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的科技潮品之路:以消费者的名义创造价值手机

砍柴网 / 陈述 / 2017-05-02 16:35
互联网手机七年,消费者需求三次变迁

当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生产企业只需闷头研发,只要产品不太差,总会有销路。而当市场供大于求,则需要转变经营思路,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产品创新。

国内手机市场早已是买方市场,尽管各个厂商都在谈自己怎么以消费者为中心、怎么重视用户或者粉丝,实际上闷头“创新”的还是不少。尤其是在互联网手机发展的七年来,消费者需求几经变化,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品牌格局变迁最能说明问题。

【消费者对于手机的需求不断演进】

2011年8月,小米手机以互联网手机名义问世。在这个时间点,国内智能手机占比刚刚超过20%,处于普及初期;谷歌退出中国一年多时间,Android本地化体验很差。

从产品角度来讲,小米做的两件事深得用户之心。第一件是通过MIUI大大提升了手机使用体验;第二件是以互联网方式大大降低手机的价格。2011年到2013年,是智能手机快速普及期,消费者最大的需求正是:系统交互体验和价格。小米紧贴消费者需求,取得快速发展。

伴随MIUI发展,包括腾讯、盛大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发展第三方ROM,主流手机厂商也跟进,到2013年底,各家在交互体验上基本拉平。

在这个发展阶段,无论是小米互联网式低价,还是中华酷联运营商式低价,要么获得高速增长,要么获得规模提升,价格战在这个时期大行其道。2013年底,智能手机占比超过90%,普及阶段到此结束。

2014年-2015年是智能手机市场第一轮大规模换机潮。这个阶段的消费者不再那么容易被“忽悠”,对智能手机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在选择手机上更加慎重;同时还有一个产业变化,智能手机普及完成,运营商开始压降补贴费用。

这一阶段靠补贴的价格战行不通了,因为消费者的主要需求点升级了:更关注硬件层面是否有创新,品牌力能否满足精神诉求。

比如指纹识别。2013年底苹果率先推出指纹识别,获得广大消费者热追;2015年底荣耀畅玩5X将带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做到千元以内,标志着这一硬件创新的全面普及。

再比如双摄像头。2014年荣耀6Plus在国内率先提出仿生平行双摄像头,很多消费者觉得很新奇,冲着这个功能点去买手机。在荣耀的引领下,经过2015年的积蓄力量,双摄技术在2016年全面爆发。

再比如续航。金立选择加大电池容量方式打造超级续航,将电池容量做到了6000mAh;OPPO选择快速充电方式,“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深入人心。两者均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这一阶段品牌集中度也不断提高,中小品牌死了一大批,TOP10品牌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而很多厂商通过口水战的方式尽管获得了高关注,但缺乏产品硬件创新或者品牌度不够,很难形成市场规模。

再说2016年,这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原本很多调研公司预计国内手机市场增长已经见顶,但是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出现了17%的高增长。主要因为这一阶段消费者对产品有了更高的需求,比如科技美学、产品品质等。

荣耀8在色彩与光线上下了很大功夫,创造了科技美学上一个高潮。据说设计师走访了巴黎、纽约等地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场所,对年轻人了解深入,通过色彩与光线,在冰冷的工艺中注入灵魂。极光玻璃、3D光刻和15层加工工艺,将光线“刻”在手机背部,尤其是魅海蓝的颜色,充满神秘感和未来感。科技潮品荣耀8的惊艳亮相,美得与众不同。

不过,荣耀8着力打造的美学基因,很快被其他厂商抄袭,这也是一个很让人无奈的事情。

2016年一些中产阶级去日本买马桶盖、买电饭锅的事情对社会触动很大,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品质不如日本呢?从政府到企业都在思考这个事情。

行业标杆性企业如华为、格力、海尔等充分展现自己在品质方面的功夫。华为还拿到了“中国质量奖”,荣耀总裁赵明到央视去分享顶级制造之路,树立了手机领域的品质标杆。

其后,很多品牌在媒介传播上晒工厂、晒实验室等,均是顺应消费者对于品质的需求。

尽管市场已经增速放缓,但是这一阶段的需求仍然持续。同时,新的需求也在产生,手机不再是通讯工具和上网工具,正在逐步变成个人助理。人工智能或者说场景智能将成为消费者下一个主要需求点,2017年人工智能与手机的结合将成为热点。

【其实,消费者需求的根本,从未改变】

这七年里,我们看到了消费者需求的变迁,更看到“中华酷联”的辉煌和解体,看到了互联网品牌的不可一世和大部分衰颓,也看到“金华OV”正在大红大紫。市场格局的变化,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满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运营商渠道、互联网渠道、社会渠道三股风口下,唯一一个保持增长态势的就是华为。而在这七年里,华为旗下的荣耀更值得研究。实际上,早在2011年小米上市后,荣耀作为华为的一个系列,承载着品牌化重任出现,2013年底才开始以独立的品牌被广泛的认知。

如今的荣耀,是互联网手机的领跑者。市场调研公司GfK和赛诺数据均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互联网手机当中,荣耀无论是销售额还是销量,均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贝恩国际在中国市场进行NPS(品牌净推荐值)调研,荣耀的分值是47,与苹果并列智能手机第一位。

互联网手机都在谈以消费者为中心,然而通过市场的检验可以看到,真正做到的并没有几个。

为什么荣耀能够抓住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呢?荣耀总裁赵明在刚刚结束的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给出了答案,“其实,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从未改变,一直都是品质、创新和体验”。

也正是由于荣耀从始至终都紧紧围绕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来做手机,让他们得以以全行业最低的营销费用(按赵明GMIC上首次公布的数据,荣耀的营销费用只有2%左右),却能把NPS做到和苹果并列第一,中国市场知名度达到76%,知名电商平台好评率98%,在西欧市场如瑞典更是成为国民手机……

变化的永远是形式,根本未动。

2015年当众多互联网手机品牌出生,争相追逐风口时候,赵明说,荣耀是笨鸟,不等风;2016年互联网手机停止增长,业内出现焦虑时,赵明说,无惧风停;2017年当互联网手机陷入方向迷茫时,赵明提出,“风物长宜放眼量”,为互联网手机下半场加速。

三年来的三次GMIC,赵明其实是在不断强调相同的事情,那就是做企业、做产品要抓住事物的本质。荣耀能够取得好成绩,就是在浮躁的行业环境中,能够始终坚持“品质、创新、服务”三个战略控制点,“以消费者的名义创造价值”,而这,也是荣耀为什么可以连续对互联网手机走向做出清楚预判的背后原因。

【来源: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