在盈利能力上,格力依然保持着强势地位,其净利润略高于美的。格力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21亿元。

与此同时,美的财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84亿元;海尔财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7亿元。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分析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财报发现,在三巨头中,只有美的的净利润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情况,格力和海尔的净利润都在2015年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美的的净利润分别为105.02亿元、127.07亿元、146.84亿元;格力的净利润分别为141.55亿元、125.32亿元、154.21亿元;海尔的净利润分别为53.38亿元、43.01亿元、50.37亿元。

“美的这几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很快,和美的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有关。换言之,既能上销量,又能实现较好盈利的产品多了。”刘步尘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预计2017年美的营收会领先格力800亿元以上,净利润差距也将逐步拉开。”

同时据洪仕斌预测,美的在2017年的营收或将迈入2000亿元。

“美的的战略定位很清晰,它就是一家横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的全球化科技集团,不论在上游收购库卡,还是在下游与东芝进行合作,这些都是为清晰的战略定位做支撑。”洪仕斌分析道,“所以一旦突破2000亿元,美的肯定优胜于格力、海尔,且根据它现在的成长态势,我认为美的的发展是最为良性的。”

格力未来可能被美的和海尔甩掉

数位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格力虽然今年营收净利双增,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了格力近三年的业绩情况。

2016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为1083.03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21亿元,同比增长23.05%。

2015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为977.45亿元,同比下滑2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7%。

2014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为1377.5亿元,同比增长1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55亿元,同比增长30.22%。

综合来看,格力目前2016年年度的营业收入表现依然未能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

“格力营收大幅起落,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培育出增量市场,未能培育出第二个支柱型产业,多元化战略喊了多年仍然原地踏步。”刘步尘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格力2016年度业绩报告发现,格力空调的营业收入为880.8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81.33%。而2012年之前,空调营收占格力总营收的比例也高于88%。

“虽然2016年格力营收实现约10%增长,这个增幅并不是很高。”刘步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个增长也和2016年第四季度格力加大对经销商压货力度有关。”

不过对于格力在2017年的发展,刘步尘预测,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幅增长,而该增长主要来自格力和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的200亿元关联交易。

今年2月24日,格力就收购珠海银隆问题答复深交所问询时称,如该关联交易全部完成,可为公司营业收入带来162.4亿元增量。

“若撇开与珠海银联关联交易的影响,2017年格力自身业绩增幅低于2016年的可能性更大。”刘步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空调行业环境未有明显改善,甚至因为全国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今年的情况可能糟于2016年;在国际市场方面,格力也不像美的、海尔那样实施布局,因此,海外市场对格力的营收贡献一直不高;在新业务布局方面,格力手机不能指望,新能源汽车前途不明,格力洗衣机刚推向市场,这几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未来格力不将发展战略定位清楚,且在多元化突破时如果不能取得有效支撑,未来的白电三巨头三足鼎立的格局,可能会形成两强相争,一两年后格力可能会被美的、海尔甩出去。”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作者:文丽娟 来源:法治周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