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合璧阿里YunOS,对智能手机产业究竟意味着什么手机

砍柴网 / 陈志刚 / 2017-05-10 18:35
我的感受是,锤子科技正在变成一个正常的手机公司。正常的公司不只是需要情怀,更需要的是能够在商业丛林中生存下来

深圳,5月9日,晚上,罗永浩相声专场暨坚果Pro发布会同时举行。

业界对此次发布会的标签多是中年罗永浩、情怀、泪撒发布会以及漂亮的不像实力派等描述。

从产品的角度,配置上坚果Pro顶多算得上中规中矩,比如采用高通的晓龙625/625处理器,内存和摄像头也是常见于中端机型的4G和1300万。尽管在硬件上坚果Pro平平,但是在软件上却是有不少可圈点之处,所以One Step 1.5、Big Bang 2.0、闪念胶囊等功能就成为发布会的重点。

坦率的说,一款售价1499的中端手机,并不缺乏竞争对手,对于始终处于行业边缘的锤子科技而言,如何保持足够的出货量,恐怕就不只是依靠情怀、粉丝能够解决的。

所以从坚果Pro的发布,我们可以看到老罗和锤子的一些坚持、妥协和转变:一是依然坚持用户体验之上,比如Smartisan OS 3.6系统104项更新,79项优化;二是坦承“维持一个小而美在今天的手机行业是很困难的”必须做大才有发展的希望;三是渠道策略的转变,锤子开始和运营商渠道合作并布局了50几家线下渠道,这是顺应大势。

我的感受是,锤子科技正在变成一个正常的手机公司。

正常的公司不只是需要情怀,更需要的是能够在商业丛林中生存下来,所以罗永浩在对媒体谈到融资时说自己虽然融资了八九亿但是依然很不容易。不停的找钱和找合作伙伴是每个创始人的核心任务。

正常还有就是罗永浩自己对手机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比如如果要做几千亿的公司,他并不认为靠卖几千万部手机就能实现,而是需要做更多更大的事情才可以。

正常的公司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注重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或者像武林高手凭借一招挑战天下。

所以我注意到另一点,就是罗永浩在谈到和阿里的合作时,强调了三点:一是和阿里并没有股权合作;二是在确认了此前传言的锤子与阿里YunOS的合作,Smartisan OS将会推出YunOS版;三是下半年的产品会有YunOS版和安卓版两种。

这是老罗正式在公开场合谈及的和阿里的合作关系,这意味着锤子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入了阿里巴巴大生态。

锤子和阿里YunOS的合作这件事儿,对锤子、阿里YunOS以及智能手机行业,我认为都会有些改变。

最大的改变或许是,如果真的如罗永浩所说,不出意外锤子能够在今年盈利,那么就是锤子不会沦为某个手机厂商的子品牌,还能让老罗的情怀继续下去。

2016年的时候,锤子科技曾经因为某游戏公司招股书,被业内质疑高负债率下如何突围,当时易观分析师朱大林曾对媒体说:“整个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而锤子手机在产品设计、工艺、配置等方面差异化不足,这使其很难抗衡实力强劲的华为、小米等手机军团。”朱大林认为从细分人群的需求出发走差异化的手机产品或许有望在手机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所以锤子与阿里YunOS合作,对于锤子科技的手机产品来说,将有助于其在差异化方面获得突破,主要是因为:只不过Yun OS 版 的合作里,因为有他们那边的技术和数据投入,所以有可能YunOS 版功能可能还会比安卓版功能多一些”(罗永浩语)。

当然,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YunOS可以为锤子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而Android则不会为锤子提供定制化服务.

这也是YunOS在今年开始提出的新系统赋能合作伙伴的能力,在这方面,YunOS积累多年的操作系统定制能力和经验可谓是稀缺资源,这也是与Android的最大不同,锤子与YunOS的合作可以获得本地团队的优质服务,从而在底层驱动锤子的产品设计和制造的差异化。

所以YunOS对锤子的价值,应该是生态的价值以及赋能锤子从硬件公司向硬件+移动互联网服务转型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以从YunOS生态的视角,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一是YunOS的生态整合能力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价值。发展到今天,YunOS的生态系统中已经囊括了智能手机、互联网汽车、新型笔记本、互联网电视、冰箱、油烟机等,其产业跨度除了智能手机之外,既包括传统产业上汽、海尔、美的,也包括IT厂商惠普、英特尔、夏普。强大的生态整合能力,为锤子的跨界打开了新的通道,借助YunOS的生态平台,锤子的硬件产品设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可以进入全新的产品品类、全新的产业领域以及创新更丰富形态的服务产品,这应该是YunOS可以为锤子赋能的三大生态红利。

二是锤子可以更为方便的接入YunOS IoT生态。对于锤子来说,YunOS在IoT已经完成的布局是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操作系统之上完成与YunOS多个版本的融合,就同时意味着已经进入了IoT生态,借助操作系统屏蔽的底层硬件细节、在芯片层面打造的ID²(Internet Device ID)能力以及阿里生态中云端服务的整合能力,锤子在IoT领域的进入门槛会被极大降低,同时如果锤子要拓展IoT产品,那么其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也被大大缩短。

三是YunOS的新营销、新系统、新生态三位一体的对锤子的赋能加持。在今年YunOS首次提出“三新”赋能产业伙伴的理念,在新营销层面,阿里巴巴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市场传播营销能力显然可以放大锤子的市场声量,并带来品牌溢价,同时阿里巴巴生态以及YunOS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也能够为锤子的市场营销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决策赋能。

在这方面,上汽与阿里合作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就是成功的先例,阿里与上汽两大巨头,整合生态市场资源,通过整合营销以及举办互联网汽车拉力赛活动,放大了荣威RX5的市场声量,到2016 年12月分,荣威RX5销量就已经近9万台,平均月销量超2万台。

当然,最大的价值是YunOS的新生态赋能,将有助于锤子从一个纯硬件产品公司,转型为硬件+服务的公司,并寻找新的增长点。对智能手机硬件厂商来说,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硬件销售获取利润的模式越来越难以生存,因此,基于硬件叠加和创新新的服务,寻求价值增长,就成了关键,借助YunOS生态中数据资源、用户资源、营销资源以及精准触达用户的大数据能力,或许打开了锤子通过移动互联网服务获取价值的窗口。

显然,锤子对于YunOS来说,也具有量变的价值。即使单纯从产品层面看,也将大幅度提升YunOS的竞争力。

我们知道,锤子科技自从诞生以来就以其出色的用户体验著称,并曾经是中国首个获得德国第62届 iF设计奖金奖的智能手机产品。Smartisan OS 在用户体验设计和产品定义上在业界有诸多独特之处,所以锤子的加盟可以提高YunOS在UI设计和产品定义上的能力,YunOS也迎来了产品升级的新阶段。

当然,锤子科技加入YunOS生态,也能够为YunOS提升品牌价值,锤子和老罗的品牌影响力在业内不容小窥,对于苛刻的老罗来说,完美主义和一流用户体验始终是标注在锤子手机上的两大标签,YunOS能够获得锤子加盟,也从一个方面证明其价值,越来越获得产业的认可,这一点,从YunOS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名单不断加长也可以看得出,从早期的魅族、到今年的中国移动,再到锤子,YunOS的品牌升级也悄然启动。

而对YunOS来说,赋能升级才是更大的产业价值。YunOS系统内核的Smartisan将向其他YunOS合作伙伴开放,意味着研发设计能力较弱的YunOS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能够使用个性化的Smartisan Powered by YunOS为其产品加分,改善产品体验,弥补竞争劣势,快速补足短板获得新的市场竞争力。

YunOS与锤子的合作,因为是相乘,将通过阿里生态放大这种合作价值,那么必然会对整个智能手机产业带来新的变化。

对于消费者来说,Smartisan通过YunOS的系统赋能将进入更多的中小厂商,再加上YunOS的定制能力加上大数据分析能力,意味着中小厂商可以在从硬件产业、移动互联网服务、用户体验三个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的组合,从而满足越来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个性化体验将成为推动智能手机产品创新的主导因素之一。

而对锤子自己来说,融入阿里生态,也意味着有了在智能手机领域改善竞争地位,提高产品出货量,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的机会,在这方面,阿里在天猫淘宝等电商渠道、大数据营销以及市场传播的赋能,都意味着锤子的对标竞争对手将发生变化,而座次重排并非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产业格局的变化还以为这中小厂商在Smartisan Powered by YunOS的整合赋能之下,将在智能手机产业中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尤其是在细分规模市场,满足个性化消费的领域,中小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优势会更强,尤其是在商业模式创新上,移动互联网服务+硬件将成为主流模式,从而推动产业竞争模式的升级。

可以说,锤子与YunOS的合作,意味着整个智能手机产业迎来新的基础设施,分工将更加精细化,中小厂商可以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采取针尖战略改善竞争地位,实现有限资源的最大价值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锤子与YunOS的合作,是一件智能手机产业的大事,也是中小手机厂商的一件好事。

【来源:陈志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