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苏宁国美靠前家电

砍柴网 / 王晋 / 2017-05-18 22:10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商迅猛发展的双重影响,零售企业的实体店数量有所减少。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商迅猛发展的双重影响,零售企业的实体店数量有所减少。业内专家认为,通过关闭低效门店,加大网络营销的开展力度,零售企业的经营质量正日益得到改善。

  中国连锁百强发生哪些变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6年行业基本情况及连锁百强调查”日前结束,5月16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名列前三。

  调查显示,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3.5%。门店总数11.4万余个,同比增长5.9%。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4%。

  可以说,零售业正在“闯关”。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和电商迅猛发展的双重冲击,不少行业企业反映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不少零售企业陆续关闭一些店铺。这份调查再次印证了这一判断。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销售负增长企业34家,比上一年增加3家。

  有意思的是,行业并非一片冷清。记者发现,近年来一个明显的转变是,零售业正向“一大一小”两极方向发展。所谓“一大”,指的是休闲娱乐消费一站式体验的购物中心,“小”则是社区化便利店。这两个业态呈逆势上升态势。此次调查显示,各业态销售增幅差异明显,与百货店2016年增幅为-2.5%相比,一些业态的增长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便利店增幅最高,达到16.7%,专业店和专卖店为6.5%,购物中心1.6%,超市和大型超市1.5%。2016年,百强企业门店总数增长近6400个,其中门店数量净增长过百的企业15家,主要是便利店和专业店,门店净增长6900余个。

  业内人士提示,通过关闭低效门店、减员增效、改进商品经营、创新服务,百强企业运营质量逐步改善。2016年,有36家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比上一年有所减少,通过关闭低效门店,企业经营质量得到改善:其中,租金支出总额同比下降0.5%,租金占销售额比重2.4%,下降了0.1个百分点。2016年,百强企业总用工人数下降5%,70%的企业单店平均用工人数有所下降,其中一半的企业减少用工10%以上。

  开发自有品牌和提升购物体验一直是连锁百强企业提升内功的着力点。随着消费升级浪潮袭来,消费者越来越喜欢有个性、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希望支付越来越便捷。调查显示,2016年,开发自有品牌的百强企业超过80家,自有品牌单品数平均为1200个,销售占比接近5%。同时,百强企业更加关注会员服务体系的建设,会员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由上一年的51.8%增加到54.5%。

  电商给实体零售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实体零售企业也逐渐在这种挑战中站稳脚跟,并开始“以变应变”。记者发现,近年来,实体店开展网络营销的越来越多,企业着力为顾客提供全渠道服务,增强与客户的黏性。调查显示,2016年,百强企业网上销售额接近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9%,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5.7%。其中,移动端的销售额占到网上销售的56.7%,比上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百强企业的网上销售以自营商品为主,平台销售为辅。有近一半的企业,其网上销售额全部来源于自营。负责线上营运的员工人数普遍在50人以下。

  同时,在政策层面,不断吹来暖风。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全面推行,企业税负有所减轻。调查显示,有近60%的百强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企业通过优化管理、创新经营,2016年,百强企业净利润率约为2.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分析说,“今年连锁百强调查业态分化明显,门店小型化趋势进一步显现,以便利店为首的小型店铺实现了销售和门店双增长,百货业亟待创新转型。随着消费者需求变化及人工房租成本压力上升,方便专业灵活的便利店和专卖店更加受到青睐。从调查来看,全渠道、自有品牌和会员服务是百强企业当前着力加强的重点,谁能在这些方面更胜一筹,谁就有可能赢得市场”。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王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