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三巨头业绩出炉 转型路上各显神通家电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7-05-03 17:22
今年一季度,中国白色家电三巨头美的、海尔、格力的业绩飘红,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

今年一季度,中国白色家电三巨头美的、海尔、格力的业绩飘红,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

美的集团(000333.SZ)近日发布一季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97.6亿元,同比增长5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11.4%;每股收益0.67元。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库卡集团、东芝家电及其它已完成收购的并购项目均纳入合并报表,这是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剔除并购资产溢价摊销影响,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

不考虑并购项目合并报表,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原有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产品力提升显著,龙头地位稳固。

备受关注的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库卡,被美的控股94.55%之后,今年一季度表现靓丽,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27%。而东芝家电今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88亿元。

处于扩张期的美的,近日还公布了合伙人持股计划的实施情况。由于袁利群和吴文新已离职,第一期合伙人持股计划的激励对象减少至13人,包括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副总裁朱凤涛、副总裁顾炎民、副总裁王金亮以及其它9名核心管理人员。第二期合伙人持股计划已经启动,激励对象仍是13人,包括公司高管5人和其它核心管理人员8人。

美的集团表示,将持续深化转型,通过技术创新、效率提升与精品工程,打造效率驱动下的新成本竞争优势;美的还将继续关注全球产业并购机会,夯实全球运营基础;加强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产业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

国内另两家白电巨头格力电器(000651.SZ)、青岛海尔(600690.SH),“五一”节前也公布了今年一季报业绩。相比之下,三巨头各有千秋,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都最高,而青岛海尔的收入增幅最高,格力电器的净利润收益率则保持最高。

今年一季度,青岛海尔营业收入377.4亿元,同比增长69.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增长8.9%。除了原有业务的增长,还受益于去年收购的GE家电业务的增长。2017年一季度,GE家电为青岛海尔贡献收入105亿元,贡献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7亿元。

格力电器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296.8亿元,同比增长20.5%;净利润40.15亿元,同比增长27.05%。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格力在发布2016年报同时,也发布公告拟变更经营范围,新增研发、制造和销售新风及新风除霾设备,通讯终端设备及相关零部件,气体、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等。

白电三巨头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飘红,也显示了白色家电市场的马太效应加剧。

据奥维云网(AVC)一季度的空调市场分析报告,2017年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向好,线下市场销量237.3万台,同比增长22%,销售额91.8亿元,同比增长29%;线上市场销量208.1万台,同比增长126%,销售额57.56亿元,同比增长128%。空调产品继续升级,变频空调占比稳步上升,使空调均价小幅增长。与此同时,格力、美的、海尔构成的主力阵营市场占比,尤其在线下市场的份额占比,进一步扩大。

正是因为国内白电市场消费升级和强者恒强的趋势,5月2日,欧洲白电巨头伊莱克斯与美的签订协议,在中国市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消费者引入源自德国的家电品牌AEG。新公司由美的控股,双方联手开拓快速成长的中国高端零售市场和以地产项目为代表的商用市场。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