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华为都公布了“业绩预期”,小米为何无可奉告?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爆料 / 2017-01-21 11:37
来自Digitimes的消息称,小米拒绝公布2016年智能手机销量,也没有公开营收的打算。这并非偶然——小米就没有公开2015年的业绩。不过有高管透露当年营收为780亿元,智能手机...

来自Digitimes的消息称,小米拒绝公布2016年智能手机销量,也没有公开营收的打算。

这并非偶然——小米就没有公开2015年的业绩。不过有高管透露当年营收为780亿元,智能手机销量7100万部,未达到调整后的8000万部目标(最初为1亿)。

数据显示,2014年小米售出了6112万台智能手机,营收为743亿元,相比2013年同比增长高达135%,此后增长放缓并有下滑趋势。

1000.jpg

在稍早之前的小米年会上,雷军给2017年定了个小目标,即“收入力争千亿”,可见去年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

按照雷军的说法,小米“遭遇了四个月缺货,电商销售模式也遇到了挑战(最多占线上线下总销量的20%)”,他本人则是亲自接管了供应链。

所以2017年小米要升级商业模式,把纯线上模式更新为Online+Offline的的“新零售”,和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英雄所见略同”?

1484190887322048.jpg

当然小米也公布了一些好看的数据,包括智能硬件去年收入超150亿元,印度市场全年营收突破10亿美元...但是原定的千亿目标已经推迟了近两年。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是有必要公布“业绩预期”的,非上市公司则没有义务,当然也要看后者是否要IPO了。

稍早之前华为公布了消费者业务2016年业绩预期,包括整体、区域、品牌、产品、云服务、用户服务、渠道等。

huawei640.jpg

去年华为智能手机销量1.39亿部,营收1780亿元,同比增长42%,官方的说法是“连续5年稳健增长”,数据很好看。但是由于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华为并没有公布这部分“不好看”的数据,有报道称任正非对此非常不满意。

实际上要被华为“超越”的苹果也会视情况选择是否在业绩预期中提供一些敏感数字,比如广告开支。

2015年苹果的广告开支是18亿美元,占总营收的0.7%;而去年广告开支被合并到“销售、日常和行政支出”中,后者为141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

03.jpg

分析师认为苹果取消公布广告开支的根本原因是iPhone利润率下滑,因为广告支出是与营收、利润呈等正比的。

2016年苹果销售额2156亿美元,同比下滑7.7%,净收入456.87亿美元,同比下滑14.4%,官方的说法是减少的广告开支抵消了上涨的员工薪水(同比增长19%)。

根据美国证券法规,除了营收、利润、现金流、负债等“必要”数据,上市公司也可以选择不公布一些“非必要”数据,比如广告支出、成交额等。

480.jpg

去年双11之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证券委员会(SEC)曾在半年前调查阿里巴巴“会计操作不当”,后者则回应称是“正常询问”。

CNN财经指出“双11总订单金额(GMV)”对阿里当时的股价形成支撑,显示即使中国经济处于下行期,消费者仍有强劲的购买力。

后来阿里巴巴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但没有披露GMV数据,表示只会在年度财报中提及,马云则称“几年后日GMV超900亿将是常态”。

可见上市公司对“公布业绩预期”还是相当慎重的,因为会被拿来与分析师的“预测结果”对比,导致不当行为以及“糟糕的后果”。

“业绩预期”轻则影响股价波动,重则会被做空机构盯上,损害企业与股东利益,包括“股神”巴菲特等大佬都极力反对公布。

146914705248803400_a580x330.jpg

去年7月底巴菲特、摩根大通CEO、贝莱德等13位美国企业巨头联名支持《公司管理原则常识》。

该《常识》主要有6条原则,其中一条为“公司没有义务提供业绩预告,应当在这类预告对股东有利时才发布”。

小米没有公布“业绩预期”,一方面是因为本来就没有义务,另一方面则是在销量下滑会影响估值。

mi.jpg

2014年底小米估值为460亿美元,近两年多次有传闻缩水,但目前还没有一家调研机构明确给出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初雷军表示“小米不排斥IPO”,现在看来上市也要放慢了;另一家魅族刚实现盈利,已经打算推动IPO了。

去年销量暴涨的OPPO和vivo同样没有公布业绩预期,其它如乐视手机、锤子科技还在盈利的道路上挣扎,坐等X队友出现。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互联网爆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