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又开始卖家电了:新零售只是过客全渠道才是主角家电

砍柴网 / 华辛 / 2017-05-15 21:39
在中国家电业,新零售注定只是“匆匆过客”。

在中国家电业,新零售注定只是“匆匆过客”。最终,等待所有家电厂商的将是一个全渠道零售时代。因为,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简单,一部手机、一台平板,或者家门口的小店,让一切变得触手可得。

 

最近,全球知名的家居零售商宜家,又开始在中国的线下实体门店和线上商店同步开卖冰箱、烟灶消等家电产品,包括美的、华帝旗下的百得纷纷进场。

其实,早在10多年前,宜家就曾与伊莱克斯、惠而浦、TCL等家电企业合作,试水定制家电的销售,最终以失败告终。此次,宜家再次“卷土重来”参与家电行业的零售,背后最大的信心正是来自于“场景化、交互化”的消费新体验。

在家居的场景化、模块化、体验化销售过程中,进入家电的销售,特别是厨房类的家电产品,包括烟灶消、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最近10多年来,包括宜家在内的,一大批中外家居零售商谋求经营转型的方向。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而且也容易受到来自大连锁商,甚至电商的渠道冲击。

过去10多年来,不少厨电企业早就将家居卖场作为重要的零售渠道之一,包括方太、老板、华帝等一大批专业厨电企业,至今在家居渠道的销售比重都比较高,达到两成左右。传统的空冰洗、电视等大家电企业,长期以来只是将家居卖场作为跨界联盟促销的合作伙伴,并非主力零售渠道。

这种差异的背后,正是产品的场景关联性所决定的。相对于厨电与厨房的装修整体化程度高,传统大家电产品与家居装修的融合度偏低。最近几年来,随着消费的品质化以及个性化、定制化崛起,特别是在这股消费新潮流背后的主力消费人群都是80后、90后,接下来就是00后,让家电与家庭的装修快速融合。

这些年轻有为青年们,作为互联网时代变革时期的产物,早就习惯手机购物这种便捷生活方式,也敢于为自己喜爱的产品付钱,比如愿意购买喜爱的知名奢侈品。而且他们追求的是个性、差异,希望全权主导自己家庭的装修、设计和布局,并开始主导厨电、冰洗空等家电产品的风格、功能和装饰。

更为重要的是,大量家电厂商一定要意识到:这批年轻人,特别是90后、00后,以及在校大学生,正在成为一个以信用消费为主体的新人类,为了喜欢的产品会借钱,甚至不惜借高利贷消费。5000多的苹果手机、1万多的苹果笔记本,借钱就能买。这与传统的70后、80后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截然不同,也是所有家电厂商新一轮转型变革的最大红利。

用户是家电产业一切变革的核心和源泉。无论是家电产品、还是家电渠道,转型变革的唯一动力,都必须牢牢围绕用户需求展开,既要迎合,也要引领,但绝对不能跑偏。可以看到,过去30多年以来,家电零售渠道经历从混营、多营走向专营、自营的一系列变化,其主角是用户需求的变化。

从1.0时代由代理商主导下的层层分销、2.0时代连锁商的品牌零售,到3.0时代电商的城乡垂直零售,变化的只是渠道结构、分销模式和垂直体系,没有变化的就是让用户更方便、快捷,享受购物、享受生活。这是家电零售渠道商存在的核心价值,也是一系列新兴渠道商崛起的力量。

去年,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对于家电产业来说并不新鲜,早在10多年前就有家电企业开始探索集线上、线下、物流、服务及零售、体验于一体的O2O模式。只是当时的商业环境、消费习惯和用户群体等配套体系,还不成熟也不健全。产业的发展走到消费认知和接受的前面。

如今,随着智能化、场景化,以及交互化,家电零售再次迎来一个全渠道时代,而非新零售时代。其核心就是,家电的零售体系和资源将掌握在少数大商家、大平台、大企业的手中。但是家电零售体系将分散在家电连锁商、电商网店、实体店,以及家居大卖场,甚至依托家电巨头资源的微店、社区店等一系列生活场景、娱乐场景中。

未来,摆在所有家电厂商面前的,不是新零售,而是一个属于家电全渠道时代的到来。也就是说,家电零售将成为一个开放无边界的平台化资源,家电厂商之间将不再只是简单的商业合作关系,还是生态的建设者与较量者,将共同面对年轻用户这个新群体,探索更多的生活、娱乐、工作等场景!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华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