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真是太难干我快撑不下去了家电

砍柴网 / 宁言 / 2017-05-10 20:03
我真的不是怕吃苦、也不怕受罪,只是万万没有想到,干家电这一行竟然这么累、这么难,我真不知道能撑到哪一天天

家电业这么难干,真不知道我还能撑多久?

 

“我真的不是怕吃苦、也不怕受罪,只是万万没有想到,干家电这一行竟然这么累、这么难,我真不知道能撑到哪一天”。这不是来自大家印象中的家电经销商们的抱怨和吐槽,而是来自家电企业一线业务人员、导购人员们当前的最大心声。

2017年开局以来,除了空调市场的强劲反弹、厨电市场的惯性增长,大部分家电品类都面临着“开局不利”的新常态考验。最为悲惨的,当属彩电市场大幅度下跌,以及冰箱市场的两头受压,还有洗衣机的低位徘徊,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

就在昨天,一位进入家电三年多的业务人员跟笔者聊天时,话头一转突然说道,“没进这一行业之前,总是感觉家电太好做的,一是大众消费品,从过去的少数家电奢侈品向每个家庭的生活必需品变化;二是产品升级换代相对缓慢,大量拥有技术实力的外资企业慢慢被本土企业赶出主流市场。所以,跳槽后就选择进入家电这个大牌云集的成熟行业,希望可以大干一场”。

梦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进入家电行业,真正深入市场一线和同行竞争之后,才发现家电真的是太难做了。完全没有盼头,业绩不好、销售低迷,上万员工的团队士气低迷,老板每天都还得硬撑着”。这位在家电行业“不熟不嫩”的业务员坦言,接下来的家电市场一点盼头都没有,就是在硬撑、苦熬,实在找不到可以继续留在这个行业的理由。

事实上,煎熬和苦等并不代表家电企业的业务员和导购员们,就一定可以等来市场的“春天”。远的不说,冰箱行业自家电下乡政策退出之后,整个市场就一直在低位盘旋,虽然没有突然性的行业洗牌和冲击,但很多中小规模冰箱企业就是在这种“温水者青蛙”效应中,被不断挤压和蚕食,与大企业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

就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这轮原材料涨价中,冰箱巨头们对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议价权就让很多冰箱中小微企业只能睁大眼球羡慕,却无法获得相应的议价权,只能面对一周上调一次市场供价的经营尴尬。原有的生存空间和渠道体系被不断冲击和挤压,很多中小冰箱企业不是被对手打跑的,而是被上下游产业链给挤扁。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彩电市场上。过去两年多互联网企业,背靠风投以烧钱的玩法跨界进军彩电行业抢蛋糕,整整打了两年多的低价格恶战,严重冲击传统彩电企业建立起来的市场游戏规则。就在今年众多互联网电视品牌开始“偃旗息鼓”,众多彩电巨头以为可以迎来“又一个春天”之际,却没想到面对持续饱和的消费需求,彩电市场内外销齐跌。很多传统彩电巨头再次陷入了一个寒冬之中,而且看不到接下来可以反弹的引爆风口。

很多家电企业的业务员、导购员,在紧张忙碌的市场促销、终端推广、产品销售之余,闲下心下仔细思考之后才发现,做家电实在是太难了:面对巨头的无情挤压、饱和的消费需求,高企的考核指标,以及争第一保第二的战略任务,很多时候真的是将整个家电企业的市场营销团队压的喘不过气来。很多家电企业的营销干将正陷入一轮“完不成任务就要下课”的悬崖边上。

面对残酷的现实、无情的市场,以及每周、每月的业绩考核指标,所有家电企业的营销团队干将们,却不得不马上收拾好心情,解决掉坏情绪和负能量,挥一挥衣袖不残留半点怨恨和痛苦,收拾行装再次奔上下一个促销和推广活动的现场!是的,即便家电行业这么难干,仍然有一批的坚守者,不是在一线市场奔波,就是在奔向一线市场的路上。

虽然,干家电实在是太难了,很多家电人真怕哪一天就突然撑不下去。但是,很多人当前除了干家电,还能干什么呢?当前,以及未来,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继续干下去吧!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宁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