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牌”打了不到3个月: 诺基亚6已经烂大街手机

砍柴网 / 杨思亮 / 2017-04-15 16:48
大量70后,80后诺基亚铁粉,省吃俭用支持“偶像厂商”1699元或1499元不是个事儿,诺基亚6算是HMD送给中国用户的怀旧见面礼,既然是怀旧,情怀最值钱,而不是性价比。

自今年1月19日在中国上市以来,诺基亚6凭借强劲“怀旧”旋风,拍打国人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一上市就被大量不差钱的用户毫不犹豫抢购一空,诺基亚6一时风光无两,成为罕见的“秒光机”。

诺基亚母公司HMD高管对此表示,已经超过多次补充京东库存,但每次销售都出人意料,春节后会加大产能,缓和供需矛盾。但当时令不少人难以理解的是,包括咸鱼,58,赶集网大量第三方渠道加价300-500元,就能有现货。

也就是说,诺基亚6春节前产能不足,加上诺粉的购买热情,超出预期,导致“供不应求”。当然黄牛在春节期间抢货,可能也是诺粉们买不到的原因。

3个月后的今天,诺基亚6在京东等渠道已是敞开量供货,各种版本和颜色都能做到现货交易,然而春节后,随着三星,小米,乐视,华为,努比亚,魅族,美图等纷纷推出多款新机,诺基亚6也不甘寂寞,先后推出16G版内存版本,和白色外壳版强刷存在感。

笔者在京东上发现,售价1699元/1499元的诺基亚6,配置显然不能与苹果三星华为的旗舰机相比,与小米魅族努比亚相比也无多少亮点,但是用户还是愿意疯抢,究其原因主要是为丢失已久的怀旧情怀买单,他们已经顾不上系统优化不够好,续航能力不足等低级弱点。

诺基亚6独享这种特权显然是靠不住的,在中国市场,没有哪家手机厂商能存在特权一说。在挑剔无比的中国用户眼里,这些弱点要是发生在其他手机身上,则成为不可饶恕的罪,但发生在诺基亚6身上,就能被粉丝们选择性忽视,对他们来说,有一个诺基亚LOGO和铃声就足够了。

大量70后,80后诺基亚铁粉,省吃俭用支持“偶像厂商”1699元或1499元不是个事儿,诺基亚6算是HMD送给中国用户的怀旧见面礼,既然是怀旧,情怀最值钱,而不是性价比。

遗憾的是,当下中国消费者早已不是HMD想象的那批人,尤其是90后,00后用户的快速崛起,他们心中已经没有诺基亚概念,至于暴露年龄的70后,80后用户,他们喜欢的诺基亚,只是10多年前能砸核桃的塞班系统功能机,不是微软Lumia系统智能机,也不是安卓7.0系统的智能机。

HMD公司试图借诺基亚6激起中国用户怀旧情绪,诺粉刚开始也很积极配合。但是诺基亚没能在最好的时光内释放出自身的销量最大化,三个月后产能上来了,然而属于诺基亚6的风口不再,所谓的情怀营销已经失去魔性,怀旧用户出现集体审美疲劳,一把情怀好牌被打烂了。

上市3个月,诺基亚6经历了中国用户过山车般的礼遇,算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诺基亚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诺基亚6更像是HMD公司借尸还魂,跑到中国贩售廉价情怀的无聊产物,也成为诺基亚最后一款自带“神性”的手机。

笔者认为,诺基亚6更像是HMD公司试水中国市场的诱饵,即将上市的中高端旗舰机诺基亚8、诺基亚9才是营收重头戏,只是届时诺基亚再打“情怀”牌,还有多少诺粉愿意接盘?

【来源:杨思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