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赋予TV里程碑意义,暴风TV好玩中有望拿下第一家电

砍柴网 / 城宇智能硬件 / 2017-05-15 21:35
当人工智能成为大势所趋后,智能TV将迎来哪些创新改变?为什么在这一高新科技领域,暴风TV有望在好玩中从行业第二跻身行业第一?

人工智能,这一在多年前还被认为只可能出现在电影中的技术和画面,如今却鲜活的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起重要作用。随着这一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开始增加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在人们家庭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互联网智能TV也开始步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发展时代。那么,当人工智能成为大势所趋后,智能TV将迎来哪些创新改变?为什么在这一高新科技领域,暴风TV有望在好玩中从行业第二跻身行业第一?

世界互联网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K)早在多年前就曾预言: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社会科技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环。看看今天我们这个世界:“手机极大改变了人们获知和传递信息的方式;机器人帮助人类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飞行员操作了10分钟后就变为了人工智能操作;智能刹车装置甚至自动驾驶技术也已经诞生……”似乎身边的一切都在说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整个世界的趋势。

而细分到智能TV领域,虽然目前市场上号称互联网和智能TV的品牌与产品不在少数,然而真正担得起“人工智能”这一称谓的却为数不多。不过近日暴风TV推出的首款可以实现远场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却颠覆了大众对于智能TV的认知。因为这款新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去掉了遥控器,添加了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看似简单的改变,很可能影响未来智能TV的行业走势,甚至影响人们对于智能TV的使用与看法。

取消遥控换成语音,TV智能化的必经之路

提起互联网智能TV,不少人看重画质、音效、播放清晰度等这些外在因素,然而对于一款真正的智能TV而言,其智能化程度与是否足够聪明,将在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而遥控器就好像人们记忆中TV的“钥匙”,不过暴风这次却将这把“钥匙”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用真正意义上的Key,人工智能产品——语音交互。

而这一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满足不同的娱乐生活场景,同时亮点也可谓颇多。比如,无论在客厅的什么位置,只要喊一声“暴风大耳朵”,1秒极速应答。不管是看电影、浏览新闻,还是玩游戏,只要呼唤“暴风大耳朵”,电视秒看而无需等待。即使关机状态下,同样能快速识别语义并给出相应的回答。语音搜片、操控进度、调节设置等基础功能外,“暴风大耳朵”会如实时捕捉用户习惯,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精准预判用户的个人兴趣,为用户推送喜欢的内容。通过暴风人工智能电视的远讲语音,可以直接启动视频聊天,利用电视与电视之间的连接,或电视与手机的连接,实现家庭大屏场景下的视频互动。

如此强大的智能技术背后,一定是需要创新科技和大数据来作为依托与支持。暴风TV也基于此,选择了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进行深度合作,二者以实验室的形式共同研发人工智能服务体系。至于为何是科大讯飞?暴风CEO冯鑫指出,“科大讯飞特别需要场景来实现其技术的含金量,在评判后发现他们的技术优秀且与暴风TV的垂直匹配度很高”。

二者的强强联合,无疑会令基于人工智能“内脑”和“外脑”的暴风大耳朵,算法更加强大,计算更为准确,在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协同下,创造更多的服务场景,以及更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显然,人工智能TV已经成为革命性产品,代表了行业的大势所趋,客厅智能体验时代已经到来。

智能TV的价值在于长远,厚积簿发带来盈利

都说智能TV行业发展迅速,然而在这当中,既有消耗用户感情,盲目追求盈利的品牌;也有真正从创新角度出发,从用户体验角度改变行业的产品。在实际的体验中能够明显感觉到,人工智能TV因为具有智能化、多样化、互动化和场景化多种优势与特征,所以暴风TV的新品可以被形容为“潜力股”,因为随着用户规模庞大,人工智能的反应机制越来越聪明和灵敏,所以它的价值一定是在长远中。

另外,暴风上市后提出了“全球DT大娱乐战略”,而互联网电视则是互联网娱乐和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也是暴风全球DT大娱乐战略的重要布局。可以明显感觉到,暴风正在力图将习惯对着手机和平板的用户重新拉回到TV前,然而传统互联网TV无法随时触发和实时在线提供服务、单一局限的交互逻辑、只有海量内容而没有让用户自主选择的权利等等,这些难题山峦叠障一般,挡在暴风TV面前。然而即便如此,暴风却投入了大量的技术、时间和金钱来进行研发,可以说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的诞生对于暴风乃至行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所以厚积薄发之后很可能是独占鳌头的盈利。

比如,在暴风大耳朵的AIUI中,人工智能免遥控、人工智能信息流两大特异功能成为亮点,通过频道可订阅、多任务和多应用快速更换、金币充值支付扫码支付等三项科技创新。而在X5 ECHO中,包括VR、AR、AI等尖端科技也被应用到电视中,创新性的使用场景和交互体验,可以帮助用户简单快捷迅速的找到好玩的内容以及丰富的生活服务。在冯鑫看来,“越玩越好玩是暴风智能TV的重心,壁垒增高的同时,也令暴风增加了核心竞争力。”

而就像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施密特所说的,“只要是机器就会自动学习”一样,随着大数据的积累,用户使用习惯的增多,暴风大耳朵将自动学习与消化,从而实现“越玩越好玩,说得越多越懂用户,懂得越多就越能干”的目标和效果。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基于海量优质内容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暴风大耳朵”能过高效地记忆用户喜好,感知用户情绪。大数据的智能推荐和科学的人工推送相互结合,无疑将为用户推送真正喜欢和期待的内容,从而提升用户活跃度。暴风TV日活用户50%+每天6小时的使用时长,有望带来2倍于行业的ARPU值,如此亮丽的数值必然成为牵动企业和投资人乃至行业趋势的重要风向标。由此不难看出,与传统TV相比,智能TV的大数据优势明显,其创新节奏更加速度,这样又极大的颠覆了产品的服务效率。可见,暴风TV已经在按照3月底公布的TV模型上开足了马力,后期有望通过多种模式与服务实现盈利。

行业第二只为积累,好玩中有望拿下第一

在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中有句歌词叫做“无敌是多么寂寞”,这既凸显了第一的寂寞,其实也带给第二更大压力与动力。的确,在几个月前暴风集团宣布旗下暴风TV的累计出货量突破100万台,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即在出货量上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第二名。其实,暴风进入智能TV市场的时间并不算长,却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和服务、开放内容架构实现了销量突破与增长。若论单位时间内创造的成绩与价值,暴风TV当之无愧。而从另外的角度看,虽然目前位列行业第二,但这恰恰是一个积累和学习的好时期,这就好像“暴风大耳朵”一样,从量变到质变,也许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不过当时间的指针来到2017年后,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进入了客厅。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形成的精准化的用户洞察,客厅经济有望向泛生活服务渗透。包括谷歌、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都在人工智能语音领域纷纷布局,而从X5 ECHO的发布,以及与科大讯飞深入合作推出“暴风大耳朵”,以暴风TV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也开始发力AI黑科技,提高用户娱乐、观影、交互体验的同时,抢占家庭娱乐客厅市场这块大蛋糕。而在暴风CEO冯鑫眼中,“互联网的本质战略就是时机,时机最重要”。显然,从行业角度来看,暴风TV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抓住这一行业时机,也正因此成为暴风TV实现差异化创新的突破口。

事实上,暴风TV经过技术、产品和用户积累后,有望在好玩中拿下行业第一。记得2012年中国足球实现历史性突破打入世界杯,记者采访当时的主教练米卢时,他用简单的四个字概括了成功秘诀:“快乐足球”!也许对于暴风TV而言,“越玩越好玩”不只是一句主旨,其背后的含义更为深远。只有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通过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并提高用户使用效率,给用户带来真正的快乐,才是一款智能TV的终极使命。

来源:城宇智能硬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