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10闪存风波之我见手机

砍柴网 / 项立刚 / 2017-04-20 10:58
华为P10使用了不同的闪存,华为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这显然不是,这是上游被垄断后一个不得已的选择,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还有太远的路需要走...

华为P10内存问题能炒成这样一个广泛关注的大事,第一感觉就是有人在操作,我也是常做手机评测的,现在做评测跑个分,这事大家很少用了,因为跑分软件常有问题,甚至被操纵,用户的感受和跑分也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即使跑分也只是作一个参考,消费者看跑分的不多。

当然,感觉归感觉,这个华为P10手机是不是用的都是一样的内存,完全没有差异呢?我相信差异是肯定存在的。

话说世界上哪个手机厂商能做到所有的产品都是一样的配件,多厂商供货,这是一个基本原则,比如个厂商失火,一下子供不了货,这手机厂商手机就别生产了?所以生产商一定要做多厂商供货,来保证自己的安全的。

当然,你厂商有厂商的道理,这和消费者无干,消费者不能花同样的钱,买同样的产品,一个人速度快,一个人速度慢,这是讲不过去的,其实呢,这种情况成熟的企业有一套成熟的办法,苹果最有代表性。

苹果一年生产数亿手机,自然也会有多厂商供货,所有配件也不会完全一样,比如苹果用业内某两大厂商的基带芯片,这就是要摆脱只用一家,受制于人的情况。不过这两家基带芯片的速度就是不一样,不是要求就能要求出来。苹果的做法是什么呢?打电话给速度快的一家,要求它降速30%,而且只电话,不写在文件里,大家都是慢的,消费者就比较不出来,自然也不可能说什么了。

苹果还有另一种做法,这个内存芯片,其实也有高速度和低速度之分,它的办法呢是把低速度的内存芯片用在16GB的容量的手机上,反正你是小容量,花的钱也少,正常使用感觉基本没有,就是小容量价格使用的版本,你有什么好说的?还有苹果控制了软件商店,测速软件不让它上架,用户没有办法进行测速,所以即使用了不同的硬件,这些用户没有可能指责苹果。

好了,回来说说华为P10这事,受到上游厂商的限制,华为拿不到足额的支持UFS2.1闪存芯片,要保证出货量,不是所谓饥饿营销,就不得不也用一部分emmc5.1。这里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难道这真是华为要偷工减料,用差芯片降低成本吗?据我所知,事实并不是如此,这也带出国产手机的辛酸和无奈,也说明底层的核心技术我们为什么要加油。目前全世界的UFS2.1闪存芯片大部分掌握在三星等少数几家厂商手中,要在市场上采购了足够UFS2.1来满足产品需要很难做到,你要保证出货,就用这个闪存,就得受到上游控制,上游企业要抑制你,很简单,你拿不到货,就无法生产足够手机,那你就饥饿营销去吧。

受到上游厂商控制,这不是华为的事,是所有的国产手机,而且不仅是国产手机,苹果也是一样,为什么苹果积极参与收购东芝,也是希望能去三星化,不受三星的控制。这也是三星Note7爆炸后,三星手机品牌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下,三星电子的利润还是非常高的重要原因。

今天全世界手机企业,包括苹果在闪存芯片、OLED屏幕上都受制于三星,这是一个难解的结,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在产业链上找到突破口,企业要的做的就是:1,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尽可能摆脱被控制。华为自主研发麒麟芯片,在CPU上就不再受制于人,这就是一个重要突破。和徕卡合作研发摄像头,在光学方面摆脱日本企业的控制,这也是重要一个突破。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2,立足全球化的科学供应链管理,形成多厂商的供货能力,不为一家或几家企业控制。3,也要通过收购和整合来形成自己的能力,如苹果在芯片领域的多家企业的收购,推动其它竞争企业的发力。

P10的闪存问题,最终反应的是整个手机产业链的问题,中国企业要更好的发展,不但要在整机上强大起来,也应该在CPU、存储、屏幕、电池、摄像头等众多领域形成突破,这样才能打破垄断,这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需要太多的厂商加入与努力,也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推动。

华为P10使用了不同的闪存,华为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这显然不是,这是上游被垄断后一个不得已的选择,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还有太远的路需要走。

【来源:项立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